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当皮卡进城后

每日汽车 李思佳 2020-09-07 06:06:24

皮卡市场的放开为车企注入新的活力,也为车市的回暖提供新的动力。

上一次看到皮卡以车队形式出现在路上,还是在前年的一次进藏试驾。

鉴于很久没看到成批的皮卡出现在路上,我立马打开音乐播放器,播放一首《乱世巨星》以表动容。那一刻我仿佛置身上世纪九十年代的香港,和陈浩南开着皮卡,共同营救大天二的场面。

皮卡是我国车市上较早出现的一个细分市场,在当时《古惑仔》等香港片最流行的电视上能经常看到的广告,这么说虽然暴露了年龄,但不得不承认那时港片里的皮卡广告是我打开音乐播放器的灵感来源。

当皮卡进城后

皮卡出现在进藏路上,是很容易理解的:载人装货一手抓,山地平地都能跑,能做生意能家用,皮卡成了西藏人民用车的好选择。与此同时,受制于政策监管与使用习惯,皮卡却很少出现在城市街头。

如今的皮卡,年销量卡在五十万辆的门槛,相当于一款热门轿车的年销量,广告传播在主流传播平台更是难得一见。在这个大背景下,业内往往热衷于讨论主流轿车,SUV与MPV的生存状态,皮卡这个市占率仅有2%的细分市场,似乎要被大家遗忘了。

这让追求强劲动力与载物能力的皮卡控们很是忧伤,总不能为了个人爱好,硬着头皮一脚油门踩进城,威风八面,却又被“禁入五环”的标识拒之门外,帅不过三秒。

不过,这些窘境都会在皮卡进城限制取消的政策下极大程度被缓解。

活力,动力

去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就印发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明确指出“鼓励有条件的地级及以下城市加快取消皮卡进城限制,充分发挥皮卡客货两用功能”。此后,皮卡解禁试点逐步放开,山东济南、河北秦皇岛和唐山等地迅速响应,放宽皮卡进城。

当皮卡进城后

今年以来,商务部也多次明确提出建议各地积极推进皮卡进城,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与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先后放宽皮卡车通行管理限制,北京昌平区甚至明确规定皮卡的禁限行驶范围,为了落实昌平区轻型普通货车(皮卡车)禁限方案的需要,项目总投超千万元。

一系列的解禁政策也让皮卡市场获得生机。

根据乘联会数据,2020年7月份皮卡市场销售3.8万辆,同比增长了53%,就像年初一系列汽车消费提振政策挽救车市一样,限制皮卡进城的政策解禁也对皮卡市场产生巨大影响,致使7月皮卡月度数据保持超强走势。

当皮卡进城后

众所周知,皮卡车型的整体毛利率水平高于乘用车,因此,虽说皮卡的市占率相对较低,但随着皮卡车型占比提升,车企的业绩也能得到改善,比如长城二季度业绩的改善,主要受益于皮卡车型占比提升。

也就是说,皮卡车型表现好的车企,业绩也会有所改善。那么,近年来都来哪些车企在皮卡这一细分市场表现强势呢?

必定少不了长城,上文也提到因皮卡车型占比提升,长城汽车二季度业绩有所改善。

当皮卡进城后

近几年长城皮卡销量份额持续提升,2019年保持皮卡总量的34%的销量,今年达到近50%。因此,市场上流传出这样一句:“皮卡只有两种,一种是长城皮卡,一种是其它皮卡。”

除了长城之外,江西五十铃近期走强,上汽大通、长安汽车等新势力快速崛起。7月的江淮汽车、北汽福田、中兴汽车等表现相对较稳,江淮汽车出现较大增长。大概份额为:长城皮卡50%,江铃、郑州日产、江西五十铃3家之和占30%,其它厂商的总体份额占25%。

可以看出,2020年皮卡市场依旧保持1+3+n的走势特征,但逐步体现分化的趋势,形成头部企业挤压尾部企业销量的特征。由于长城皮卡技术储备较强,对国六调整的准备较早,实现了较好的产品对应,因此积蓄较大的增量潜力,长城皮卡开始占据绝对优势地位。

当皮卡进城后

皮卡市场的放开为车企注入新的活力,也为车市的回暖提供新的动力。

问题与期待

随着皮卡进城的推进,其销量也迎来激增。然而,我们并不能武断地认为皮卡已经迎来春天,距离“皮卡流行起来”其实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长期以来,皮卡市场比较杂乱,价位较低,同质化严重,动力总成等千篇一律。使得竞争者们不断对变速箱、发动机、电子安全系统等核心部件进行再升级,而且提供更好服务的渠道优势。

当皮卡进城后

经过几轮调整,目前我国在售的皮卡大体可分为两大类,一是以丰田坦途为代表的高端皮卡,主要分布于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二是以长城皮卡等为代表的普通皮卡,主要分布于五六线等低级别城市,这些城市也是目前车企产品、渠道、市场等下沉的核心区域,再加相对于轿车和SUV,普通皮卡销售线索集中于低级别城市的比例更高。

也就是说,普通皮卡占据着皮卡细分市场的绝大多数。

由于用户更聚焦于低级别城市,皮卡更像把助力车企市场下沉的工具,低级别城市将是皮卡的主战场,而如何挖掘其销量增长的潜力,成了车企们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当皮卡进城后

纵观低级别城市的用车需求,大多停留在更为实用的SUV与广大农村地区的农用三轮车。SUV相较于皮卡而言,更适合作为第一辆车的购买范围,而农用三轮车作为实用性强的家庭工具类车型,会不会大规模更换,何时大规模更换都是摆在台面上的问题。加上我国经济发展还会以城市化进程为主导,落后的土地政策等制约着郊区化发展,皮卡的潜力仍需挖掘。

当皮卡进城后

并且,皮卡政策开放目前也存在局限性。比如上海虽然解禁,但也只允许皮卡车型安装沪C车牌。

但皮卡的未来仍然值得期待。

一是近两年皮卡的市场人气在持续提升;二是全面解禁皮卡进城更加让人期待;三是在车企的产品、渠道、市场等不断下沉之际,皮卡的价值正逐步显现,同时,疫情期间催生了很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回升继续提供有力的支撑,皮卡市场同样有望进一步上扬。

当皮卡进城后

另外,如果说乘用车的销量代表了中国消费者的生活品质的提升及追求,那么商用车的销量代表了中国小企业、小私营业主的发展状况。当皮卡等商用车的需求上来了,说明民营经济得到了真正的提升,基础民生问题得到了解决。可以说,皮卡所背负的是整个小私营业主。

提升民营经济水平,提高人民的收入水平,最终仍能反馈到乘用车市场。而为车市回暖增加新的活力不正是加快皮卡进城的初衷之一。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9/7I70211278C108.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政策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