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2020汽车零部件“双百强”榜单出炉,看看都有谁上榜?(内附榜单)

盖世汽车 雷云 2020-07-03 20:12:38

7月3日,《中国汽车报》组织了2020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和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以下简称“双百强”)的线上发布会。会议现场,2020年汽车零部件企业双百强榜与榜单解读白皮书正式发布。

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中国汽车报》社社长辛宁表示:“2020年’双百强’榜单将清晰、全面地展示当前全球零部件产业的格局与趋势,看清国际领先企业的发展趋势和方向,清楚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全球所处的地位和成绩,找差距,补短板。”

在2020国际百强榜单中,排在前五位企业是德国博世、德国大陆、日本电装、加拿大麦格纳和德国采埃孚。德国、日本、美国零部件企业排位靠前,是国际百强榜单中的主流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仍有11家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入选,分别是潍柴集团、华域汽车、海纳川、均胜电子、宁德时代、中航汽车、广汽零部件、玉柴集团、中策橡胶、中信戴卡、法士特集团。其中,潍柴集团零部件业务收入总额以2164.67亿位居国际百强榜单第8位。这些中国企业代表了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先进力量,体现了中国自主零部件企业的实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付炳锋表示,从公布的榜单来看,无论是国内和全球的百强,榜上的企业与上年相比排名没有太大变化,这也验证强者恒强的市场规律。

据了解,2020年汽车零部件企业“双百强”榜单,以3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2019年营业收入为唯一依据进行排名。与2019年的榜单相比,2020“双百强”榜在中国企业数据采集阶段增加了利润和研发投入两项指标。透过榜单背后的数据可以得出以下几点结论:

1、中国企业的规模化能力在增强。入围今年全球百强榜的中国企业由去年的8家增加到了11家,排名均有所提升。

2、企业的整体研发投入大幅增加,同比18年研发投入增长了33.85%,但行业平均研发投入仅有5%。

3、企业盈利能力亟待增强。整体收入同比18年增长了10.96%,53家企业收入增长,利润增长却只有30家。行业平均净利率4.53%,和国际零部件公司6.7%的平均水平还有一定差距。

4、国有企业规模化优势明显,中国百强榜前10的企业中有8家具有国资背景。

5、资本市场助推产业发展、民营企业潜力巨大。上榜企业上市公司77家,民营企业66家。

6、从区域分布来看,东南部经济发达地区和汽车产业发达地区优势明显,山东、江苏、浙江、广东和上海5省市的上榜企业数量达到55%。

7、企业加强了新能源、智能驾驶和核心动力总成技术的投入,这一类企业的研发投入均超过了收入的8%,四维图新去年的研发投入更是达到了51%。

附“2020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和“2020年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

2020汽车零部件“双百强”榜单出炉,看看都有谁上榜?(内附榜单)

2020汽车零部件“双百强”榜单出炉,看看都有谁上榜?(内附榜单)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报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7/3I70192265C108.shtml

文章标签: 新供应链百强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