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福特更换新CEO,两位“吉姆”交接班

每日汽车 王小西 2020-08-05 13:35:58

65岁的吉姆与58岁的吉姆的交接,也表明一个新的福特时代开始了,有点像缩小版的丰田“大政奉还”。

不出意外。就像事先彩排过的剧本,主角登场。

福特更换新CEO,两位“吉姆”交接班

当地时间8月4日,福特汽车公司宣布,吉姆·法利(Jim Farley)将于2020年10月1日正式接棒吉姆·韩恺特(Jim Hackett)担任公司总裁兼CEO,并且继续推进公司战略转型。法利也将进入福特汽车董事会。

同时,从2017年开始负责福特公司的韩恺特将正式退休,结束近四年的执掌福特这艘大船的舵手位置,交给吉姆·法利来转舵航行。交接期为2个月。此外,韩恺特仍将继续担任福特汽车公司特别顾问直到2021年3月。

韩恺特也表示,“现在是时候将公司的领导权正式交给吉姆·法利手上了。”而65岁的吉姆与58岁的吉姆的交接班,也表明一个新的福特时代开始了,有点像缩小版的丰田“大政奉还”。

福特更换新CEO,两位“吉姆”交接班

“总有一天,你会回到福特的。”这位外公埃米特·特雷西就是亨利·福特手下员工的福特新CEO,曾经每天都会从位于圣莫妮卡的家出发,骑25英里到丰田公司在托兰斯的北美总部上班,回归福特经历13年磨练后终于到了“Show time”。

COO接替CEO

对于韩恺特的退休,福特公司给予了热情洋溢的正面评价。

“我非常感谢吉姆·韩恺特为福特汽车公司的现代化转型所做出的一切。他所领导的这些转变使我们能够在未来的竞争中赢取胜利,”福特汽车公司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Bill Ford)表示,“由Mustang Mach-E、全新福特F-150和福特Bronco组成的福特新产品阵容正在显露锋芒,并在电气化、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制定了令人信服的战略规划。”

就在近日,福特发布的复兴的Bronco,半个月之内订单超过了23万辆,交期排到了18个月以后,也印证了这点。

福特更换新CEO,两位“吉姆”交接班

比尔·福特还表示,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CEO职位的顺利交接凸显了公司过去3年时间里针对领导团队建设、管理层继任计划和推进公司转型的所有努力的成果。也就是说,福特的交接班准备工作实际上从3年前就开始了。

从那个时候起,福特公司开始重用吉姆·法利,他与韩恺特合作共同规划并实施了福特汽车的“共创未来”计划。同时,就像福特汽车官宣所说的,通过重组企业运营、复兴产品阵容并减少企业官僚作风,全面提升了基本业务的健康状况。

比尔·福特表示,福特汽车公司正在变得更加灵活,“这一点可从我们在新冠疫情爆发后能够迅速转产生产制造个人防护设备得到证明。”

而作为老吉姆的接班人,吉姆·法利表示,“非常荣幸能有机会为福特汽车公司的员工、客户、经销商、社区和所有的股东提供服务和创造价值,吉姆·韩恺特已经为一个真正充满活力的未来奠定了基础,我们在过去的3年里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能与整个福特团队一起工作,实现这家伟大公司在新时代的全部潜力,我感到非常兴奋。”

福特更换新CEO,两位“吉姆”交接班

从比尔·福特当年挥泪斩瑟斯菲尔德,到艾伦·穆拉利近乎“封神”,再由马克·菲尔兹的猛打猛冲,到韩恺特的“成本杀手”,福特时而莽撞、时而小心翼翼地踩过了一个又一个“坑”,这家百年车企、汽车流水线的创始者,正在面对智能汽车时代的到来,并全面推动公司业务转向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如今,吉姆·法利作为新的“船长”,将带领福特公司走向何方?

法利的重任

实际上,就像记者《福特下一任CEO内定吉姆·法利?》中所阐述的,早在3月17日,福特汽车提供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就显示,COO吉姆·法利有望成为下一任CEO。而且据悉,当时福特汽车已经内定吉姆·法利为下任CEO。

作为曾经在丰田营销体系里摸爬滚打过的老将,吉姆·法利拥有值得炫耀的全球从业经验和职业履历。2007年,随着比尔·福特的招揽,吉姆·法利回归福特汽车公司并担任福特汽车全球市场及销售负责人。实际上,从最开始,比尔·福特就将之视为未来的CEO在培养。

福特更换新CEO,两位“吉姆”交接班

随后的12年里,法利相继接任包括林肯、福特南美和福特欧洲、以及福特全球市场的工作。2019年4月,吉姆·法利出任福特汽车公司的新兴业务、技术及战略总裁,探索软件平台、车联网、人工智能、自动化及新能源车领域。

今年2月,吉姆·法利被正式任命为福特汽车COO。而福特重启首席运营官一职,表示福特汽车正在努力全面扭亏为盈和提高营运利润。吉姆·法利面对的是相当艰巨的挑战,包括2019年因为探险者Explorer召回120万辆导致的巨额保修费用,以及福特全球业务的收缩等等。

在此之前,全球业务总裁韩瑞麒(Joe Hinrichs)的退休,被认为是由于董事会的失望而换人,虽然韩瑞麒在员工中的声望不错,有着“心系员工”的好名声。

我们来看看比尔·福特对于这位“爱将”的评价:“吉姆·法利对于汽车行业及消费者的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上拥有着惊人的天赋,并且对于能够给行业带来巨变的新技术有着敏锐的洞察。吉姆成功的秘诀是他对于汽车拥有无比的热情,以及对于成果导向的管理方式,这些也已经不算是秘密。而且我见证了他通过自己的果断的决策力及远见帮助福特汽车实现更蓬勃的发展,并最终成为一名变革型领导者的全过程。”

福特更换新CEO,两位“吉姆”交接班

因为祖孙都是福特员工,吉姆·法利自然从心底认可和热爱福特汽车公司。而且,由于出身丰田销售一线,比尔·福特认为:“吉姆·法利对汽车和消费者有着天生的感觉,对未来和正在改变我们行业的新技术有着强烈的直觉。”

福特汽车近年由于前CEO马克·菲尔兹主导,在出行领域投入太多,也间接导致业绩下降很多。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的财报业绩,公司在10~12月息税前利润(EBIT)近7亿美元,较2018年同期下降64%,累计亏损16.7亿美元。此外,福特2019全年息税前利润为64亿美元,不但低于2018年的70亿美元和2017年的96亿美元,而且净利润暴跌99%降为4700万美元。

所以,福特汽车和比尔·福特现在非常需要一位创新型的领导,这是吉姆·法利的重任。而韩恺特也说,吉姆·法利是一位变革的推动者,他帮助公司打造了新的产品组合,并重新设计了福特的全球业务。并且,他深知如何在“智能汽车服务智能世界”的时代中带领福特汽车公司继续前进。

当然,最后记者得说,法利的另一项重任,是如何改变福特在中国市场的境遇。因为,除了美国本土市场,中国市场是福特唯一有希望赌赢未来之处。

福特更换新CEO,两位“吉姆”交接班

虽然从去年8月16日,福特中国宣布“诺曼底登陆”开始,进入反攻阶段,随后,推出了新的中型四驱SUV锐际Escape,今年又推出全新的探险者Explorer,2020年“3E之年”让福特踏上重回主赛道之路。但是,在记者看来,福特的最高层始终对于中国市场的本土化认知不够。不知道吉姆·法利能否穿越重重迷雾,看清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打出漂亮的组合拳来。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8/5I70203622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