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通用在华加速下滑,持续加码能否扭转颓势?

——世界向东看!“后疫情时代”中国汽车的全球变局(之八)

中国经济网 2020-09-02 08:16:06

回顾过往,凭借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通用汽车在遭受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后,也曾重回世界之巅。但伴随其他跨国车企以及中国本土车企的不断发展、崛起,通用在华、乃至在全球的地位都在不断下降。

在今年的疫情之下,率先复苏的中国汽车市场,对于通用而言正变得愈发重要。但通用近年来在华的加速下滑,却令其发展前景蒙上一层阴影。目前,通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推进业务重组,并持续加码中国市场,一系列的举措能否扭转其在华颓势?

“中国市场对通用汽车具有战略性的意义,是我们持续投资的关键市场。我们对中国市场的初心始终不变。未来我们在产品、技术、工程、供应链等领域都将有大量的投入。” 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表示。近日,通用汽车公布了在中国市场的“未来发展战略”,将通过对电气化、智能驾驶等领域的大规模投入,进一步加码中国市场。

通用在华加速下滑,持续加码能否扭转颓势?
  

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通用在全球市场均遭遇较大挑战。而伴随中国汽车市场在全球范围内的率先复苏,为通用的全球业绩提供了极大支撑。对于通用而言,已连续8年蝉联其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的中国,正变得愈发重要。

占据通用半壁江山 中国市场愈发重要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通用在全球共销售新车146.6万辆,其中中国市场贡献71.4万辆,占其全球总销量的48.67%,已近乎半壁江山。今年2月,通用还宣布将于2021年之前逐步撤出澳大利亚、新西兰市场,旗下雪佛兰品牌今年底前撤出泰国市场,以此将精力、资源等集中投入在中国、北美等高回报率的市场。

通用在华加速下滑,持续加码能否扭转颓势?

回顾过往,通用曾连续77年雄踞全球第一汽车制造商宝座,但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却被丰田“拉下马”来,并于第二年申请了破产保护……幸运的是,彼时通用在中国的发展相对顺风顺水,伴随中国市场在全球的崛起,也给了其重回巅峰的契机。

2011年,通用及旗下合资企业在华销量突破200万辆,达到254.7万辆,连续第7年领跑其他跨国车企;其全球销量也一举达到902.6万辆,助力通用再度拿下全球汽车销量冠军。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丰田、大众等通用的一众竞争对手也同样享受着中国市场的红利。竞争加剧之下,通用在华优势逐渐丧失,其在全球市场的地位亦是不断沉沦。

在2011年闪现冠军之位后,通用随即在第二年被丰田再度超越,后者也连续四年保持着全球第一。2016年,通用全球销量虽达到创纪录的1000万辆,却因大众的崛起无奈位列第三。2017年,通用的位置又被引入三菱后实力大增的雷诺-日产联盟顶替。

曾经无人能敌的通用汽车,如今却已沦落至全球第四,述说着美国汽车行业的凄凉。

“中国引擎”失速 通用在华前景迷离

更为关键的是,近两年来,通用在中国市场呈现出加速下滑的趋势。2017年,通用在华迎来404.8万辆的 “高光时刻”后,旋即在2018年进入下行区间,全年同比下滑10%至364万辆。去年,其跌幅进一步扩大至15.1%,最终收官于309万辆。

通用在华加速下滑,持续加码能否扭转颓势?

有分析认为,伴随其他合资企业以及中国本土车企的不断发展、崛起,通用在华的两大主要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持续走弱,成为其“中国引擎”失速的主因。其中,上汽通用在2017年一举突破200万辆后,便一蹶不振。至去年时,其销量已降至146.33万辆,旗下三大品牌中,别克、雪佛兰均呈两位数下滑,凯迪拉克亦是同比下降6.8%。今年1-7月,上汽通用同比下滑29.3%,销量仅为66.9万辆。

“通用当下的弱势主要是忽视了中国市场消费升级的基本趋势,导致其传统营销方法与现实营销环境不匹配。”对此,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薛旭,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别克无论品牌影响力,还是技术创新突破都不及以往;雪弗兰则缺乏品牌文化塑造,从所谓的个性化走向小众;而凯迪拉克在美国本土都早已弱势,在中国市场高端成色不足也是必然。”

通用在华的另一家合资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更曾是国内首家年销突破200万辆的汽车企业,其在2010年“向上”推出宝骏品牌,也一度成为商转乘的车企典范。然而,上汽通用五菱在连续4年维持200万辆以上规模后,却在去年崩盘至仅剩166万辆,至今年3月更是走出一波“二十连降”走势。

通用在华加速下滑,持续加码能否扭转颓势?

宝骏560因变速箱故障“登陆”3·15晚会

究其原因,近年来持续热销的SUV市场,对上汽通用五菱重点布局的MPV市场形成较大冲击;在消费升级趋势之下,其“销量王”五菱宏光已不及巅峰时的一半。而盲目“向上”的宝骏品牌也是问题缠身,730、560、510等“明星车型”,均因“低质低价”只能昙花一现。在今年的“3.15”晚会上,宝骏560更因“变速箱故障”而被央视点名。

面对颓势,上汽通用五菱幻想以“高端化”扭转乾坤,并于去年4月推出新宝骏品牌。但其首款车型RS-5最高13.28万元的售价,却让人惊呼“看不明白”,该车的市场表现也不出意外地遭遇了滑铁卢。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7月,RS-5销量不足千辆,前7月其累计销量也仅为4555辆。对此,薛旭表示,“五菱在向上之路上不应仅关注产品价格的提升,更应致力于打造有价值、符合需求的产品。”

目前,通用正在全球范围内推进业务重组,以保证其在未来关键领域的持续投入。而在中国市场,通用诸如第三代电动车平台等最新的科技、产品已开始陆续落地。面对当前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不断深入的市场变革,通用的一系列举措能否助力其扭转颓势,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9/2I70210078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上汽通用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