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 Waymo开放无人驾驶服务;特斯拉将发布最新版FSD

盖世汽车 熊薇 2020-10-11 18:01:40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Waymo向公众开放完全无人驾驶乘车服务

当地时间10月8日, Waymo宣布将在未来几周内对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内所有公众开放无人驾驶打车服务,届时其Waymo One用户可在该地区体验无需配备安全员的完全无人驾驶出租车。此前,Waymo已经小范围测试了这项技术。

小智一周要闻 | Waymo开放无人驾驶服务;特斯拉将发布最新版FSD

Waymo 无人驾驶打车服务 应用程序,图片来源:Waymo

Waymo无人驾驶车队大概有600辆车,其中300至400辆车在凤凰城地区运营。Waymo不愿透露具体有多少车将用于完全无人驾驶。不过,Waymo首席执行官John Krafcik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透露,凤凰城地区将有多种运营模式:一些车辆会提供完全无人驾驶的乘车服务,一些车辆仍将配备训练有素的安全员,另一些车则将仅用于测试。

小智点评:“取消安全员虽然看似只是一个小动作,背后所需付出的努力却不容小觑,如今Waymo已然迈出了第一步,这无论是对Waymo还是整个自动驾驶行业都极具参考价值。

特斯拉将发布最新版FSD套件

当地时间10月8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表示,最新版本的FSD(全自动驾驶)软件将在几周内发布,新系统可以实现零干预驾驶功能,这意味着配备了全自动驾驶套件的车辆将不再需要向汽车输入任何操作指令。

有观点认为,该项功能的推出暗示着特斯拉可能要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车队,在2020年特斯拉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曾表明了在2021年推出Robotaxi车队的想法,不过只是针对部分地区而言。

小智点评:对于Robotaxi而言,要想真正实现盈利,关键之处就在于真正取消方向盘后面的“掌舵者”,目前无论Waymo还是特斯拉,甚至其他所有的Robotaxi玩家都在朝着这一目标前进,尽管如此这项技术要大规模商用,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短期内混合派单将是主流。

速腾聚创与Velodyne达成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

日前,速腾聚创与Velodyne宣布,双方已经达成了涵盖众多360度旋转式激光雷达产品的长期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涵盖了双方的现有专利和未来专利。 此外,速腾聚创与Velodyne将撤销目前双方之间的所有法律诉讼案件,以期为实时3D传感应用市场提供高度多样化的产品,从而推动自动驾驶领域和其他应用领域的发展。

在此之前,国内另一家激光雷达初创公司禾赛科技也与Velodyne达成了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同时撤销双方在美国、德国以及中国地区的所有专利诉讼案件。如今这两家公司先后与Velodyne握手言和,对于自动驾驶领域来说的确是一大利好。

小智点评:面对自动驾驶这样一块难啃的骨头,昔日劲敌纷纷握手言和,中间或许会损害部分企业的利益,但长远来看却更有利于实现“双赢”,这也是为什么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积极打造自动驾驶朋友圈,因为仅靠一己之力推动产业落地真的是太难了。

白犀牛联合永辉超市推出零售无人配送

近日,专攻无人配送的自动驾驶公司白犀牛宣布联合永辉超市推出零售无人配送服务。白犀牛无人配送车于9月15日正式投入永辉超市安亭新镇店运营,自10月2日开始,用户从“永辉生活APP”下单的配送订单,已经全部交由白犀牛无人车进行配送服务。

目前,白犀牛在永辉超市安亭新镇店共投入4辆无人配送车,配送范围覆盖周边5平方公里,共计14个小区、6000余户居民。其中仅10月1-8日,该服务就共计完成近300单,单车日配送峰值达21单,平均配送距离约2公里,用户下单后平均约37分钟即可收到货物。

小智点评:相较于载人的无人驾驶,无人配送由于最大限度剥离了人的因素,更容易实现规模化落地,特别是限定范围的短距离配送,在未来几年内有望逐渐照进现实,真正为更多的普通公众服务。

沃尔沃获可移动方向盘专利

近日,沃尔沃获得了一项有关方向盘系统的新专利,该专利使得方向盘可以从汽车的一侧转到另一侧,或者停在汽车中央。此类线控系统可以安装在一个轨道上,而该轨道移动的范围就是车辆的宽度范围。这意味着,配备了此类方向盘系统的车辆可以在任何国家(左驾驶位或右驾驶位)行驶。

小智一周要闻 | Waymo开放无人驾驶服务;特斯拉将发布最新版FSD

图片来源:thedrive.com

其实,可移动方向盘并不是沃尔沃首创。20世纪60年代,福特曾推出“摇摆”方向盘,可以摇向右边,让驾驶员更易从车内出来。几年前,福特还获得了一项有关方向盘和踏板的专利,当驾驶员想切换到自动驾驶模式时,只需按下一个按钮,就可以将方向盘和踏板折叠到仪表盘上。

小智点评:自动驾驶汽车的出现,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用车方式,还将颠覆车内的形态,譬如此次沃尔沃提出的可移动方向盘构想,一旦成为现实,将大大提升车企的研发效率,至少针对不同的市场,无需因为方向盘的布置位置不同而另行开发车型。

国家智能汽车监管平台项目在长沙启动

9月底,工信部2020年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智能网联汽车数据交互与综合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在长沙启动。该项目由湘江智能承担建设,计划于今年底完成智能网联云控管理平台建设,主要包括打造一个区域智能网联云控管理大数据中心、构建一个智能网联智能可视运营管理平台和创新智能网联业务应用为建设目标。

建成后,整个项目将具备服务“百万级”智能网联汽车数据采集、存储能力,并与国家管理中心、企业数据中心建立数据共享交互机制,从而有效支撑建设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数据标准和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推动构建融运行监测、安全预警、测试评价等多场景综合应用为一体的智能网联汽车数据新生态。

小智点评:由于智能网联汽车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基础数据,如何确保这些数据的充分利用及安全,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此番国家启动该项目,对于发展智能汽车无疑有重要促进作用。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0/11I70219784C601.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