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发展规划》即将引爆新能源汽车产业

车云网 2020-10-11 09:25:55

10月9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会上通过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这份产业规划指导的是2021~2035年期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一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实施周期是2012年~2020年。在这8年的时间里,新能源汽车市场给出的成绩算不上完美,但也至少做到了让所有人都满怀期待。

《发展规划》即将引爆新能源汽车产业

因为在国家大战略的指导下,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跃居世界第一,并且已经连续4年都保持第一。而且经过国家政策的调整和各家企业的努力,新能源汽车正在走向私人消费市场。比如在今年8年,根据上险数统计,纯电动汽车的私人购买率上升到了67.4%,运营车则下降至21.2%。一升一降之间蕴含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这个想象空间是指,目前新能源汽车总体规模还处在低位,而不断提升的私人电动车购买率则表明这个市场才真正迎来增长的机会。比如,根据乘联会的数据,今年1~8月的汽车总零售量是1101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40万辆,占比3.6%。如果未来几年纯电市场的份额提升至10%,则会诞生一个年销至少超百万辆的新增市场。

所以,2021年或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元年,增长方式将从以往简单的数量增长转为高质量增长。在此背景下,国家出台了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再次强调了发展新能源汽车就是国家战略,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重要机会。

《发展规划》即将引爆新能源汽车产业

恒大汽车装配车间,行业首创双色弧形灯廊

而那些具备先进制造能力和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或将都会收益。比如高举国家战略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恒大汽车,就有机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完成许家印提出的实业兴国的梦想。

围绕国家战略布局造车

许家印曾经解释过恒大为何要跨界造车。他认为,首先,新能源汽车是保护环境造福人类的产品;其次,新能源汽车市场巨大,有广阔前景;还有,新能源汽车是世界汽车发展史的革命,蕴藏巨大商机。

许家印透过国家战略层面看到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广阔前景。而为了尽快做大做强这个产业,许家印走出了一条别人都不敢尝试的路子。恒大汽车从一开始进入汽车领域就显示出了“要么不做,要做就最好”的决心。为此,许家印提出了一个别人想都不敢想的目标: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把恒大新能源汽车打造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发展规划》即将引爆新能源汽车产业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许家印为恒大汽车制订了新能源汽车“三个必须”的定位:一、核心技术必须世界领先;二、产品品质必须世界一流;三、成本必须大幅度下降。

因此我们看到,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许家印几乎成为了一个空中飞人,其目的就是为恒大汽车建立一个实力强大的朋友圈,瞄准一切有利于打造世界一流产品的国际顶级资源,通过国际并购与合作,站在众多世界汽车行业巨人的肩膀上,站在超前的起跑线上起跑。

可以看出,恒大进入汽车行业始终践行的是高举高打的战略,那么这种思路是否又符合国家战略呢?通过新版《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所提出的几点要求来看,恒大走的这条路线与国家的战略要求不谋而合。

《发展规划》即将引爆新能源汽车产业

规划首先提出要加大关键技术攻关,鼓励车用操作系统、动力电池等开发创新。恒大同样也在这些领域加大投入。比如,动力电池技术攻坚方面,恒大引进了国际顶尖科学家、韩国SK电池研究院原院长李浚秀及其团队,其新建智能制造基地生产的电池,在明年下半年即可达世界领先水平。在车用操作系统方面,恒大正与百度等科技巨头进行合作研发。 

规划提出的第二点要求是要加强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快充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而恒大早在去年就与国家电网展开合作,共同解决电动车的充电痛点。为此,恒大已与国家电网成立合资公司,在全国700多个恒大社区运营智慧充电业务,覆盖200多万业主。

《发展规划》即将引爆新能源汽车产业

规划提出的第三点要求是要鼓励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国际合作。该项要求与恒大进入汽车领域的初衷不谋而合,就是始终高举合作的大旗。

比如,在核心技术领域,恒大通过一系列国际并购与战略合作,在电池、电机、动力总成、3.0底盘架构、先进整车制造等各领域关键环节拥有世界级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在工程技术领域,恒大与FEV、EDAG、IAV、AVL、MAGNA等全球五大汽车工程技术龙头战略合作;在造型设计领域,恒大与Michael Robinson、Andres Warm-ing、Stephane Schwarz等15位全球顶尖造型设计大师战略合作;在零部件供应链领域,恒大已经与博世、麦格纳、大陆、采埃孚、蒂森克虏伯、捷太格特、巴斯夫等世界前60大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展规划》即将引爆新能源汽车产业

高举“买买买、合合合”大旗的恒大新能源汽车,在国家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这一宏观战略支持下,或许能成就一番事业,推动中国走向汽车强国的终极目标。

恒大的造车节奏

如上文所说,2021年将是新能源汽车转入高质量增长的元年。恒大新能源的首款智能电动汽车也将在2021年进入市场。其首款车或许会借助市场红利助力恒大新能源拿到开门红。

目前,恒大从产品规划、工厂建设、售后服务等造车的几大关键步骤开始布局,直指2021年的量产交付。

《发展规划》即将引爆新能源汽车产业
恒大汽车的自动化生产线

产品规划方面,恒大开始同步研发设计14款车。目前,首期6款恒驰已经全球发布,覆盖了从A到D所有级别,以及轿车、轿跑、SUV、MPV、跨界车等乘用车车型,将助力恒驰全面覆盖不同细分市场。而这些车的性能也将会朝着世界一流看齐。

《发展规划》即将引爆新能源汽车产业

生产制造领域,恒大按照工业4.0标准打造的上海、广州两大汽车生产基地,现已全线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全面达产后将实现“1分钟造1辆车”。据悉,两大工厂共装配了2545台机器人,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仅有数百台。因为恒大认为,只有拥有世界级的智能制造水平,才能确保生产效率、产品合格率及品质的大幅提升,实现成本大幅下降,同时也为恒驰的量产交付提供最强保障。

《发展规划》即将引爆新能源汽车产业

在销售及售后领域,恒大正在全国快速筹建恒驰汽车展示体验、销售、维保修售后服务三大中心,包括36个恒驰展示体验中心、1600个恒驰销售中心、3000个自建及授权维保修售后服务中心,构建起庞大的汽车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网点,打造庞大的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

《发展规划》即将引爆新能源汽车产业

可以瞧见,凭借大手笔投资、广阔国际视野、长远发展眼光的大格局,恒大汽车的野心不止是国内,而是全世界。这从它在资本市场中的表现就可见一斑。

《发展规划》即将引爆新能源汽车产业

前不久,恒大汽车获得了包括阿里巴巴、腾讯、滴滴出行等巨头共计40亿港元的投资。足见资本市场非常看好恒大汽车的发展前景。而腾讯投资恒大汽车的逻辑是基于此前的投资经验所决定的。腾讯在2017年以217.67美元/股的价格收购特斯拉816.75万股,成为特斯拉第五大股东。若以今年特斯拉最高价计算,腾讯在短短三年多便获利超十倍。

目前恒大汽车的股票还只是特斯拉的十五分之一。但是恒大布局了远超特斯拉的产品数量和工厂产能。从这一角度来看,恒大汽车的股票还有十几倍的想象空间。

那么,恒大会成为第二个特斯拉吗?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0/11I70219970C108.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