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吉利家轿凭啥卖合资价格?

每日汽车 杜余鑫 2020-10-17 08:23:06

13.77万元的价格几乎已经锁定了星瑞的定价区间,中国品牌在轿车市场上也开始有了自己的话语权。

相信合资品牌开始有些瑟瑟发抖了。这一点无论是星瑞的预售价格,还是上个月北京车展众多合资公司销售负责人“暗访”吉利展台观摩星瑞,都能说明一些问题。

稍早些时候,吉利官方发布了星瑞的限量抢订方案,虽然只有3000辆,但公布的13.77万元基本上已经敲定了星瑞的售价区间,这个价格极有可能是次顶配的价格,毕竟从吉利的策略来看,作为吉利4.0时代的首款轿车,品牌向上的形象也必须考虑。

吉利家轿凭啥卖合资价格?

可以断定星瑞主力车型在12-14万元的价格区间,基本上与合资品牌接轨了,甚至超越了二线合资家轿的价格区间。比如标致408的售价在12-16万元,朗逸\宝来10-16万元,轩逸10-14万元,卡罗拉\雷凌12-15万元,福特福克斯售价在11-15万元,上述合资家轿算上终端优惠,基本上成交价也在11-13万元,甚至更低。那么吉利星瑞一款自主家轿卖到合资的价格,消费者会买账吗?

是的,不懂星瑞或者还拿过去偏见的人,肯定想不明白为什么、凭什么吉利的家轿也可以卖到14万元的价格。但是懂星瑞、懂吉利4.0时代的人,可能会觉得,14万元的价格买到30万元产品的空间、品质、配置和享受,何乐而不为?何况吉利现在是自主第一,国潮兴起,用中国品牌也并不丢人。

吉利家轿凭啥卖合资价格?

在9月份的北京车展上,吉利正式将preface命名为星瑞,而这次车展上吉利发布了《家轿颠覆者宣言》,为用户从智能、健康、动力、空间上建立中国品牌的新标准,全面超越强势合资品牌产品价值。有意思的是,吉利汽车总裁安聪慧也把自己“产品经理”的身份变更成为了“首席用户体验官”。

一面是产品力的全面赶超,另一面是星瑞售价体系的全面提升。前者是建立在CMA超级母体的技术架构之上,后者是科技吉利4.0,吉利需要将品牌做进一步提升。那么为什么是星瑞,为什么是这个时间节点?在颠覆者的道路上,吉利是作何思考的,这一切“首席用户体验官”安聪慧可以做出回答。

把轿车做好,是车企成功的基础

按理说吉利旗下首款CMA的产品是轿跑SUV星越,星越将吉利造车技术和水平从3.0时代上又拔升了一个等级。但是无论是成都车展上的CMA超级母体,还是北京车展上的星瑞和家轿颠覆者宣言,足以看出吉利把CMA架构的传播周期拉得如此之长,也能看到这个架构以及这个架构上诞生的轿车对吉利的重要性。甚至准确来说,把吉利全面带入到4.0时代的标志性产品就是星瑞。

“把轿车做好是车企成功的基础,吉利做到今天的地步,实际上与轿车的成功有很大关系。”安聪慧表示。确实,从远景到帝豪,从博瑞到星瑞,吉利一直在轿车市场耕耘,甚至每一款轿车的成功,都让吉利的成长步伐往上踏进一步。“随着吉利的发展,下一步我们会更聚焦轿车领域。”甚至从吉利最新一代智能化造车架构SEA浩瀚上也能看到,首款产品依然是轿车。

吉利家轿凭啥卖合资价格?

远景的出现,拉开了吉利转型的序幕,让吉利汽车逐步成为一个有知名度的中国汽车品牌;帝豪则是吉利全面正向研发的开端,让吉利学会和建立了属于自己的产品开发模式,甚至如何造车,同时还让吉利熬过了艰难的“回归一个吉利”的转型时期;博瑞则是吉利在收购学习沃尔沃之后的革新之作,拉开了精品车时代,奠定了吉利2015-2018年跨越式发展的四年。

正如安聪慧所说的那样,只要轿车做成了,SUV是没问题的。毕竟轿车长期被外资品牌把控,品牌力、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都被消费者认为强于中国品牌,而吉利就是要在最难的市场里,磨炼能力和意志,通过打造最强的竞争力实现突破。

是的,就像2015年大家都在布局SUV时,吉利选择了进军中高级车市场。2016年SUV市场成为自主品牌的福星,但吉利还是坚决推出了帝豪GL。2018年,吉利连续2年拿下中国品牌销量冠军,达到150万辆的自主品牌狭义乘用车的销量巅峰,依然用缤瑞在持续充实轿车市场。每一次在轿车领域的突破,都是吉利稳固轿车阵营的重要一步。

吉利家轿凭啥卖合资价格?

这一次星瑞也是一样,合资强势切入逐步成熟的SUV市场领域,自主品牌的份额随着SUV市场的丢失变得越来越低。对自主品牌来说,一方面需要巩固SUV领域的优势,同时更需要持续开拓轿车市场,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新机会,星瑞的颠覆者由此而来。

“首先还是要建立用户思维,以用户为中心,开展一系列的规划和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安聪慧表示,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和进步,人民消费收入水平在提升,不只是简单把汽车当作交通工具,不仅要追求舒适,还要追求动能,不仅追求舒适性,也要空间的大气,让更多相对低收入家庭和消费者能够使用上高品质汽车。“把细分市场的车型向极致的方向打造,一定是趋势。”安聪慧认为。

吉利家轿凭啥卖合资价格?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即将进入千万用户时代,这个全新的时代和阶段的开启,需要将吉利带到更高的段位。当下合资与自主最大的差距主要在最“顽固”的轿车市场(SUV领域中国品牌较为领先)上,一旦攻下合资轿车市场,这个标志性的节点非常重要,将迎来中国品牌的全面反攻。而吉利作为中国轿车的扛鼎者,自然要承担起这个历史重任。

同时安聪慧也认为,中国品牌在轿车市场也应该有所作为,从产业发展来说也是需要的,星瑞体现的是吉利作为汽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毕竟要实现用户那么多要求,对企业的产品、技术能力、成本控制能力、制造规模,都是大的挑战。而星瑞在这个时候亮相,也是最合适的时机。如果它提前两三年推出,那一定是B级车;如果推迟一年推出,那可能其他品牌也这么做了,星瑞就落后了。

中国家轿的标准由中国人来定义

其实在吉利的文化中,一直有个“为什么不”的理念。过去外资品牌统治中国轿车市场,过去桑塔纳能够卖到20万元的价格,也正是吉利等一批自主品牌的崛起,让合资品牌不得不进行下探,以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自主品牌为什么就不能赶超合资?差距在哪?为什么就不能缩小这个差距?思考明白这个问题,就知道星瑞为什么会出现了。

所以安聪慧认为,星瑞的出现是追求极致的,毕竟在家轿这个领域,过去都是够用,而且都是外资品牌定义中国家轿的标准,从大小尺寸和空间,到配置功能的选择,自主都是十足的追随者。但是到了近几年来,特别是智能科技的发展,中国品牌走在了前面,智能语音、地图导航、驾驶辅助的下放,自主品牌做得更加彻底,实现了对合资的碾压。

吉利家轿凭啥卖合资价格?

现在风向变了,当全新一代奔驰S级的内饰不再惊艳和领先,或许会让更多人明白,中国,在下一轮汽车竞争和定义上,话语权更加强了。“消费者的观念在提升,主机厂的产品品质和技术也在提升,大家都认识到要围绕市场、用户进行改变,不能让企业来定义,而是让消费者来定义标准,让中国的用户来定义标准。”安聪慧认为,中国家轿的标准为什么一定要让外国人来定义?中国消费者更讲究大、要面子、功能多。但是很多用户需求,被一些强势品牌主机厂定义了。

是的,过去哪能在A级车上看到座椅通风、全景影像、L2驾驶辅助等功能?现在这个原本在高级车上才有的配置,被中国品牌定义到了入门级产品上,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定义标准也在不断提升。当然,星瑞这个典型的例子更为彻底。比如在空间上,4.7米的车长,2.8米的轴距,这显然就是一款B级车的尺寸,而且标配2.0T的发动机,最大马力190Ps,再看看HUD、L2驾驶辅助、10扬声器的BOSE音响、头层牛皮座椅、豪华香氛系统等等,还有全面的OTA升级,这些只有豪华品牌才有的配置,被星瑞下放了自己身上。

吉利家轿凭啥卖合资价格?

那为什么星瑞可以?成本如何控制?吉利为何敢于颠覆现有家轿格局?毫无疑问,这就是核心技术和架构化造车带来的优势。“3.0代的博瑞,我们把车品质做好,不管是设计,还是本身整车或者是零部件的质量。4.0代我们就完全通过越级对标,提升我们的品牌,同时我们的产品技术还领先于别人,开启了架构造车的时代。”安聪慧说到。

吉利在收购沃尔沃之后,投入巨资进行联合研发,CMA超级母体就是成果之一,在这个架构之下,吉利、领克、沃尔沃、极星的品牌都在使用,规模化效应直接拉低了开发成本和采购成本,因此吉利又将这一部分成本反补给消费者,因此才能用更少的钱买到超越同级、更有价值的产品。当然安聪慧也明白,架构造车的背后,是核心技术,“吉利非常清楚,造车有很多东西需要基础、需要沉淀、需要积累,做好品质和技术,必须掌握核心技术,一定要耐得住寂寞。”

吉利家轿凭啥卖合资价格?

安聪慧深知,未来中国本土的细分市场一定是由中国企业决定的。从车展可以看到,自主品牌无论是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基础都很好。现在看全世界最好的装备都在中国,国外的企业都在买中国的装备,中国的人才储备、对互联网的接受程度、新事物接受程度都是最高的,这也奠定了整个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基础,甚至主机厂很多国外的设计师已经开始向中国设计师学习。

在安聪慧的心里,从做帝豪开始,他就怀抱着“中国人自己定义家轿”的心态和梦想,毕竟,强国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本国汽车品牌在本国市场占有率达到最高,星瑞定义一个细分市场只是迈出的一小步。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0/17I70221456C109.shtml

文章标签: 吉利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