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技术 > 正文

苹果获新专利:识别车窗裂缝 并提前通知驾驶员

盖世汽车 余秋云 2020-09-16 07:00:11
核心提示:虽然车窗轻微损坏似乎没什么影响,但是如果车辆突然震动就很容易让裂缝越来越大。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苹果汽车”可能会采用一个系统,可以提醒驾驶员挡风玻璃和其他车窗上有碎屑和裂缝。该系统采用红外线来确定玻璃是否有问题,还可以提供早期预警,以防小裂缝变得越来越大。

苹果获新专利:识别车窗裂缝 并提前通知驾驶员

(图片来源:appleinsider.com)

驾驶中不可避免会遇到的一个问题是挡风玻璃破裂,高速飞入的石头和其他碎片可能会在挡风玻璃上形成碎片和裂缝,从而给挡风玻璃带来划痕以及更大的裂缝等。虽然轻微的损坏似乎没什么影响,但是如果车辆突然震动就很容易让裂缝越来越大。此外,裂缝可能会让空气和水分穿透玻璃,而且如果配备加热膜等分层系统的后车窗上出现了裂缝,则会影响到电子设备。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8月12日,美国专利商标局授予苹果公司一项名为“窗户裂缝检测系统”(Systems for detecting cracks in windows)的专利。在专利中,苹果专门针对车窗进行了阐述,不过,该系统也可用于住宅窗户等其他领域。

苹果获新专利:识别车窗裂缝 并提前通知驾驶员

(图片来源:appleinsider.com)

该专利提出,窗户可以配备一个红外光阻挡层,该层的顶部可以连接一个导电层以及控制电路。此种电路能够给窗户施加加热电流,从而让窗户升温。导电层需要执行两项任务,用于测量电阻以及协助加热窗户。

沿窗户边缘是由细长金属条组成的分段终端,用于施加加热电流。此类金属条也可用于电气测量,读取通过导电层传输至其他终端的热辐射。

当窗户上形成了裂纹后,就会打破玻璃夹层,进而影响导电层将电流传输到其他终端。具体而言,导电层的变化会产生电阻,然后又可以测量电阻。

通过在玻璃表面周围采用多个终端条,该系统可以创建一个有关玻璃表面的电阻图,并确定裂缝区域的大致位置、大小以及可能的形状。通过有选择地启用和禁用终端,该地图可以更多地关注于裂缝区域,并为该系统提供更多的细节。

显然,该项专利将主要用于苹果汽车。事实上,苹果已经提交了多项与汽车玻璃和挡风玻璃有关的专利申请。本月(8月),该公司还获得了一项将显示屏嵌入到车窗的专利。2019年,该公司建议在车窗上添加光纤元件,此前还建议在挡风玻璃提供AR视图,为驾驶员显示前方路线。

除了挡风玻璃,苹果公司也在考虑创建一个可自动给车窗着色的“汽车天窗”,依赖窗户的内嵌层来调整透明度。在一项有关于“同步车窗”的专利中,苹果建议采用一种与车内光线结合使用的液晶层来阻挡车内光线发射到车外,同时还确保乘客可以看到外部情况。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9/16I70205627C409.shtml

文章标签: 黑科技 前瞻技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