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森思泰克秦屹: 毫米波雷达是ADAS和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

盖世汽车快讯 忻文 2020-07-09 11:04:52

自动驾驶是近年来的热门话题,被认为是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而要实现自动驾驶,必然少不了诸多传感器作为“耳目”感知道路周边环境,毫米波雷达就是其中核心的传感器之一。而围绕自动驾驶和ADAS相关的新型产业链尚未成熟,正是抢占先机,实现弯道超车的时机。在新一波技术热潮的推动下,国内创业企业也迎来发展机会和空间。

森思泰克是国内一家专业从事毫米波雷达与激光雷达传感器智能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科技企业。近期,森思泰克总经理秦屹博士接受了汽车传媒公司的专访。

森思泰克秦屹: 毫米波雷达是ADAS和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

在英国留学工作15年,取得雷达专业博士后学位,深耕毫米波雷达领域十余年,有着丰富的雷达技术研发经验,2013年秦屹选择回国创业。凭借着对传感器行业趋势发展的判断,他将创业方向瞄准了智能汽车用的毫米波雷达领域。

森思泰克秦屹: 毫米波雷达是ADAS和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

秦屹告诉记者:“今年2月,国家出台《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战略》提出要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在政策的驱动下,智能汽车产业有望迎来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而毫米波雷达作为不可或缺的传感器,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毫米波雷达ADAS领域地位难以撼动

超越人类驾驶员的安全可靠性,是自动驾驶得以成立的根本前提。为保障驾驶安全,实现对车周围环境的精准感知、分析和判断,越来越多的传感器被安装在汽车内。传感器是无人驾驶的“眼睛”,负责采集数据,在此基础上,自动驾驶系统才能通过算法来分析数据、发出指令,然后执行。

自动驾驶车辆感知系统采用的传感器主要有摄像头、激光雷达和毫米波雷达。这三种类型在现有落地的无人驾驶的传感器解决方案中都可以找到。但秦屹认为,与其他传感器系统相比,毫米波雷达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

森思泰克秦屹: 毫米波雷达是ADAS和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

“在频带宽、频率资源日益紧张的今天,毫米波极大的带宽可以为数据传输带来更多的选择;同时,毫米波波束窄,信号能更精确的传到特定区域,可以观察到更多的细节。”秦屹向记者总结出了毫米波的几个主要特点,“此外,毫米波抗干扰能力强,也不受恶劣天气影响;最后,用于发射毫米波的元器件尺寸较小,更容易使毫米波雷达小型化。”

所以,毫米波雷达凭借其自身所具有分辨率高、抗干扰性能强、探测性能好等的优点,成为了汽车自动驾驶里面不可或缺的传感器。

ADAS到生命体征探测,应用领域不断拓展

近年来,随着国内ADAS市场井喷式发展,车载毫米波雷达传感器装配正在加速普及。《2019-2020年全球与中国汽车毫米波雷达产业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中国乘用车市场毫米波雷达安装量达517万颗,同比增长44.37%。

“在ADAS系统中,毫米波雷达的应用根据车辆需求的不同在功能上有所不同,依据在汽车上的安装位置分为前向雷达、后向雷达和角雷达。随着技术的演进,毫米波雷达历经迭代,实现了从近程到远程的探测范围,测量的精度也逐渐提高。从最早的测速、测距,到可以实现测速、测距、测角,再到现在可以实现分辨率更高的图像。”秦屹表示,在ADAS这样一个对安全性、可靠性要求比较高的领域,毫米波雷达拥有很难撼动的地位。

谈及公司产品业务范围及量产情况,秦屹向记者做了详细介绍。在产品层面上,森思泰克现有产品已覆盖自动驾驶、车载安全、智能交通、智慧停车、道闸控制、安防监控等多个领域,涵盖24GHz、77GHz、79GHz三个频段的多个产品。

森思泰克秦屹: 毫米波雷达是ADAS和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

“谁在技术上成为先行者,谁能够拉开技术上的差距,谁就有可能在毫米波雷达行业里成为领军企业。”秦屹认为,对产品来说,技术说明了一切。

森思泰克秦屹: 毫米波雷达是ADAS和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

据秦屹介绍,森思泰克已推出基于77GHz技术的全新近程雷达产品(前角、后角雷达)。产品使用77GHz技术,意味着在探测环境方面具备更高的分辨率和精确度,因而能够更精确地探测其他道路使用者和障碍物。同时,77GHz传感器还能够探测物体运动方向以及速度,集成度也得到了提升。此外,由于产品在车辆四个角上安装,能确保几乎360度的监测车辆周围环境,同时满足监控左右车辆盲区检测、变道辅助、路口转向监控,以及开门预警、后向横穿预警、正后向防撞预警等功能于一体,对汽车安全驾驶起到有效辅助作用。

森思泰克不仅积极布局ADAS领域,在前向雷达和角雷达产品中表现出色,市场占有率行业领先,还积极扩展毫米波雷达应用新场景。

森思泰克秦屹: 毫米波雷达是ADAS和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

“今年4月,广汽蔚来合创品牌的首款量产车型HYCAN 007正式上市,HYCAN 007通过搭载森思泰克自主研发的STA79-4车内成员检测雷达,以非接触的方式探测指定区域内的生命体征,避免出行过程中意外滞留事件的发生,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出行保障。”秦屹谈到,“另外,长城汽车2021款WEY VV6车型,也将搭载森思泰克自主研发的STA79-4车内成员检测雷达。”据秦屹介绍,近年来,以非接触方式的生命体征采集需求增多,森思泰克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新型毫米波雷达,成为新时代的黑科技产品。

森思泰克秦屹: 毫米波雷达是ADAS和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

森思泰克秦屹: 毫米波雷达是ADAS和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

多传感器融合趋势下,毫米波雷达不可或缺

“传感器融合被认为是智能驾驶的必然趋势。不同的传感器都有其优势和缺陷,无法在单传感器的情况下完成对自动驾驶功能性与安全性的全面覆盖,这显示了多传感器融合的必要性。因此,各个传感器之间借助各自所长相互融合、功能互补、互为辅助才是完备的自动驾驶系统。”谈及未来传感器融合发展的趋势时,秦屹向记者做了详细介绍。

秦屹表示,摄像头方案成本低,可以识别不同的物体,在物体高度、宽度测量精度,车道线识别、行人识别准确度等方面有优势,是不可缺少的传感器。但摄像头的作用距离和测距精度不如毫米波雷达,并且容易受光照、天气等因素影响。毫米波雷达可穿透尘雾、雨雪、不受恶劣天气影响,但其难以识别车道线、交通标志等元素。所以,“毫米波雷达+摄像头”融合才是最佳解决方案。

“作为国内视频监控安防巨头,海康威视从2016年就开始关注我们,在对比过国内其他毫米波雷达公司后,觉得我们和他们的团队背景和发展理念比较契合。”秦屹告诉记者。就这样,森思泰克获得了海康威视的战略投资。

2013年组建研发团队,经过七年发展,森思泰克研发团队规模发展到300多人。团队核心成员均为硕士及博士学历,各领域技术开发负责人均拥有十余年雷达专业经验。目前,森思泰克设有芜湖生产中心、石家庄研发中心、北京研发中心、西安研发中心以及杭州车载事业部。

“智能汽车实现真正落地最重要的一定是安全。而安全性决定了无法只用一个单独的传感器去支撑整个自动驾驶系统。未来的发展趋势一定是多传感器的融合。至于用怎样的传感器来实现融合,是每家公司的发展战略和方向问题。但是,无论什么样的策略、方向,毫米波雷达绝对是不可或缺的。”秦屹向记者介绍到,“作为未来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中国智能驾驶产业市场前景可期,而作为智能汽车ADAS系统必不可少的传感器毫米波雷达,其市场需求量仍处于高增长态势。这给了国内企业很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森思泰克希望与业界共同努力,牢牢抓住这次机遇,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为智能汽车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版权声明:本文为企业供稿,供稿企业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供稿企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7/9I70193418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