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毛利率转正,美股上市,李想还有更大的理想?

车云网 刘英男 2020-08-03 07:06:25

北京时间7月30日晚,理想汽车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发行价11.50美元,开盘直线上涨37%至16美元。前期闹得沸沸扬扬的“理想上市”传言终于落地。在宣布上市后,理想汽车股价一路上涨,盘中一度涨幅超过50%,市值达148亿美元,甚至超过了同为新创造车企业的蔚来汽车。截止到美东时间7月30日收盘,理想汽车股价涨幅为43.13%,报收16.46美元,市值139.17亿美元。

毛利率转正,美股上市,李想还有更大的理想?

值得关注的是,招股书信息披露,在IPO前,理想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想股权占比25.1%,为理想汽车第一大股东,投票权高达70.3%,对理想汽车有绝对的话语权,而团点评CEO王兴和其关联方美团合计股权占比为23.5%,为理想汽车第二和第三大股东,投票权为9.3%。在IPO后,李想股份调整至21%,王兴及美团的持股比例从23.5%增至24%,超过李想。 

为什么王兴要在理想汽车上不断加码?根据美团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美团亏损了17亿元,同比增长31.6%,营收下降了12.6%,资金对于王兴来说并不富裕,即便如此,王兴还是选择不断加大在理想汽车上的投资,这其中不乏对理想汽车潜在实力的认可。 

很显然,理想汽车也确实表现出了令人惊讶的实力。根据理想来汽车发布的财报来看,理想汽车2018年、2019年的净亏损分别为15.32亿元、24.38亿元,2020年理想汽车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分别亏损了7710万人民币和7520万人民币,已经大幅收缩。

毛利率转正,美股上市,李想还有更大的理想?

而其第二季度的净收入为19亿元人民币,较第一季度的8.5亿元环比增长128.6%,毛利率从第一季度的8.0%增至13.3%。不仅是很多正在生死线上徘徊的新创造车企业,即便是已经实现销量破万的蔚来汽车,截止到目前为止也没能实现毛利率转正。

在此时选择美股上市,对于理想来说,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中概股的受损目前已有所修复,并慢慢回归原有的市场模式。

现在理想汽车高枕无忧了吗?

答案是否定的,目前理想汽车只有理想ONE一款车型,同时理想汽车还表示在未来的三年时间内也只有这一款车型。实际上,理想汽车能够快速实现毛利率转正,是其避开了纯电的新能源汽车主流车型,而采用了以燃油发电机为基础的增程式技术路线,这一技术路线最明显的优点就是不存在里程焦虑,而且造车成本也较低,但是这样的优势能维持多久呢?

毛利率转正,美股上市,李想还有更大的理想?

一方面,在理想ONE发布后,国家方面就发布了推广新能源汽车、发展充电桩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款车型的生命周期势必会因为政策影响而和理想汽车方面最初的设定有所出入。而等到三年之后再在纯电式车型领域争夺市场,恐怕并不容易。

另一方面,以蔚来汽车为例,在其上市之初,特斯拉尚未正式进驻国内,补贴也还算在峰值,当时虽然出现了很多新造车品牌,但真正推出的产品并不多。而放眼理想汽车上市的如今,新创造车企业的比赛已经进入关键时期,随着一些品牌的消亡,中部新创造车品牌更加努力的在产品和营销上不断加码,仅一款车型的理想汽车仍需增加一些危机感。

车云小结

易观汽车出行高级分析师宋谨曾经说过:“寻求上市和资金,是新势力要活下来的必然选择。”随着新创造车企业的不断发展,“资金投入超过预期、车辆交付却滞后”似乎成为新创造车企业的固有现象,随着市场增速逐渐趋于平稳,这种现象就逐渐被行业淘汰,上市,则成为了新创造车企业存活下去的关键一步。

上市对于李想来说,不算是个多大挑战的事。李想自己说要操盘一个千亿美金市值的公司。这为理想指明了方向。但王兴说,“你们还是低估了一个数量级。”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8/3I70202973C501.shtml

文章标签: 理想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