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 腾讯发布AR导航;威马推IdeaL4全新科技战略

盖世汽车 熊薇 2020-09-13 18:31:21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腾讯发布AR导航

9月10日,腾讯在“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智慧出行论坛”上发布AR导航。据悉该系统采用车道级精准定位技术,让导航指引标识就像是原生“长”在道路上一样,十分精确和逼真,大大降低了用户的反应成本。

小智一周要闻 | 腾讯发布AR导航;威马推IdeaL4全新科技战略

腾讯AR导航,图片来源:腾讯

同时,腾讯AR导航可以结合场景预判、用户个性化的ID,针对性浮现给用户所需要、或者感兴趣的服务信息,并且可以开放给商家更新动态信息。例如,提示前方建筑物内有停车场,以及实时剩余停车位数量,或者商圈一带各品牌打折促销信息等,让用户更加生动地探索城市生活。而停车场室内AR导航能力,则直接将用户精准引导到空闲停车位,安顿好用户行程最后的100米。据悉,搭载腾讯AR导航的量产车型将于年内上市。

小智点评:相较于普通导航,AR导航凭借其沉浸式的导航体验、精准的定位以及多样化的驾驶辅助功能,获得了越来越多车企和零部件企业的关注,不过另一方面,由于技术门槛高,导致成本很难控制,目前AR导航只能应用在少数车型上。

威马汽车发布IdeaL4全新科技战略

9月9日,威马汽车发布了IdeaL4全新科技战略。所谓“IdeaL4”,是组成该战略的5个部分的缩写,分别为Intelligent Cockpit智慧座舱、Digital Architecture全新自研数字化架构、EIC平台化三电系统、Autonomous Driving自动驾驶核心技能,L4是指即将率先上车的L4级自动驾驶。

据悉,威马于明年初上市的全新车型,将搭载与百度深度合作的AVP自主泊车功能,在试验场地中,已经实现了某些条件下的L4级无人驾驶。沈晖透露,在即将到来的9月15号百度世界大会上,这款车会正式和大家见面。

小智点评:尽管就交付量来看,威马目前在新造车企业中间并不是最拔尖的,但表现也算十分优秀了,此次威马发布新的科技战略,有望助力威马进一步提升产品力,进而推动整体销量和市场影响力的提升。

北京自动驾驶出租车上线

9月10日,百度 Apollo 宣布在北京正式开放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Apollo Go,北京用户可通过百度地图及 Apollo 官网预约体验 Robotaxi。据悉,百度将在北京投放 40 辆 Robotaxi,在北京开放的自动驾驶载人测试区域总长度约 700 公里,覆盖亦庄、海淀、顺义的生活圈和商业圈等近百个站点。

北京是百度自动驾驶的大本营和主阵地。早在2013年,百度就在京开启自动驾驶研发测试,成为国内最早布局自动驾驶的企业。2019年12月,百度Apollo获得北京市首批自动驾驶车辆载人测试许可,获颁40张载人测试牌照。经过大半年的小范围载人测试,百度Apollo自动驾驶车队在京完成了超过51.9万公里的道路测试,取得了开启下一阶段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载人应用示范的资质。

小智点评:从去年的长沙,到今年的沧州、北京,随着百度Robotaxi开始在越来越多的城市为普通公众服务,真正通过自动驾驶技术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预示着这项技术离真正的大规模商用越来越近了。

文远知行自动驾驶汽车开进广州城中村

对于人类驾驶员来说,城中村是城市里最难开的路,让车寸步难移。对于自动驾驶系统来说更为如此,城中村内车多人杂,交通状况复杂多变,且缺乏统一的交通规范,日常出行只能依靠行人、车辆的“共识”维持交通正常运转,这对于自动驾驶的预测算法构成极大挑战,更不用说在城中村内安全行驶。因此极少有自动驾驶公司把测试车开进城中村,但文远知行做到了。

小智一周要闻 | 腾讯发布AR导航;威马推IdeaL4全新科技战略

文远知行自动驾驶汽车开进城中村,图片来源:文远知行

近日,文远知行宣布公司自动驾驶汽车开进城中村,做到全程安全无接管。据悉,文远知行自动驾驶路测超过900多天,积累了280万公里的自动驾驶里程,接待乘客近9万人次,并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全对外开放运营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超过200多天,零主动安全事故。

小智点评:自动驾驶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已经能应对绝大多数的驾驶场景,真正难的是复杂且罕见的长尾场景,这类场景虽然发生频率较低,但却是实现全无人驾驶的关键。此次文远知行将自动驾驶汽车开进城中村,无疑是一次很好的实践,对于推动自动驾驶向完全无人驾驶升级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采埃孚为Ibeo生产固态激光雷达系统

近日,采埃孚宣布其为Ibeo生产的“ibeoNEXT”固态激光雷达系统将于2020年10月开始交付,搭载这一系列产品的系统应用首先应用于长城汽车高端SUV车型“WEY”上,以支持L3自动驾驶并配有高速公路驾驶仪,相关车型将于2022年开始投产。

ibeoNEXT由于部件是固态的,相较于传统激光雷达性能将更稳定,受环境和振动的影响会相对较小。且通过并行处理多个激光脉冲,该传感器可以实时生成其环境的高分辨率三维模型,并能够识别防撞护栏和道路标线、车辆、骑车人和行人,以及他们的位置和运动轨迹。ibeoNEXT以及其控制单元由Ibeo根据汽车级标准研发,采埃孚受Ibeo委托生产这两个部件。

小智点评:与机械式激光雷达相比,固态激光雷达由于结构简单、尺寸小、扫描精度高、稳定性更强,正逐渐成为未来激光雷达的发展趋势,但另一方面也正是由于这些优势导致固态激光雷达技术门槛高,短时间内难以被大规模产品化。

Waze全球裁员5% 关闭亚洲和拉丁美洲办事处

当地时间9月9日,谷歌旗下导航和地图服务公司Waze的首席执行官在发给员工的电子邮件中表示,该公司将在全球裁员5%,即在555名员工中裁掉约30人。此外,Waze还将关闭其在亚太地区和拉丁美洲地区设立的数个办事处,以寻求将业务重新聚焦于特定市场。

Waze表示,此次裁员的部分原因在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由于“就地避难”以及在家工作成为了新常态,越来越少的人会采用Waze来满足日常导航需求,也意味着该公司的广告收入在减少。今年4月,Waze在一篇博客文章中透露,在全球范围内Waze客户3月份的行驶里程数比2月份减少了60%,意大利跌幅最大,达到90%,美国也下降了约60%。之后随着疫情的蔓延,该数字变得更加糟糕。

小智点评: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即使Uber、Lyft这样的知名科技公司尚且扛不住冲击,纷纷宣布裁员降本,更不用说Waze这样的初创公司,生存形势更为严峻。接下来若海外疫情仍无缓解,必定会有更多的企业陷入类似的窘境。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9/13I70212975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