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凯翼炫界低价入市 或因低端市场萎缩影响销量

财经网 闫祺 2020-07-08 13:36:35

凯翼汽车更换大股东后首次推出新车,但新凯翼无论在战略还是产品上仍“新意”不足。

凯翼炫界低价入市  或因低端市场萎缩影响销量

6月22日,凯翼新车炫界上市,这是凯翼在沉寂两年多后首次推出新车。新车提供1.5L DVVT-MT、1.5L DVVT-CVT两种动力组合,共计7款车型,价格区间5.39万元——7.99万元。

一位业内人士对财经网汽车表示,虽然凯翼更换了大股东,并且在宜宾市也有了自己的智能化工厂,但从首款车来看,主要还是来自奇瑞,跟老凯翼区别不大。

凯翼曾是“廉价奇瑞”

 凯翼成立于2014年,诞生于奇瑞汽车的江北项目。 

由于当时奇瑞的子品牌众多,为降低成本,凯翼汽车只能运用轻资产运营模式,即建立独立的营销团队和销售网络,但产品从研发到生产,全部借由母公司奇瑞品牌的生产线和技术力量。

在这种模式下,后期变成了,奇瑞将落后平台和产品导入到凯翼汽车,形成了“廉价奇瑞”的品牌形象。

公开数据显示,从凯翼汽车诞生至易主前的四年间,其售出新车累计不足20万辆。

2018年前后,随着业绩的走低,奇瑞提出“回归一个奇瑞”的口号,剥离不良资产,同时准备进行混改。

2018年1月,奇瑞汽车发布公告称,将旗下品牌凯翼汽车51%的股权转让,价格为24.94亿元,接手方为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省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各持50.5%和0.5的股权。

其中,普什集团注册资本1.5亿元,成立于1998年8月,是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子公司。 

凯翼炫界依然很像奇瑞

 在炫界的新车发布会上,炫界造型总监Pier Luigi Ferrari表示,炫界是年轻人喜爱的元素与潮流文化的结晶,无论是“凯旋之翼”的前脸设计,还是悬浮式车顶、流体雕塑式的车身,都让炫界焕发动感潮酷的时尚气息。

但其实通过对比可以发现,炫界很明显是在瑞虎5X的基础上,通过改变外观,增加一些移动互联的科技应用而来。

 

凯翼炫界低价入市  或因低端市场萎缩影响销量

凯翼炫界

凯翼炫界低价入市  或因低端市场萎缩影响销量

瑞虎5X

从三大件来看,发动机是同样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其型号为SQRE4G15C。

变速器也同样是5速手动变速箱和cvt变速箱。

底盘也同为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扭力梁式独立悬架。

连轮胎尺寸也是同样的,215/65 R16。

凯翼第一次失败就是由于与奇瑞的产品过度相似,没有走出自己的独立道路,不仅销量不振,还造成了内耗。

对此凯翼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奇瑞也是股东方之一。“目前,我们在积极统筹整合体系内资源以获得更好的发展,今后会推出更多富有凯翼基因的产品。凯翼的研发团队,已经达到了340人,同时宜宾方面,对人才的培养引进也是非常重视。从人才带动创新驱动的角度,宜宾已经引进了一个院士工作站,加上4家汽车产业研究院。这个研究院主要是负责凯翼汽车的一些研发,其中包括新能源方面的项目”。

上市时间点和竞争区间尴尬

 从2018年开始,国内汽车市场经过了两年的下滑趋势,2020年的疫情更是使车企如履薄冰。

6月22日,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将下降10%至20%。

凯翼选择在这个时期复出本就是困难重重。另外凯翼的定价区间为5.39万元——7.99万元。这个价格区间的细分市场正在萎缩。

据《2019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分析及下半年展望》报告数据显示,5年时间内,单价10万元以下的汽车市场份额从37.7%下降至27.3%,更多的消费者涌向了单价10万元以上的市场。

这个区间内最大的竞争对手当属上汽通用五菱,但从2017年开始,这家曾经中国汽车品牌销量第一的企业开始下滑。

2017年,其累计销量215万辆,同比下滑17.3%。

2018年,上汽通用五菱全年累计销量下滑至207.7万辆。

2019年上汽通用五菱跌至166万辆,曾经月销8万辆的“神车”五菱宏光平均月销仅3万辆,上市首月创下5.8万辆纪录的宝骏510平均月销跌至1.6万辆,甚至连续几个月跌至4000多辆。

今年5月,五菱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集团预期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年度将录得净亏损约1.67亿元。

上汽通用五菱已经意识到低端车市场已经在萎缩。5月22日,上汽通用五菱发布全新银标logo,在用户升级的大背景下,其品牌升级的意愿已经十分明显。

但对此凯翼方面表示,10万以下的汽车市场还是有潜力可挖的,随着三四五线地区消费质量和消费结构不断完善,下沉市场消费潜力较大。当前的90后已经逐渐成为国内汽车市场的消费主力军,也就是说,相比于一二线城市,四五线地区年轻人的收入水平虽然不算特别高,但是消费成本更低,生存和购房压力没有那么高,所以他们中势必会有不少人有购车的意向。

两年导致凯翼品牌知名度受损

 自2018年凯翼大股东易主至今,两年间凯翼进入了闭关期,虽然这两年内,四川宜宾市政府为凯翼建造了全新的智能化工厂,但在产品和品牌方面鲜有宣传。

对此凯翼汽车方面表示,未来会努力通过增加品牌事件与传播渠道,增加品牌触点、传递品牌形象,并贴合目标群体喜好,建立多重互动形式,强化用户感知。

但无论如何,两年的空窗期使凯翼与初创企业无异。一切又要从零开始。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7/8I70193140C109.shtml

文章标签: 新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