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韩系车,这次或许稳了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0-09-22 11:45:50

韩系车掀起了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新的波澜。

7月22日,第十代索纳塔投放国内市场,9月7日,全新K5凯酷正式上市。两款重量级车型的联袂到来,让行业的目光再次聚焦到韩系车身上。是的,已经有段日子,韩系车在国内没有这么高的关注度了。

韩系车,这次或许稳了

十代索纳塔,图片来源:北京现代官网

韩系车,这次或许稳了

新一代K5,图片来源:东风悦达起亚官网

曾经很辉煌

韩系车曾经有多火?一件事就很能说明问题,韩系车在华两大合资公司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都有过要做国内汽车市场上前五大车企的梦想,而这个梦想一度非常接近成为现实。高光时刻,北京现代曾连续四年跻身国内车市五强,合资关系更复杂一些的东风悦达起亚虽然一直没能进入车市五强榜单,但也曾经完成了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成为销量前十车企榜单中的常客。

2013年前后,北京现代实现了市场大爆发,年销量同比增长了19.76%,首次跨过百万辆大关,达到103万辆;2014年,北京现代继续高歌猛进,年销量攀升至112万辆;2015年和2016年的销量虽然有所起伏,但还是以106万辆和114万的销量成绩,完成了连续四年年销量破百万。用15年时间,北京现代就成了国内乘用车市场中最快突破累计900万辆市场规模的汽车企业。要知道,彼时国内汽车行业的竞争在持续白热化,2016年前后,整个国内市场大环境对韩系车也比较不利,但北京现代硬是凭借一连串堪称亮丽的销量数据,交出了让全行业艳羡的“现代速度”。

和北京现代几乎是同一时间,东风悦达起亚也展示了自己的市场潜力。事实上,2017年之前,东风悦达起亚基本都保持着向上冲刺的市场势头。2001年,东风、悦达和起亚三方宣布重组原江苏悦达起亚,并于次年正式成立了东风悦达起亚合资公司。第一款车型是以现代雅绅特为原型打造的千里马车型,新车在性价比方面优势明显,很贴合当时正在觉醒的国内家庭用车需求,迅速就打响了东风悦达起亚的招牌。2008年东风悦达起亚年销量首次突破十万辆大关(售车14.2万辆),到2013年东风悦达起亚在华销量首次突破50万辆(54.7万辆),一年后,以接近20%的同比增幅,东风悦达起亚年销量提升至60万辆以上。到了2016年,东风悦达起亚的年销量达到了历史峰值,以5.5%的小幅上涨,交出了超过65万辆的全年销量。

性价比和颜值是两大利器

要总结韩系车此前热销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无论是北京现代还是东风悦达起亚,性价比优势和好看的车型设计是最好用的两把市场攻坚利器。以至于相当长的时间里,谈到韩系车,大家最先想到的不是机械水准的高低,而是性价比和颜值。

坊间有过这样一个调侃,想拿A级车的钱买到B级车,最好的选择有“三宝”,索八、K5和迈锐宝,对应的就是北京现代的索纳塔八、东风悦达起亚的K5和雪佛兰的迈锐宝。虽然只是调侃,但却能很好的佐证以上三款车型都拥有高性价比的标签。总结起来就是,以上三款车型的官方定价在同级竞品中本来就有优势,终端市场上普遍都还能拿到不错的优惠,又都是尺寸即大颜值又能打的车型,所以一度都是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上的香饽饽。有意思的是,三款车型中,韩系车就占了两个。

韩系车,这次或许稳了

2011年索纳塔八上市后迅速获得了市场认可(索纳塔九2015年上市)

韩系车,这次或许稳了

第一代K5上市后的市场走势和索纳塔八基本保持一致

彼时在市场向上的同时,韩系车也开始有了要转型的想法,伴随着在中国市场上销量的持续走高,韩系车认为品牌向上突破的时机到了,开启了品牌重塑的工作。东风悦达起亚开始主推中高级轿车和SUV车型,北京现代的转型来的更加直接,旗帜鲜明的抛出了所谓的“D+S”高端化战略,先后推出了名图、索纳塔九、新途胜等车型,大有在各个细分市场都向上拔高的架势。初期效果不错,不过持续的时间并不长,走高端化路线的韩系车很快还是对市场妥协了。在走量和保价的博弈中,最终韩系车还是选择了前者。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2016年前后复杂的国际政治关系,韩系车想保持此前的市场地位也变得越来越困难。

靠新车,韩系要复兴

抛开名族情结和地缘政治的原因不看,韩系车最近几年销量波动的最大原因是什么呢?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指出,主要是韩系车原本最依仗的性价比优势没那么明显了。最近几年,国内自主车市正在迅速崛起,保持原有的高配低价特色之外,在车型设计方面也有了长足的进步。性价比和颜值,自主品牌的优势和韩系车最强的两大法宝完全重叠了。两大韩系品牌面对的是长安、长城、吉利等多个强势自主车企的围追堵截,要保持市场份额的难度可想而知。另外,韩系车曾经的“高性价比”这些年开始被越来越多的终端消费者看出了本质,所谓“高性价比”的背后仍逃不出一分价钱一分货的真香定律。

但从最近推出的新车看,韩系车明显又开启了新一轮的调整,特别是从近期投放市场的十代索纳塔和新K5凯酷上,我们看到了韩系车对中国市场更大的诚意。

首先是颜值上,尽最大的可能向年轻消费群体靠拢。带着“感性运动”的全新设计理念,十代索纳塔带来的是更受年轻人青睐的轿跑风格,压低的身姿、夸张的熏黑箭羽式前格栅、双C贯穿式LED后尾灯等,第十代索纳塔明显已经跳脱了九代车型偏商务的风格,接过了曾经热销车型索纳塔八的衣钵,继续做一款主打潮酷概念的年轻车。

韩系车,这次或许稳了

十代索纳塔,图片来源:北京现代官网

新K5凯酷同样让人有了重回当年的恍惚。2011年国产第一代K5上市的时候,靠着“虎啸式前脸”和充分延展的C柱,带来了当时B级车市场上难得一见的夸张造型。新K5凯酷呢?和第十代索纳塔同平台打造的新一代K5,将年轻化运动化执行的同样彻底。进化后的虎啸式前脸、呈现俯冲之势的车头、大溜背的车身,心跳式大灯、贯穿式尾灯等,无一不是在向年轻人示好。让不少人都在感叹,9年不换代,但一来就动了真格。

再来看性价比,16万出头的第十代索纳塔搭载了达到L2+级的自动驾驶系统。包括可识别区间测速和其他限速标志的智能巡航功能、保障车头始终处于车道中心的车道保持功能以及前方防碰撞辅助、前方碰撞预警和盲区防碰撞辅助等主动安全配置,无疑是在合资B级车市场中甩出了一枚深水炸弹。新一代K5更狠,配置基本相当的情况下,还打出了一手“包牌价”加终身免费保养的王炸。终身免费保养好理解,“包牌价”啥意思呢,就是新一代K5 的指导价基本就是落地价了,16.18万起的售价中还包含了全额购置税和定额5000元的商业保险,综合下来就是起售价的基础上还能再优惠2万元左右。

韩系车,这次或许稳了

新一代K5的官方优惠信息,图片来源:东风悦达起亚官网

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市场低谷之后,韩系车明显有了再搏一搏的市场新打算。传统的优势项进一步加深,既然在事实上已经形成了和自主品牌的直接对垒,那就把自主品牌当做是一个真正的竞争对手看待吧。进一步放低了身段之后会发现,较之自主车企,韩系车不仅有品牌上的优势,技术积累上也占着上风。

还是以第十代索纳塔和新一代K5为例,两款新车都用上了代表现代集团当前最高水准的新平台。2019年3月,现代起亚集团正式发布了全新的GMP平台,官方说法中,新平台掀开的是现代起亚集团技术革新的帷幕。进一步细分,GMP平台分为i-GMP燃油平台和e-GMP新能源平台。十代索纳塔和新一代K5就是基于i-GMP平台打造的新车,在设计、安全、动力、操控等方面都进行了优化。更重要的是面向未来,全新的e-GMP新能源平台也将持续发力。按照现代起亚的规划,在2025年之前集团层面将推出16款纯电动车型,可以预测,韩系车也将加速电动化的转型。国内市场上历来都有靠新能源车实现弯道超车的说法,陆续推出的电动化新车,或许也能给韩系车带来复兴中国市场的新可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9/22I70215202C109.shtml

文章标签: 新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