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海梁科技胡剑平:公交系统才是智能驾驶的天堂

第一电动网 王蕊 2020-08-23 07:54:55

2020年8月22日,第三届全球智能汽车峰会在广州正式开幕,今年的主题是提速汽车智能化打造产业新引擎,主要是讨论智能汽车近两年取得的技术突破和产品创新,讨论智能汽车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讨论智能汽车商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实施路径。

在下午举办的“智能汽车应用场景与商业模式”主体峰会上,海梁科技董事长胡剑平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海梁科技胡剑平:公交系统才是智能驾驶的天堂

我们搞科技或者搞无人驾驶回归初心,就是用在什么地方、解决什么问题?谁来买单?咱们不能说就技术而技术,技术很重要,但是光有技术,还有技术的场景,你用在什么地方可能是更重要的,这个事情实际上是我们的商业或者我们未来可持续发展,或者未来我们的技术有没有价值的核心。

我们2017年底就在深圳福田保税区做了公开道路上的无人驾驶巴士,这个事件实际上推动了我们国家让无人驾驶在公开道路上做测试,有了深圳才有北京、上海以及国家法律法规,无人驾驶上路法律法规的出台。今天讲的场景,究竟痛点在哪里?我们说一下传统公交,就是我站在用户这个角度我要什么,我给大家汇报一下。

传统公交我们面临什么问题呢?最大的一块是成本,因为我做过公交的董事长,我们70%-80%的成本是司机,所以我们一直在想能不能用无人驾驶来替代司机?我们A牌司机的成本很高,哪怕是我们能不能不用A牌的,那我的成本也大幅度下降,这里面就产生了商业价值,我愿意付出更高的代价。

从2014年开始我们地面公交的客流量在持续下降,而且公交的服务也是广有诟病。很多的RoboTaxi,包括Waymo和Uber也跟我们交流,能解决拥堵的问题吗?NO,因为无人驾驶只会增加更多的交通量,说的直白一点,无人驾驶技术还差的很远,有人都开不动,何况无人,所以Waymo在凤凰城,在没人的地方反映不错,一到旧金山老百姓怨声载道,因为你根本是堵塞交通,添乱,所以真正的问题是什么呢?是道路资源和车辆资源不匹配,我们希望无人驾驶要用在提高现有城市交通的效率,减少老百姓使用小汽车的频率。这种情况装多少个激光雷达都跑不动,所以我们还是希望更多人能够乘坐公共交通。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一个教授写了一本书,这本书就是《无人驾驶是天堂还是地狱》,它的核心是什么?核心是你用小车,私家车做自动驾驶就是地狱,你要提高公交系统的使用效率,你要提高公交的吸引力,更快的运送水平,那就是天堂。

我们认为自动驾驶在公交很快就有商业模式,而且我们有需求,有人买单,

所以我们对无人驾驶公交落地的场景,这四化是前提,实际上深圳2017年已经完成了100%电动化,所以下一步就是5G,上周已经全深圳覆盖,未来我们就是共享出行和自动驾驶,这一块是时间关系,基于5G和公交的商业模式是能走得通的或者说有人买单,包括从现状、未来,从不同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未来无人驾驶的巴士可以随需而至,可以DRT,就是按需响应定制的公交,这个具体数字就不说了,这个里面是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式。

这是我们从电动公交角度的一个整体解决方案,我们未来的模式叫MAAS+LOOP,LOOP的概念是伊隆.马斯克提出来的,它只限于特斯拉的车,但我们扩大到公交,我们是出行即服务,在超级隧道,我们会把车放在隧道里,我们的效率会增加7倍,灵活性会远远高于地铁。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8/23I70207749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