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中国新的K-Car热,以电破局?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0-08-25 10:05:22
核心提示:宏光MINI EV的成功是个案吗?雷丁想要验证一下。

K-Car概念,最近在国内又火了。

日前,雷丁汽车举办了自己的品牌形象升级暨新车发布会,其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发布了旗下新车芒果。官方资料中,芒果被定义为一款K-Car,也正是因为这款车型的推出,雷丁汽车宣布,自己要做中国K-Car的践行者。

中国新的K-Car热,以电破局?

雷丁芒果,图片来源:雷丁汽车

雷丁汽车这次属于官方发声,明确了要打造中国K-Car的目标,在雷丁之前,这些年其实还有不少国内汽车品牌有意或者无意的都和K-Car概念扯上过关系。比如说上汽通用五菱近期走红的新车——宏光MINI EV,就被包装成了一款中国的K-Car车型。

中国新的K-Car热,以电破局?

宏光MINI EV,图片来源:上汽通用五菱官网

问题来了,为什么雷丁这样的造车新势力和上汽通用五菱这样的传统车企,在宣传上都愿意贴靠K-Car的概念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需要弄清楚啥是K-Car?K-Car的概念源自日本,表达的是 “轻自动车”的意思,是日本对汽车产品的一种分类。

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指出:“自主车型之所以会贴靠K-Car概念,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类车型在日本市场卖的太火了。此外,日本的相关法规中,对K-car的尺寸有着严格的限制(长、宽、高分别不能超过3.4米、1.48米和2米),所以,小巧的车身、优秀的通过性和停放时候的便利性等,就成了日本K-Car在日常使用过程中体现出来的优势项。无论是雷丁的芒果,还是上汽通用五菱的宏光MINI EV,喊出中国K-Car的口号,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更直观地证明自己的产品也有以上优势。” 当然,与日本主打小排量的K-Car相比,自称中国K-Car的雷丁芒果和宏光MINI EV有个本质上的区别,他们都是零排放的电动车。

K-Car在日本为什么“火”

不可否认,在造型设计上,雷丁芒果和宏光MINI EV等国内车型与日本的K-Car有不少近似的地方,但真正决定这些自主车型主动捆绑K-Car概念的原因,还是K-Car在日本市场上成为国民车的现实。雷丁汽车总经理舒欣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2019年,K-Car车型在整个日本的市场份额占比高达39.3%,而在1979年,这个市场比例才只有10.1%。”目前,日本的K-Car品类已经非常丰富,在轿车、SUV、MPV、跑车等多个细分市场上,日本不少车企都布局有K-Car车型。

K-Car在日本能够迅速爆发市场潜力,与日本的相关购车政策关系紧密。盖世汽车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表示,K-Car这种车型在日本取得市场成功的重要原因是在政府补贴、各种相关税收和保险费用方面,购买此类车型有较大的优惠。此外,在日本大部分地区,购买K-Car也可以免于证明车辆有配套停车位的要求(在日本不少地区,按照规定,购买正常尺寸的车辆之前,消费者必须得先证明在住所两公里范围内,自己拥有配套的车位)。

另外,K-Car在日本的爆火,与消费观念的转变也有关系。雷丁汽车总经理舒欣认为:“二十年前买车的时候,车子还是身份地位的象征,消费者想的是我不仅要有辆车,最好还得是一辆好车。但汽车行业发展至今,消费者对一款车的本质需求已经发生转变,汽车产品开始回到它最初的定位,就是一个从A点到B点的出行工具。很多家庭买车不再是为了面子,更多是解决上下班出行的需要,一辆中短途代步车就能满足日常的基本需求。目前,在日本的很多县城和农村,微型车的消费比例能够达到90%,很好的证明了日本车市这些年来消费观念的转变。”

中国新的K-Car热,以电破局?

雷丁汽车总经理舒欣,图片来源:雷丁汽车官网

K-Car在国内也“火”过

在日本本土如此火爆的K-Car车型,这么多年来,日系车企不可能没动过将其引入到一海之隔的中国市场上的念头,事实上不少日本K-Car的变形款都进入过中国市场。

比如说基于斯巴鲁REX车型打造的贵航云雀。贵航即贵州航空工业集团,上世纪80年代,响应国家号召,贵航完成了从军工企业向民用企业的转型,云雀汽车是贵航当时在汽车产业中的一次尝试。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贵航云雀通过购买斯巴鲁REX车型的装配技术,打造了云雀微型车,初期的云雀车型基本沿用了第二代斯巴鲁REX的车型规格,是一款符合日本K-Car规范的中国车,一度销量还不错。

中国新的K-Car热,以电破局?

云雀汽车发展历程,图片来源:云雀汽车官网

当然,将日本K-Car引入中国市场最成功的毫无疑问是铃木,没错了,就是曾经火遍中国市场的奥拓车型。奥拓是铃木汽车1979年在日本发售的一款车型,凭借性价比优势,奥拓曾经是改变过日本K-Car市场格局的一款车型,后续版本在全球多个市场都有销售。

在中国市场上,通过一件事就足以证明奥拓车型曾经的火爆程度,上世纪90年代,购买了奥拓生产资质的国内企业就有四家,分别是西安秦川、吉林江北、湘潭江南和重庆长安。这其中,秦川奥拓和江北奥拓表现稍逊,江南奥拓和长安奥拓的市场争夺是主要看点。北京曾推行过一段时间的小排量车限行政策,针对的就是以奥拓为代表的小型车,当时这类车型的保有量太大了,为缓解交通压力不得不采取限行措施。

但随着江南奥拓逐渐没落以及长安铃木停产奥拓车型(2008年停产), 国内曾经短暂的K-Car热迅速成为了历史。原因也简单,较之日本起步更晚的中国汽车市场在当时也已经进入了汽车作为身份地位象征的阶段,微型车式微了。

中国特色的新K-Car,还会“火”吗?

最近几年,在国内打K-Car概念的车型又出现过不少,但基本都没有掀起太大的市场浪花,直到宏光MINI EV的出现,微型车市场好像又有了一丝要复兴的苗头。只不过,和通常意义上的日本K-Car不同,当前的中国K-car很有自己的特色,走的是电动化路线。

盖世汽车研究院资深分析师卢晏指出:“这些年,国内会贴靠K-Car概念的都是一些A00甚至A0级乘用车。这两个级别的车型在国内都有一定市场但都不大。主要是因为中国之前的“首辆车普及”期间,满足家庭需求是首要,A00和A0级车型空间太小与主流需求相悖。”卢晏同时也表示,目前来看,国内纯电动车盘活了一些微型车市场,但主要还是在出行平台这类B端用途上。另外值得借鉴的就是“柳州模式”。

所谓“柳州模式”,更直白的说就是宏光MINI EV模式,主要特征是小巧,电动,当然还有一个最核心的卖点——低价。2.88万-3.88万元的价格区间,购买一款能上牌,能办保险,还有售后保障的电动汽车,可选项并不多。对国内规模庞大的两轮电动车用户而言,宏光MINI EV这类车型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升级换代产品。

中国新的K-Car热,以电破局?

宏光MINI EV,图片来源:上汽通用五菱官网

至于为什么是电动车,雷丁汽车总经理舒欣对盖世汽车做了解释:“在中国,电动出行已经高度普及,电动自行车的应用时间很长,大概有二十余年了,老百姓对电动出行工具已经有了天生好感。所以中国K-Car首先得是电动汽车,带来的是更便捷,更低成本,更环保的用车体验。” 舒欣认为,未来的中国汽车行业格局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中国人出行的交通工具再升级的话,不全是汽车产品的升级换代,还存在规模庞大的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等交通工具的升级需求,从本质上说,中国K-Car就是要去满足后一部分人的产品升级需求。

中国新的K-Car热,以电破局?

图片来源:雷丁汽车官网

再具体划分的话,雷丁把中国K-Car的目标受众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女性群体,这一类会是中国K-Car未来最大的消费群体,她们日常有照顾孩子和购物的短途出行需求,需要更容易驾驶的车型。第二类是青年群体,他们初学驾驶,上下班代步是主要用途。第三类是年长群体,作为日常代步,经济适用,容易驾驶的车型会是首选。而在此前与上汽通用五菱官方人员的沟通中,宏光MINI EV主要锁定的也是以上三类人群。

目前来看,宏光MINI EV已经用20天售车15000辆的实际表现证明了上汽通用五菱的战略眼光,接下来,雷丁芒果以及其他品牌的类似车型会来证明宏光MINI EV的成功究竟是个案,还是中国K-Car市场真正到了再次爆发潜力的阶段。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K-Car市场能够迅速壮大,离不开日本政府为缓解交通压力出台的相关引导政策。当前中国大多数的中大城市也都面临着严峻的交通压力和停车难问题,相关部门会不会也出台政策鼓励K-Car为代表的微型车消费,同样会决定中国K-Car未来的市场空间。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8/25I70208046C108.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新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