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思皓上,JAC退?

每日汽车 王小西 2020-09-07 06:05:23

思皓,是否会成为江淮乘用车的品牌?

思皓,这个江淮大众合资的首发纯电车型品牌,是否会成为江淮乘用车的品牌?

思皓上,JAC退?

就在近日,工信部336批新车公示中出现了思皓X8(与大众共线生产的第四款车)的申报信息,用的是大众思皓LOGO。而早在7月24日,江淮汽车在成都车展上发布全新X8,首次用了思皓的车标。(不过,不得不吐槽一句,江淮实在是好LOW啊,一张好看点的图都没有。)

同在展台的E40X和E50A这两款全新纯电动车型贴上思皓的车标很好理解,但是,作为燃油车的全新嘉悦X8也贴上思皓标,这就很有意思了。而且,我们不禁联想起来,车展上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安进还对媒体表示,之后与大众共线生产的新车将考虑挂思皓车标。而之前与大众共线生产的3款车型(嘉悦A5、嘉悦X7、嘉悦X4),都还是江淮的LOGO。

这样看来,江淮是不是“大号练废,练小号”的疑问就呼之欲出了。

思皓何以上?

思皓品牌是2018年4月江淮大众发布的全新纯电动汽车品牌,首款车型为思皓E20X。不过,这款车直到2019年9月才正式上市。而且,江淮汽车自与大众合作以来,“思皓”品牌除了这款车型,一直没有太大的动静。

思皓上,JAC退?

直到今年5月29日,大众和江淮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众通过增资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0.2亿元),获得江汽控股50%股份以及江淮大众75%的股份,获得合资公司管理权。这意味着,大众集团第一次成为中国合资企业的控股股东。

此外,7月21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江淮汽车与大众中国投资拟向江淮大众增资,合资公司的总注册资本从20亿增加至73.56亿元。而大众集团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总部也将落户合肥。江淮大众也成为大众中国的“第三极”。这对于大众来说,无疑战略意义非常重大。

大众如此出击,应该是受了宝马和特斯拉在中国做法的刺激,原来还可以这么玩?所以,接着,大众还购入国轩高科的股权。可以想见,未来江淮大众甚至会成为大众在中国的新能源领头羊。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在维持现状的情形下,不会有太大的动作。

不过,江淮在大众的帮助下,这两年也导入了德国VDA质量管理体系,投入2亿元进行生产线升级,并系统性地应用大众质量工具提升品质,该生产线由大众专家进行调校。我们从“嘉悦”系列首款车型嘉悦A5的身上看到了江淮产品的明显进步。

随着嘉悦A5的带动,江淮汽车去年底也进入“乘用车3.0时代”。今年,嘉悦X7、嘉悦X4两款新车陆续上市,纯电动轿车iC5也在5月份推出。江淮官方在对外宣传中一直表示,共线生产的嘉悦系列具备“德系品质”。

思皓上,JAC退?

“德系品质”背书,也使得嘉悦A5在去年底月销量一度达到5000辆,如今月销量也稳定在2500辆左右,成为自主品牌轿车中销量表现不错的一款车。所以,后面的嘉悦X7、X4等车型,江淮无一例外主打“德系品质”。而此番X8挂上思皓车标,无疑更加意味深长。

不过,因为新能源的政策变化,江淮大众的股比“尘埃落定”后,对大众集团来说,思皓品牌已经没有存在的意义。大众增资后,完全可以用自己的LOGO。再用“思皓”也确实很尴尬了。

但是对于江淮汽车来说,江淮想要实现2025年新能源车型占比达30%的目标,用目前的江淮乘用车品牌来进击,无疑可能性并不高,反而思皓品牌或将成为江淮“借力打力”、发力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主要着力点。

江淮怎么办?

新能源领域经过2014年开始爆发的发展,随着近一两年几何、埃安、欧拉、ARCFOX、MAXUS等品牌的发布,新能源汽车品牌独立和高端化品牌分化的潮流也形成了。

但是一直以来,江淮新能源汽车挂着与乘用车一样的“JAC”LOGO,并没有专属品牌。与上面几何、埃安、欧拉等几个品牌相比,无疑很“土”。所以,一旦启用“思皓”,不但可能让江淮新能源乘用车的品牌上个档次,也可能让整个江淮乘用车的品牌提升一下。

思皓上,JAC退?

只是,业内有人感慨,江淮的“大号”练废了,开始练小号。

在成都车展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张文根也表示,“换标这一举动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未来或将根据外界反馈,再做出决策。”

说实话,2020年在疫情、全球车市增速放缓、“新四化”的分野影响下,自主品牌主动也好被动也好,都在进行战略调整,除了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品牌高端化也是必然的步骤。不然,市场上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多的新品牌?

而现阶段“思皓”借用江淮车型丰富产品矩阵,也是弥补短期内车型不足的一个途径。根据江淮与大众签署的协议,大众承诺将授予江淮大众4~5个大众集团品牌产品,并在中国法律允许且取得许可前提下,优先考虑在江淮大众生产大众B级车、C级车等插电混动汽车和燃油车。

预计到2025年/2029年,江淮大众的生产规模将达到20~25万辆/35~40万辆。虽然授权产品,但是品牌方面,江淮显得不那么合适。而“思皓”是一个看起来还不错的解决方案。

尽管江淮在现阶段不愿对外透露关于换标的更多消息,但我们来看看江淮的思考逻辑,就能明白。江淮的乘用车在原有的品牌下,无法得到更有效的提升。而思皓品牌带着大众的光环,换标对于江淮而言不失为一个加分项。

思皓上,JAC退?

某位接近江淮的业内人士对记者的判断,即江淮乘用车与思皓“合体”,给出了“Bingo”的回答。而“瑞风系列,毕竟市场还是认可江淮品牌的。”商用车部分还是会保留JAC品牌。这个逻辑,非常符合江淮的现实。

多年来江淮乘用车车标与商用车车标一直混用,均是“JAC”,而商用车方面的强势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乘用车的品牌。就拿数据来说,今年上半年,江淮汽车总销量为20.94万辆,同比下滑11.0%,其中乘用车销量仅为6.68万辆,还同比下滑29.8%。

7月30日,江淮发布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5,200万元左右”的公告。所以,乘用车的困境也催得江淮要想出解决办法。此外,尽快跟商用车品牌做出“切割”也必定是考虑因素之一。

不仅如此,江淮除了考虑放弃原有的乘用车JAC品牌,还将做出高端化的努力。这在汽车公社去合肥实地调研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江淮在大众控股后,士气不落反升。“抱大腿”还是有了一定的结果。思皓品牌存在发展壮大的可能性。

所以,江淮乘用车此次由江淮车标转为思皓车标,其中的诉求可以理解。不过,结果怎样,除了看跟大众的合作程度,最重要的是江淮自身的努力程度。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9/7I70211283C109.shtml

文章标签: 江淮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