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2020汽车蓝皮书论坛】T3出行崔大勇:出行行业进入2.0时期

盖世直播 2020-08-13 10:48:11
核心提示:“2020第十二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嘉宾演讲实录。

【2020汽车蓝皮书论坛】T3出行崔大勇:出行行业进入2.0时期

8月12日,T3出行CEO崔大勇出席第十二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第二天议程,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2017年12月,国资委、工信部、科技部和一汽、东风、长安三家央企探讨未来主机厂业务发展课题,大T3项目由此诞生。该项目由出行板块、聚焦自动驾驶和新能源的科技平台板块、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的板块和海外板块组成,共13个子项目。

出行板块的代表项目是T3出行,于2019年4月22日在南京注册成立,此后发展迅速。

今年4月29日,T3出行成为南京市新增的3家独角兽企业之一。根据评选标准,“独角兽”企业是指创办时间相对较短、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企业,具有爆发式成长、颠覆式创新等重要特征。

崔大勇表示,受疫情影响,网约车行业在2月遭遇挑战,但当下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9成水平,同时用户也对网约车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过去用户对网约车的期待是“安全”,现在又加入了“健康”。此外,国家层面推进的新基建也促进了出行行业向智慧出行领域的转变。

基于以上两个大的变化点,崔大勇指出,车联网的时代会加速快进,出行会进入2.0时期。

以下是崔大勇的演讲内容:

本次论坛应该说T3出行应该算是新兵,从去年的7月22号在南京上线,到现在我们只有一年一个月时间。在去年还有朋友问我,说你是干航站楼的吗,到武汉就没有人问我了。

我下面就近期公司的情况,以及对行业的一些思考跟大家做一些交流。

自7月22号上线以来,T3出行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绩。我们在全国布局了8座城市,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策略是沿江+沿海,五大城市圈是我们投资的重点。现在注册客户达到了800万,累计服务人次7千万+,峰值订单突破40万单,目前APP全行业排名达到了第3名。

利用这个机会也跟大家交流一下,今年应该说整个疫情对T3出行,甚至对整个出行行业影响都是非常重大的。尤其是我们在上线后不到半年的时间就感到了非常大的压力,2月份整个下滑25%,但从3月迅速恢复,6月底T3出行已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7月份实现了快速增长。

【2020汽车蓝皮书论坛】T3出行崔大勇:出行行业进入2.0时期

当然,整个疫情应该说对我们行业还是产生了一些重大的影响,且我觉得会对整个行业的未来也会产生深远的推动和影响。

现在中国网约车的月活应该说已经恢复到了9成以上。虽然月活恢复了,但每个客户的复购率,单月的活跃度还是比以前有多幅下降。以前一些城市夜高峰有很多,现在疫情以后看到夜高峰减少,当然早、晚高峰有明显的提升,这也是对整个行业产生的重大影响。

一个变化的趋势,很明显就是把安全和健康放到了第一位。这样的变化从数据上也能看到,我们在早、晚高峰期的增幅比疫情高,但是夜高峰没有了,也就是说大家在不得不出行的领域,选择的还是大众性的出行,尤其是群体性,规模比较大的聚集性的出行,改成以家庭为单元的小单位的出行,所以现在早、晚高峰期的出行比较多,现在不到50%,运率不足,但是平峰期和夜高峰的时候下滑比较大,也就是说大家能不出行就不出行,尽量居家。

这也是疫情的影响,人们在心中把安全,健康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上,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地铁及公交的出行比例在下降,反而是网约车,出租车等以家庭为主的出行有所上升。

2018年,网约车的安全问题被唤醒,今年在此基础上又加了一个健康。所以现在网约车里面是不是能够提供换气通风比较好,还有一些防护措施,车辆如果加装一些健康方面的安全措施对客户的吸引力是更强的,这个趋势现在看是非常明显的。

第二个大趋势是从国家的角度,今年4月国家出台了新基建的推进政策,且力度非常大。有两点,一个是有振兴经济的需求,不能按过去建高速公路的老基建,而是在智能,5G,人工智能等等这方面进行投入。

另外一点在未来科技发展当中,出行逐渐向智慧出行的方向转换势头越来越明显,新基建的推进一定会促进整个出行向智慧出行领域的转变。目的大家可以看到国家有40个车路协同的示范区,有13个已经列入国家的项目,这个项目是疫情国家大力的推进。整个新基建的推进加速整个车联网以及无人驾驶产业的推进。

基于以上两个大的变化点,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跟大家分享,车联网的时代会加速快进,出行会进入2.0时期。

过去我讲过,在我们智能手机到来的时期,几大平台作出了突出贡献,带来了网约车的业务,改变了过去巡游车的模式。智能手机改变了这样一个趋势,变成了大家在线上对接,这才是我们网约车诞生的点。

【2020汽车蓝皮书论坛】T3出行崔大勇:出行行业进入2.0时期

随着这次大的疫情变化,我们会进入第二个阶段,也就是以车联网为主的出行2.0的阶段。它会改变以往撮合两个手机之间的逻辑,变成用车辆的终端智能连接平台和乘客,这样无论是在安全还是健康方面都会大大提升。

当然,最终会进入出行3.0阶段,也就是万物互联的时代。无人车的出现会大力改善现在所有出行领域。到那个时候,智慧出行真正作为单车,千人千面的场景设计,多场景的配合能够达到,且效率大大提高,成本大大降低。

同时这次疫情也会对整个车联网产生影响。现在的新车的车联网在2020年有下滑,因为全球的销量有下滑,但是渗透率会提高。2025年数量接近7400万辆,渗透率达到80%,这个是不可逆的趋势。

T3出行基于这样一个行业的变化和趋势,我们也在车联网方面做了自己深入的探讨和研究。首先大家可以看到,T3出行整个平台端的架构基于车联网的底层逻辑设计,我们都是自研系统。

通过我们这套系统跟外面的社会上的智能网联汽车进行连接,同时也连接三方的生态服务。最关键我们整个通过车联网这套系统来打通国家安全信息平台和我们OEM场的车辆信息平台。一个为国家的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提供信息服务,也为我们OEM场的合作伙伴提供自动驾驶生态数据支持,为下一步无人车的推进和研发提供数据基础,数据库的支持,这是整个T3在系统方面的特点,区别于其他网约车平台,我们调动和研发系统都是基于车联网去做的。

同时,这里面我们还要讲一下V.D.R系统。首先对司机要备调,人脸识别。车辆点火的前提人脸要匹配,安全上做了保障,我们避免换人,60秒做一次人脸认证。在驾驶过程中对司机的驾驶行为进行检测,抽烟,打电话,疲劳驾驶都是深入ai的检测。

我们在车辆端所有的数据,电量,胎压的数据也是打通的,运营数据,质量数据,车内的数据我们都是能监控的。

第三就是路,外部有两个,一个是摄像头对整个路况的标识都能识别和存储,我们能够实时就人、车、路三个方面进行数据采集,大数据分析,通过ai的学习应用到大数据端。在司机,车辆调度,乘客体验端有一个深入的体验和支持,这是我们的V.D.R系统。

这套系统在我们的网约车车上应用之外,还在出租车上进行试点,已经有三个以上的城市进行试点,把传统的出租车模式变成线上管理,加上我们这套系统,现在所有出租车又能做路上的,也能做网约车的接单,做了网约车也能做线上的管理。我们这套系统研发了对于经营端,司机管理公司,他们一套管理系统,我们也做顶层的支持。通过这套系统使得我们整个出租车实现线下和线上两套线的服务,效率比出租车和网约车都要高。

还有一个应用就是现在我们正在联合T3科技公司,这是一家和国家政府联合的公司,160亿注册,也在南京,最主要的使命就是做无人驾驶的研发。这一块除了跟T3科技之外,还跟三大OEM场做我们数据方面的合作。

【2020汽车蓝皮书论坛】T3出行崔大勇:出行行业进入2.0时期

我们做人、车、路三面方面都采集比对大数据分析,这些数据对无人驾驶方面的训练,数据支持都是有非常大的支撑作用。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展开了全面的合作,应该说未来无人车,整个数据生态这一块T3还是有非常强的优势和支持的。

总结一下,车联网未来我觉得可以改变整个出行领域,尤其对四轮车,运客服务方面。一方面给车联网的网约车进行赋能,又对出租车线上、线下进行管理赋能。再一个能够对无人驾驶的整个数据生态提供一个支持。

T3出行我们终极目标成为自动驾驶时期的运营商,成为智慧出行的引领者和智慧城市的推动者。去年上线以来到现在成长还是比较快的,这次疫情2月份到6月份,我们只是一个体力恢复期,大概有半年的时间影响了我们的发展。

从7月份开始,我们又加速了前进的步伐,在下半年我们一定会加速,在我们的目标城市加速推进,同时也加强跟生态伙伴之间的合作和推进。

今年我们也开启了A轮融资,在9、10月份,在抓紧推进,大家有资本的朋友,对T3出行和理念和运作模式如果有兴趣可以和我们合作。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盖世直播】2020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专题。

https://auto.gasgoo.com/NewsTopic/262.html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8/13I70205545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