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长城、吉利领头,传统车企抢占FOTA赛道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马文双 2020-10-19 08:32:34

OTA升级是近年来车企抢占智能化赛道的重要卖点,但多以SOTA升级为主,即软件在线升级,不涉及底层系统升级,是比较基础的OTA技术。真正的整车智能化升级-FOTA技术才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它可以为产品的智能化升级带来更多可能。国内真正可以实现FOTA技术的整车企业最初以新势力企业为主,三季度以来,传统整车企业开始推出FOTA技术及产品,既包括自主品牌企业,同时包括部分合资品牌,刺激国内汽车智能化技术革新。

长城、吉利带头,传统车企力推FOTA技术,冲击新势力产品

9月,长城汽车第三代哈弗H6上市,将整车FOTA升级作为主打卖点重点宣传,宣称可实现智能网联、智能驾驶、车辆驾驶三大系统升级,涉及40余模块、上千项功能的升级。基于柠檬平台的智能电子架构,长城汽车不仅在H6车型重点推进FOTA技术,也在大狗车型进行了落地。伴随柠檬平台产品的逐步上市,预计未来长城汽车产品将逐步覆盖FOTA技术。

另外,除燃油车型,欧拉黑猫也搭载了FOTA技术。由此可见,长城汽车试图在全线产品推进FOTA技术。

除长城汽车,自主品牌中的吉利汽车于北京车展亮相了SEA“浩瀚”架构,该架构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可实现全场景、全生命周期FOTA,也就意味着,浩瀚架构下的系列产品都将普及FOTA技术。

不仅自主品牌,合资品牌也开始引入FOTA技术产品。基于别克eCloud智能云电子架构,全新别克昂科威S也可实现FOTA。另外,即将引入的福特Mustang Mach-E也可实现整车智能化升级。

综合来看,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企业,都开始在FOTA技术的落地上加速布局。预计明年,FOTA技术赛道将涌入更多竞品,为新势力产品带来冲击。

但是,在FOTA技术上,新势力企业遥遥领先整车企业,如蔚来汽车从产品上市起,已完成多轮升级,上市不久的理想ONE甚至都已经进行了不低于4次的频繁升级,而整车企业在FOTA技术升级中的表现仍有待观望。

传统自主品牌或将拉动FOTA技术进一步扩大20万元以下市场份额,燃油车加持FOTA增强竞争力

传统车企进入FOTA技术赛道,意义不仅仅是一项新技术的加持,更是带动技术的普及。由于FOTA技术此前主要搭载于新势力企业的纯电动产品,以中高端车型为主,售价多在20万元以上。而长城汽车等传统自主品牌的加入,将直接将此项技术带到下一级市场。例如,哈弗H6与大狗车型均为20万元以下车型,其对FOTA技术的搭载,意味着这项技术正在进入20万元以下市场空间,这将刺激其他竞企引入FOTA技术,进而加大FOTA技术在20万元以下市场的普及,加速整体汽车市场的智能化进程。

另外,由于此前FOTA技术主要搭载于电动产品,长城、别克两个品牌在燃油车产品的引入也将刺激燃油车企业通过FOTA技术升级,加强与电动化产品的智能化竞逐。

主要FOTA产品

长城、吉利领头,传统车企抢占FOTA赛道

预计2021年,FOTA技术将给国内智能汽车市场带来新气象。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0/19I70221825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主品牌 长城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