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UWB车载应用产业报告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政策放宽能拯救造车新势力吗?

盖世汽车 李琳 2020-08-04 07:56:03

7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以下简称《准入管理规定》)发布。新文件删除了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有关“设计开发能力”的要求,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停止生产的时间由12个月调整为24个月。

政策条件的放宽,降低了新能源车企的入局门槛,但并不能成为造车新势力的“护身符”。

政策放宽能拯救造车新势力吗?

图片来源:工信部官网

结合2020年造车新势力两极分化的表现,可以发现,拥有“设计开发能力”的造车新势力才能在经受住市场的考验。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新政策有助于新能源车市场规范和释放新活力,推动新能源车销量进入高增长新阶段。“设计开发能力”要求的删除,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代工模式的推广。凭借代工模式,传统企业仅依靠生产就能保留新能源车的生产资质,代工模式为传统车企转型争取了更多的时间。拥有设计开发能力的造车新势力也不必再花重金自建工厂,得以节省资金,渡过难关。此外,停止生产时间的延长给了造车新势力以喘息、调整的机会。

虽然政策门槛降低了,但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想要依靠PPT造车进行资本运作的时代已经结束。经历2020年的腥风血雨后,想要在车市中站稳脚跟,造车新势力必须提升产品力,这就有赖于设计开发能力的提升。

在市场与疫情的双重打击下,造车新势力两极分化的趋势愈发明显。以蔚来、理想、小鹏为代表的头部造车新势力赢得了较快的发展。今年7月份,蔚来交付量达到3533辆,同比增长322.1%,超过了去年同期交付数的4倍。7月30日晚,理想汽车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并挂牌上市,首日市值高达150亿美元,在理想IPO上市同一时期,小鹏汽车也宣布完成了5亿美元(约35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

政策放宽能拯救造车新势力吗?

图为理想ONE(图片来源:理想汽车)

与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风光无限形成对比的是,赛麟老板跑路、博郡退席,拜腾停摆。生存下来的造车新势力均有具备市场影响力的主力车型,即使在疫情之下,依然保持了不错的销量。

“没有任何一家造车企业能在脱离产品和市场的支撑下实现长久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只有不断提升产品和品牌的市场竞争力,才能在当下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某些迟迟没有实现量产的车企,必须有拿得出手的产品,脱离产品只谈模式和服务,最终难免会被市场淘汰。”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8/4I70203173C108.shtml

文章标签: 政策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