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HIDIS 2020 |佛吉亚绿动智行中国区零排放总经理白立松:佛吉亚储氢产品的储氢效率可达6.5%-7%

盖世直播 2020-10-15 15:47:52

2020年10月15日,2020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本次峰会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Hydrogen Council(国际氢能委员会)和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以“引领氢能示范应用·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要围绕“氢能应用场景与商业化路径”、“关键技术、标准与安全”和“面向未来的氢能供应体系”等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在本次峰会中,佛吉亚绿动智行中国区零排放总经理,SYMBIO 中国区总经理白立松发表了题为《燃料电池综合解决方案》 的精彩演讲。

HIDIS 2020 |佛吉亚绿动智行中国区零排放总经理白立松:佛吉亚储氢产品的储氢效率可达6.5%-7%

其主要观点如下:

1、燃料电池汽车相较纯电动汽车来说是非常好的方案,既可以解决时间问题,也可以解决排放问题。

2、佛吉亚正在向两类产品进行开发:一是储氢瓶、二是储氢的系统。

3、佛吉亚储氢产品的储氢效率可以达到6.5%-7%。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白立松(Alban Brisset):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我今天代表两家公司,我本人中文名字叫白立松,英文名字叫Alban Brisset,我代表佛吉亚说一下我们在氢能方面有什么布局,我们还代表米其林合资做电堆,我会介绍一下这个公司,还有我们几个方案,首先我介绍一下我们佛吉亚储氢的发展。

佛吉亚有一个事业部很早就开始做排气系统了,汽车行业的电动化,我们前几年开始觉得有点儿危险了,我们就往电动化方向发展,开始开发一些动力电池,燃料电池的方案,我们佛吉亚现在独立在运行储氢瓶系统的方案。

我们是这样一个思路,燃料电池为了让大家用着比较方便,不要跟现在已有的汽车和卡车有太多的变化,电动车大家都知道,要充电时间比较长,可能影响大家的用途,我们认为燃料电池是非常好的方案,可以解决时间的问题,也可以解决排放的问题。

通过这个思路,我们决定在这个方面投资。我们自己开发佛吉亚两类产品:一个是储氢瓶,还有储氢的系统,储氢瓶我们都是按照欧洲的实行的标准开发我们的产品,所以大家都知道,中国现在主要市场是在III型瓶,IV型瓶标准上周发布了,我们直接开发IV型瓶产品,后面会详细介绍我们的开发过程和开发进度。

我们在开发储氢系统,这方面我们有很多的经验,就是结合所有零部件企业作为汽车行业的供应商,系统也是我们开发的一个方向。

我们考虑储氢瓶应该是效率要最好的,我们希望开发的产品能够达到全球最好的水平,后面我会有一张图介绍一下,我们产品所处的水平。

我们开发35兆帕,70兆帕不同的规格IV型瓶,我们现在有些项目在运行了,明年就要投产,现在我可以发布一下,因为我准备文件的时候就发布不了,开始在欧洲要做氢燃料电池的汽车,都是由佛吉亚来提供储氢瓶。

重量储氢效率方面,我们与几个竞争对手做了一个比较,图片上蓝色是竞争对手,这边两个红线是我们的产品,我们达到6.5%-7%的储氢效率,行业内的人应该比较了解,到了这个水平已经是非常好的水平了。

大家都知道,我们也不光是做储氢瓶,也有储氢系统,系统包括瓶子、所有那些阀、管子和那些框架等等,为什么佛吉亚也决定在这个方面投资?这些框架有很多是我们佛吉亚做的,我们也是往这些方面做试验等等,都是有几个经验的。

我们这个系统在氢燃料电池行业,现在已经在欧洲运行了1500辆卡车,在瑞士的项目,这些储氢的系统是佛吉亚在供货,现在我们给企业交样件,交到韩国,前几天又发到瑞士,现在开始用的,这些系统都是佛吉亚做的,我们提供储氢瓶和系统。

我们有前面说的标准的那些项目,我们在欧洲也跟他们在开发,这个东西是我们现在正在运行的业务。

关于这个系统,总结一下,我们开发的产品,我们认为是从全球角度已经到一个最好的水平了,我们已经有不管是储氢瓶还是系统,都已经有代表性的项目了,我们现在在中国也可以准备支持当地的客户当地的项目。

我这一块介绍到这里。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电堆公司。电堆公司前面说是我们跟米其林的合资,这个合资叫SYMBIO,SYMBIO这个公司差不多有10年的历史,它在法国,开始更多是一个很小规模的公司,股东有几个变化,到去年11月份,米其林和佛吉亚决定进入SYMBIO,做个55的合资,米其林本来在燃料电池,特别是在电堆已经有15-20年的经验,米其林做了很多原材料的研究,然后应用到电堆,米其林大家可能都知道是轮胎公司,但是轮胎以外还有很多别的投资,可能大家都想不到,他们有很长时间的投资经验。

我们佛吉亚决定做储氢瓶的项目,我们同时也开始研发电堆的项目,去年我们把这个电堆项目放到合资公司里面,通过这个合资公司来运行。为什么我们那个时候决定做电堆?佛吉亚做排气系统有很多不锈钢金属生产经验,我们做的金属电堆,然后是石墨电堆,我们也有很多流体动力的经验,电堆里面的经验都是跟这个有关系的,我们通过这些东西决定投资,现在就把这个放到SYMBIO了。

SYMBIO这10年不仅是做一些研发,也有一些代表性的项目,跟雷诺已经合作了一个小面包车集成项目,这个动力电池比较大,有30千瓦时,已经在法国推广运营300辆车,累积运营300万公里以上。

中国很清楚了,往商用车方向在发展,我们法国有个项目今年刚刚开始,一个30千瓦的电堆,就是这个项目也在运行,今年累计有20万公里以上的续航,明年要运行一个项目,也是我们SYMBIO要支持的。

这个电堆也可以分成到不同的产品,从最开始的膜电极、双极板、集合仪器做电堆,再加上氧气、氢气那些回路等等,这是我们叫StackPacks的方案,我们为什么认为这个是唯一要和客户合作的方案。

后面如果加上那些空压机等等几个系统,整个的动力单元,后面储氢瓶这个是整个动力系统。

我们自己认为唯一的方向就是作为这个行业的供应商,希望我们可以去推这个StackPacks,它不光有电堆,也有几个回路,这个已经有验证的方案,这样客户不需要重新全部认证的,有一部分已经认证好了,客户可以开始用了。这个是我们唯一推的方案,这个以外,如果要做得更多,到整个动力系统,我们都可以支持,有几个客户在欧洲,现在在开发的项目,整个系统都是SYMBIO在开发。

也可以给客户做一些服务,客户有时候要看一下动力大小,电池的大小,怎么用?SYMBIO也有这个服务,可以帮助客户模拟选择最好的方案。

我们现在开发的产品,我前面说的都是金属的电堆,金属电堆我们有三类产品,从最小我们叫S,从5-40千瓦的功率,这个是系统功率,这个已经有项目在路上了,前面已经介绍过。

我们后面有个M的电堆,是40-80千瓦,这个项目今年开始有样件,项目明年开始投入运营。

我们现在在开发一个80千瓦系统功率的方案,稍晚将推出该方案。

为什么我们就开发这个三种产品?我们看它的用途,如果是整车,双动力或者全动力的方案,或者轻卡那些乘用车,巴士,不同大小的卡车,我们一个产品,或者两个加在一起,都可以覆盖客户需要的功率,通过这三类产品,我们认为所有的那些客户的需求都可以覆盖了。

SYMBIO在欧洲现在已经有代表性的项目。我们可以给客户提供的方案,不管从纯电堆,还有整个系统,都可以提供这些方案。我们认为我们开发的产品后面可以覆盖所有客户在这个行业的需求了。我们现在在中国开始建立公司,我们基本到年底将有我们的团队,有我们的研发中心,还有样件车间,我们可以支持当地的项目,可以在中国运行。

我今天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0/15I70221202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佛吉亚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