•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神龙汽车换帅后获股东增资 专家建议抓住新消费群体购车需求

财经网 向秀芳 2020-10-01 09:09:42

神龙汽车获中法股东资金助力。

9月29日,神龙汽车宣布,为进一步改善公司经营现状,股东PSA集团决定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向其提供5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亿元)的资金,东风汽车也将为其生产经营所需流动资金需求提供支持。

此外,自2020年至2037年期间,PSA集团每年将向神龙公司提供上亿元资金,用于东风标致及东风雪铁龙双品牌的品牌形象建设和渠道发展。与此同时,两大股东也已决定于2021年第一季度对神龙公司进行增资,以保证神龙公司面向未来的发展。

专家认为,此次神龙汽车获得资金支持,应主要是用于维持其日常经营,如果要对神龙汽车战略调整进行支持,则需要投入更多资金。专家建议神龙汽车未来应抓住年轻人等新消费群体购车需求。

神龙汽车换帅后获股东增资 专家建议抓住新消费群体购车需求

仍将持续推进“元”计划

进入9月份,神龙汽车动作频频。先是迎来了新总经理陈彬,而后是宣布将获得PSA集团5000万欧元资金,明年一季度还将获得两大股东增资。

不过,神龙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仍将持续推进“元”中长期复兴计划。

神龙汽车换帅后获股东增资 专家建议抓住新消费群体购车需求

“元”计划是由时任神龙汽车董事长安铁成主导。在2019年成都车展中,神龙汽车正式发布了“元”中长期复兴计划。

该计划分为“培元、固元、拓元”三个阶段,以2025年为期。

其中,培元阶段(2019年)计划是盈亏平衡点下降至18万辆;

现处于固元阶段(2020年-2021年),神龙汽车计划是进一步将盈亏平衡点降低至15万辆以下,同时将销量逐步提升到25万辆的水平,实现稳定的盈利;

拓元阶段(2022年-2025年),通过密集投放新产品,努力使销量达到40万辆的水平。

不过,安铁成在“元”计划发布不久后,离开了神龙汽车。“培元”阶段计划也以失败告终,神龙2019年销量不到12万辆。

神龙汽车换帅后获股东增资 专家建议抓住新消费群体购车需求

但另一面,为持续推进该计划,神龙汽车在人事架构、渠道建设等方面,展开了调整。

如去年10月,神龙汽车启动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双品牌协同销售模式。同年11月,神龙汽车决定取消专业副总和部长双设双签制度。

今年,神龙汽车展开了多轮人事调整。5月初,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张祖同兼任神龙汽车董事长,PSA集团中国地区业务负责人奥立维(Grégoire Olivier)出任副董事长。9月初,陈彬任神龙汽车总经理。

神龙公司表示,正在加快推进“元”计划,在营销、管理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一定突破。

专家称PSA“难以割舍”中国市场

中法两大股东持续增资神龙汽车,专家认为是因“难以割舍”中国市场。

独立汽车分析师张翔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单一汽车市场。而PSA集团目前主要市场是欧洲,其在北美、日本以及韩国等海外市场表现一般。他认为,PSA集团如果想要实现全球化,离不开中国市场。

神龙汽车换帅后获股东增资 专家建议抓住新消费群体购车需求

资深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表示,PSA集团在中国市场耕耘多年,中国市场曾占其全球销量的四分之一,“面对如此重要的市场,PSA难以割舍。”

神龙汽车在2015年时,销量曾突破70万辆大关,达70.48万辆。当时,中国是PSA集团海外最大市场,并助力其业绩扭亏为盈。

但从2016年起,神龙汽车销量持续下滑。2016年-2019年,神龙汽车年销量从60.02万辆持续降至11.36万辆,呈断崖式下滑。

今年1-8月,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为2.97万辆,相比去年同期的8.1万辆,降幅达63.36%。

东风集团股份发布的2020年中期业报显示,神龙汽车上半年净亏损1.68亿欧元(约合13亿元人民币)。

东风雪铁龙经销商姚先生向财经网汽车表示,目前店内销量较为惨淡,几家雪铁龙4S店合计月销量不到20辆,处于亏本经营状况,“按我们当地的费用情况,起码要卖到30台才能实现收支平衡。”

从神龙汽车目前销量表现来看,其“固元”阶段计划实现或将受到较大冲击。

任万付表示,神龙汽车近几年表现不佳,与产品研发、营销、决策等未能跟上市场发展趋势有关。

专家建议抓住新消费群体市场

为扭转销量颓势,神龙汽车自身也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再补充1.5亿元商务费用,以强化各地区的区域营销,支持神龙公司整体销量反弹。

神龙公司的目的是“重回赛道”。

姚先生作为经销商,其希望神龙汽车能尽快推出“能跑量的新车型才行,没有产品靠补贴过日子的厂家永远也不会好”。他认为,神龙汽车存在产品竞争力不强的问题,“10万级以上市场的客户对品牌的认知度较强,标致雪铁龙缺乏竞争力。”

但周丽君认为,神龙汽车应放缓“元”复兴计划节奏,“别急于回归主流车企,2020-2025年应努力守住20万辆/年”。

神龙汽车换帅后获股东增资 专家建议抓住新消费群体购车需求

图片来自神龙汽车官方

周丽君建议,神龙汽车未来推出的车型,应回归产品原点,提升品质质量,凸显法系浪漫调性,锐化品牌营销,并减少家用车等风格设计,抓住单身、女性等新消费群体的购车需求。

张翔则表示,神龙汽车后续产品,还应丰富智能化等配置,迎合“新四化”趋势。

也有行业人士认为,神龙需要抓住消费升级和年轻群体市场,才能实现复兴目标。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0/1I70218537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