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2020年上半年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华新投建项目汇总:外资热情不减,“新”自主举动多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20-07-06 07:10:17

在新冠肺炎疫情及低迷车市的双重影响下,汽车零部件企业们今年的日子似乎都不太好过,有关企业裁员、降薪或是关厂一类的消息不断。不过即便如此,基于应对市场变化、提升自身实力等方面考虑,一些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投资步伐并未放缓。据盖世汽车统计,2020年上半年,至少有19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华投建新的生产或研发基地。那么,这些新投建项目的具体情况如何?又透露出怎样的信息与风向呢?

2020年上半年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华新投建项目汇总:外资热情不减,“新”自主举动多

中国市场粘性较强,外资零部件企业持续在华投资

疫情期间全球汽车业所面临的“断供”危机,使得“制造业回流本国”“很多国家将陆续把供应链撤出中国”的说法一度甚嚣尘上。事实上,日本此前就被爆出鼓励日企回迁,虽没明确提到要从中国迁出,但和中国供应链密切相关。

不过,从现实情况来看,疫情只是暂时的意外冲击,并不能消磨掉中国汽车市场的粘性,中国既是全球制造业的供应方,也是主要市场,这一市场即将带来的红利仍然具备足够的吸引力。近年来,外资零部件企业一直加大在华产能布局,不少企业不仅将中国视为立足亚洲乃至辐射全球的制造中心,也开始将研发及测试中心设立在中国。从盖世汽车此次梳理的信息来看,即使在疫情之后,外资零部件企业在华投资热情依旧不减。

今年6月,大陆集团电子空气悬架系统新工厂在常熟开工建设,预计在2021年第二季度正式投入运营。大陆集团的这一举动显然是出于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大陆集团指出,中国是动态控制系统业务单元未来几年的重要增长引擎,电子空气悬架系统新工厂的设立,有利于其更好地应对市场需求,加快这一事业单元中国区的发展。

2020年上半年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华新投建项目汇总:外资热情不减,“新”自主举动多

图片来源:大陆集团

不仅如此,大陆集团下属动力总成公司纬湃科技也于今年4月宣布,其将在天津建立一个全新的研发中心,新研发中心预计于2021年落成。据悉,这里将成为纬湃科技混合动力及电气化动力总成技术的研发基地。纬湃科技新能源科技事业部亚太区负责人曹彦飞表示,天津新研发中心将帮助公司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与本地客户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2020年上半年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华新投建项目汇总:外资热情不减,“新”自主举动多

图片来源:大陆集团

日本电产在华布局的步伐同样没有停下。今年6月,日本电产被爆将在中国新建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的研发基地,该基地将于2021年投入运营。新的研发基地预计将雇佣1000名员工,其中约400名员工将负责电动汽车马达的开发工作。电产还计划增加在中国其他两个现有工厂的员工数量,几年内将专门从事电动车领域的工程师的数量从当前的100名增加到650名。据悉,电产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Shigenobu Nagamori一直是跨境扩张的坚定倡导者,他认为应该更多地进行全球化,把供应链带回国内只会增加风险。

佛吉亚也仍将中国汽车市场看作是关键的战略型市场。今年5月,佛吉亚宣布建立佛吉亚歌乐汽车电子重庆研发总部。据悉,重庆区域研发总部是佛吉亚在中国布局的首个独立法人研发总部,总投资达4.5亿元,将承担佛吉亚整车客户的车载电子产品研发工作,涵盖车载娱乐系统、显示屏、沉浸式音响及高级行车辅助系统等技术领域,并提供售后与技术咨询服务。佛吉亚中国区总裁唐德福近期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明确表示,佛吉亚未来将继续对中国市场进行投资。

2020年上半年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华新投建项目汇总:外资热情不减,“新”自主举动多

图片来源:佛吉亚

除以上几家之外,为强化自身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柯锐世、艾仕得、英威达等多家外资零部件企业亦在2020上半年在华进行了研发或生产方面的布局。

自主车企旗下零部件企业来势汹汹,新投建举动较多

近几年,汽车市场整体表现下滑,车企盈利愈发困难,这使得一些车企慢慢意识到若继续保持对旗下零部件业务的“封闭式”管理,难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于是,部分车企便开始筹划将背后的零部件公司推向台前,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

例如长城汽车。2018年,长城汽车旗下零部件业务独立运营,分别成立了四家公司:蜂巢易创、诺博汽车、曼德电子电器以及精工汽车。据悉,零部件业务独立运营后,其产品除了供应长城汽车外,还将参与市场竞争,为更多的汽车品牌提供零部件产品。

再如比亚迪。今年3月,比亚迪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的对外合作,公司正式成立五家弗迪系公司: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弗迪视觉有限公司、弗迪科技有限公司、弗迪动力有限公司和弗迪模具有限公司。据悉,此次比亚迪成立的弗迪公司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在运营上拥有较高的独立性和自主权。

据盖世汽车观察,这些有着整车企业背景的“新”自主零部件企业可谓是来势汹汹,自成立之后便动作频频,即使自主零部件企业压力普遍较大的2020年上半年,新投建项目依旧不少,尤其是蜂巢易创。

今年6月,作为长城汽车在永川布局的高端零部件产业基地项目,蜂巢易创9AT自动变速器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开工,计划于2021年12月底建成投产。据悉,此次开工的9AT自动变速器永川生产基地是长城汽车在西南地区布局的该项目唯一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5亿元,将建设包含组装工厂、液压控制、壳体加工、轴齿加工、研究中心等5大板块在内的9速自动变速器生产项目,预计产值14亿元,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税收4.5亿元。

与该生产基地同期开工的还有蜂巢易创汽车发动机生产基地项目。该项目总投资7.74亿元,将主要建设10条生产线及生产辅助设施,预计2021年10月全面建成投产,建成后将具备发动机零部件独立加工及组装的能力,可实现年产18万台汽柴油发动机。

不仅如此,蜂巢易创旗下传动系统板块蜂巢传动亦在6月发布消息称,其位于江苏扬中的智能生产工厂即将投产,一期厂房具备25万台变速器、10万台新能源变速器生产能力,主要负责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9DCT)及其混动技术(9HDCT)、混动专用变速器(DHT)等零部件生产及整箱装配。

2020年上半年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华新投建项目汇总:外资热情不减,“新”自主举动多

蜂巢传动研发生产布局;图片来源:蜂巢传动

蜂巢易创之外,诺博汽车以及弗迪电池今年上半年也公布了新投建项目。今年5月,诺博汽车与沈阳市沈北新区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就诺博汽车沈北新区投资开发建设项目达成一致意见。这意味着,诺博汽车东北地区总部基地正式落户沈北新区,战略布局再次扩大升级。今年3月,弗迪电池重庆工厂正式投产,并对外公开产能将提升至10GWh。据悉,重庆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规划生产动力电池满产年产能20Gwh。

投资方向较为集中,新能源汽车等新兴领域获重点关注

在今年的大环境下,降本节流成为汽车零部件企业运营过程中的必须,但是在“省钱”的同时,企业该花的钱还是要花,尤其在新兴趋势的布局方面。

盖世汽车在对零部件企业在华新投建项目进行统计时发现,这些企业的新投建项目重点聚焦于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等新兴领域,其中尤以新能源汽车领域新投建项目居多。除了前文重点提及的日本电产、纬湃科技、蜂巢易创、弗迪电池之外,SK创新、欣旺达、伟巴斯特、拿森、柯锐世、潍柴等零部件企业的投资也均聚焦于新能源汽车领域,涵盖电池、电机等细分领域生产或研发布局。

其中,SK 创新位于盐城的第二座中国工厂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建设,产能为20 GWh。该公司还考虑对中国电池制造商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投资,将该公司变成合资企业,从而再获得8.5 GWh的产能。

欣旺达于3月宣布将与浙江省兰溪市人民政府共同出资新建浙江欣旺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欣旺达新能源”)。据了解,浙江欣旺达新能源将在兰溪市设立锂离子电池项目的生产基地,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检测、销售、运营等经营活动并作为资本运作主体。项目计划总投资52亿元,达产后可形成80万只/天锂离子电池的产能。

2020年上半年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华新投建项目汇总:外资热情不减,“新”自主举动多

图片来源:欣旺达

伟巴斯特嘉兴新工厂及新能源动力电池系统研发中心于1月正式落成。据称,随着嘉兴工厂的落成,伟巴斯特将进一步推进“加强和参与”双重战略:一方面,其将加强汽车天窗核心业务;另一方面,其将在中国市场开拓全新电池业务领域,为这一市场提供电动汽车解决方案。

2020年上半年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华新投建项目汇总:外资热情不减,“新”自主举动多

图片来源:伟巴斯特

智能网联领域也不乏新投建项目。今年1月,福瑞泰克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宣布其乌镇工厂正式投入运营,据悉,福瑞泰克乌镇工厂主要生产应用于ADAS以及自动驾驶系统上的先进汽车零部件,包括雷达传感器、摄像头传感器、域控制器等。乌镇工厂建筑面积共3000平方米,工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雷达装配和测试生产线,2020年下半年,工厂还计划建设一条全国领先的全自动化柔性组装生产线,生产福瑞泰克自主研发的第二代前视摄像头和中央域控制器。

除此之外,针对水性涂料等其他一些新兴领域,零部件企业也有新动作,例如艾仕得。随着汽车和涂料行业不断向可持续产品升级,中国水性涂料市场也将继续增长。今年4月,艾仕得涂料系统为其上海嘉定水性涂料工厂扩建工程奠基,扩建工程预计于2021年初完工启用。艾仕得表示,扩建后的水性涂料工厂将使该公司能够更好地满足华东和华南地区汽车和工业涂料客户对可持续水性涂料不断增长的需求。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7/6I70192400C103.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佛吉亚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