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2020泰达汽车论坛 |易车姜安琦:新基建、新机遇、新玩法

盖世直播 2020-09-07 15:56:59

9月4日-6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及中国汽车报社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隆重召开。9月6日,在以“5G+大数据”驱动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第三会场中,易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姜安琦发表了精彩演讲。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各位来宾大家好!我是易车姜安琦,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新基建、新机遇、新玩法。说起未来中国的经济几个驱动力,新基建肯定是其中最重要一个,传统观念中基础设施就是交通、水电、卫生等为生活提供公共服务的这些工程设施。但是对于被称之为基建狂魔的中国,传统基础设施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新时期的生态生活要求。

所以说,近年来随着社会生态生活模式不断升级和变化,新一代的基础设施建设呼声越来越高。那新基建给我们带来很多新机遇,2020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度,很快市场就开始热捧。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迎来了风口,据不完全统计,到4月中旬已经有13个省市发布了2020年新基建相关的重点项目的投资计划,其中8个省份公布的计划总投资额共计33.83万亿元。

随着包括5G、大数据中心、充电桩在内的新基建按下快进键,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也正迎来新的机遇。很多人看来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最大的障碍是充电,但是在新基建的大潮下,充电的痛点可能被一扫而光。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年底,北京市累计建设约20万个充电设施,其中私人充电桩15.34万个,社会公用充电设施2.5万个,单位内部公用充电设施1.8万个,目前北京市电动车与公共充电设施的车桩比已经达到国家政策中要求的7比1这样一个比例,并且基本形成全市平原地区充电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的公用充电网络体系。

当北京这样一线城市新能源充电桩够用了,下一步充电设施将会向二三线城市铺开,在新基建大潮下,40万亿的新基建的计划,将加速充电桩建设的脚步,助力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

4月14日,国家电网传来的消息显示,今年国家电网将建设7.8万个充电桩,预计电动消费超过200亿元。国家发改委预计,2020年国内充电桩投资将达到100亿元,新增充电桩60万个。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智能汽车发展也会更加完善,可以让自动驾驶在更复杂的路况下达到L3级别。如此以来智能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个人出行的智能舒适空间,科技感、AI交互能力将让新能源汽车的驾驶体验与普通汽车完全不同。

 随着智能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智慧交通、智慧出行这些场景也会逐渐显现。这样的新机遇也呼唤我们有新的营销玩法,我们说产品是船,营销是帆,当汽车产品的主体在发生变化,当电动的智能汽车产品逐渐被人认知时,汽车企业的营销工作自然也要跟上变化,要学会用更先进、更高效的手段和自己的用户沟通。

目前,一线城市受牌照配额影响,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不可能大规模爆发,对于二三四线城市电动车市场,车企要认真对待,这些城市的用户对于新生事物接受相对较慢,所以产品设计和营销覆盖方面仍然是主要问题。这些问题一旦得到解决,加上充电桩覆盖率的提升,新能源汽车有望迎来真正指数级别的增长。

针对新时期的汽车营销,易车也一直在努力做着前瞻性的布局,并不断为车企提供策略和助力。某种程度上,易车也是搭建汽车营销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在过去两年中,易车抓住用户增长的双引擎,即影响用户心智的营销引擎和提升用户黏性的运营引擎,双引擎共同作用为易车发展带来了高速增长,而增长的背后只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内部的广泛应用。

在营销引擎的层面,易车完成了向年轻用户的品牌换新,推出了代表性的“易小鲨”和易车的全新LOGO,并在2019年签约一线明星沈腾作为易车的代言人,通过线上网络和线下传统媒体,构建了立体品牌传播渠道,新的品牌形象深入到95后和00后的心中。

在运营引擎层面,过去两年易车全面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内容生产、内容分发方面的应用,每天有超过3000篇的图文和超过60小时的视频,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自动生产,并通过用户实时行为,定向实现内容分发。目前,易车的用户留存率大幅提升。

2020年1至6月,易车用户留存率增长超过95%,停留市场增长20%,完成用户自身增长的同时,易车也将双引擎增长的能力开放出来,与车企合作,为汽车的品牌经销商提供更好的用户增长服务。

在营销层面,易车每个季度会结合自身品牌的特点,与车企展开联络合作。一季度结合红包的活动推出了“派红大典”,二季度由代言人沈腾牵头,结合明星直播和线下经销商联动,推出“鲨价购车季”,全季超过45000辆新车成交;三季度易车携手湖南卫视共同打造明星学车真人秀,新手驾到,并结合易车自身联动的驾享生活季,联动电视、线上及线下资源,帮助品牌提升用户认知,完成潜客积累。

后续每个季度易车都会推进大型营销事件,与品牌一起联动,帮助品牌完成种草、拔草的增长循环。在运营层面,易车建立了行业内首个不同车型潜力客户的CDP系统,帮助不同车型更好锁定自己的高意向人群,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帮助车型批量生产创意,内容和落地页,自动迭代优化获得更好的用户转化率。

在过去一年时间里,有超过30个品牌的58个车型,联合易车进行AI营销,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总之,这场新冠疫情,这场黑天鹅式的暴击之后,我们的经济正通过新基建等抓手慢慢复苏,在汽车圈易车将通过我们的“营销新基建”,为车企的复出助力,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9/7I70211568C108.shtml

文章标签: 新基建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