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博世开发自动驾驶虚拟同伴 提高卡车道路安全

盖世汽车 罗珊 2020-09-25 07:30:00

盖世汽车讯 在德国,四分之三的货物通过公路进行运输。卡车驾驶员的日常工作通常面临压力大、工作时间长,以及行程单调等问题。如果驾驶员分心、过度疲劳或反应过慢,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自动驾驶功能有助于避免事故,在危急情况下,这些功能会提醒驾驶员并提供支持,并且承担越来越多单调和疲劳的任务。但是,即使在自动驾驶的后续阶段,人类驾驶员仍然是不可取代的,必须能够在必要时控制车辆。

博世开发自动驾驶虚拟同伴 提高卡车道路安全

(图片来源:博世)

而协调车辆和驾驶员之间互动的理想方式是什么呢?据外媒报道,过去三年半,由博世(Bosch)领导的TANGO项目一直在重点研究这一问题。TANGO专注于部分和有条件的自动驾驶(SAE L2和L3),打造了一个“注意力和活动助手(attention and activity assistant)”原型,即让驾驶员保持警觉、消除疲劳、让驾驶更愉快的虚拟同伴。该项目的其他参与者还包括大众、MAN Truck & Bus、斯图加特大学、斯图加特传媒学院、德国明镜研究所和CanControls。此外,该项目还获得了来自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BMWi)约500万欧元的资助。

博世项目经理Michael Schulz解释称,“在未来,手动驾驶和自动驾驶将交替进行,就像接力赛一样,驾驶责任将由车辆和驾驶员交替执行。在L2自动驾驶中,驾驶员必须准备随时进行干预;在L3自动驾驶中,驾驶员只会在必要的时刻控制车辆。我们的目标是将对驾驶员的要求保持在最佳水平,从而使其能够随时掌握控制权。”

根据驾驶辅助级别、驾驶员的身体状况,以及实际驾驶情况,注意力和活动助手可以为驾驶员提供各种辅助活动,如听音乐或有声读物、阅读电子邮件、编辑短信、看电影、安排约会、规划路线和健身锻炼。该系统不仅要可靠地确定具体驾驶情况,而且还要检测并正确理解驾驶员的状况,如驾驶员是否疲劳或分心。

此外,该研究项目还安装了车内监测传感器,并将其与AI方法相结合。摄像头可以检测到驾驶员的眼睛是否闭上、是否频繁眨眼、是否看见道路,甚至是否在打瞌睡。系统智能算法评估并解释图像,然后制定对策。这些对策包括警告、活动建议,或者刹车等主动干预。

为了找到疲劳和注意力分散的根源,并精确判定驾驶员对注意力和活动助理的需求,在驾驶行程中,研究人员陪同卡车驾驶员,采访他们的经验,评估在线日志,并且反复比较中间开发阶段与测试对象,以进行修订。在这一过程中,研究人员采用了驾驶模拟器和配备驾驶员的测试车辆,而且在右舵卡车中,副驾驶座位也配备了方向盘、刹车、加速器,以及和所有必要的控制和显示元素。这种方法名为“绿野仙踪(Wizard of Oz)”,能使研究人员模拟自动驾驶功能,并观察用户在真实条件下的行为。

Schulz称,“我们把工作重点放在用户和用户需求上。”卡车驾驶员通常对自动驾驶持谨慎态度,因为他们担心这项技术会导致失业。因此,即使是现在的辅助系统,他们也不会经常使用,有时甚至故意将其完全关闭。尽管舒适、更轻松的驾驶体验在提高自动驾驶功能的接受程度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但该项目发现,提高安全性才是最有力的理由。

在这种背景下,人们特别强调人机界面(HMI)。Schulz表示,“未来,汽车将必须与驾驶员互动,并成为驾驶员的合作伙伴。车辆和驾驶员之间的完美互动要求操作简单、直观,并且具有吸引力。”该原型包括由几个显示器组成的控制面板,结合了视觉、听觉和触觉元素,并将注意力和活动助手描绘成一个具体形象。该研究项目的研究结果将进一步用于车内监控、自动驾驶和娱乐系统等领域。此外,这些成果不仅适用于卡车,也适用于轿车,有助于提高道路交通安全。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9/25I70216141L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博世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