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疫情加重雷诺-日产联盟困境

盖世汽车 星云 2020-07-30 11:56:27
核心提示:分析师普遍预计,今年上半年雷诺运营亏损将达到18亿欧元(约21亿美元)。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雷诺日产的弱点,在这场疫情下被无情地暴露出来。在过去几年中,全球车企或多或少都曾经历困境,但是雷诺-日产联盟的情况更加糟糕。在联盟前负责人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被赶下台之后,联盟陷入了低谷。而就在此时,疫情的到来让雷诺和日产的境况雪上加霜。

疫情加重雷诺-日产联盟困境

(雷诺Zoe;图片来源:雷诺官网)

近日,逃离日本的戈恩在黎巴嫩接受了媒体采访,他对自己的老东家进行了猛烈的抨击,戈恩表示,雷诺日产的业绩十分“可悲”,这不仅是因为COVID-19疫情,双方缺乏联合领导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Refinitiv的数据显示,分析师普遍预计,今年上半年雷诺运营亏损将达到18亿欧元(约21亿美元)。在考虑到特殊成本和日产亏损的影响之后,雷诺的净亏损有可能达到50亿欧元左右。如果事实的确如此,那么雷诺-日产联盟将在本周内迎来双重打击。7月28日,日产警告称,今年该公司运营亏损将达到创纪录的45亿美元,且销量也将降至10年来的最低点。

雷诺-日产联盟称,他们有自己的扭亏为盈计划:联盟将砍掉五分之一的车型,并且削减数千个工作岗位,在汽车生产方面,联盟成员之间将进行更为紧密的合作。

但是,联盟当前面临的真正挑战,是成员之间能否修复彼此的关系,并一同度过这场疫情风暴。尽管欧洲销量已经开始复苏,但是日产最大的市场——北美市场的需求却迟迟未见起色。上个月,由于新冠病毒感染数量激增,汽车经销商门店的客流量锐减。与此同时,联盟的另一个合作伙伴三菱也在其最重要的东南亚市场上遭遇需求下降的冲击。

多年来,联盟一直依靠打折促销来应对车型老化的问题,然而这种方式却导致其利润率较低,因此在危机来临的时候,几家公司几乎没有任何缓冲的余地。在截至6月份的第二季度,日产的营业利润率从一年前的0.2%下降到了-13.1%。而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PSA集团的利润率达到了2.1%。

联盟计划中的成本削减措施,可以说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在4至6月间,日产计入了401亿日元(约3.82亿美元)的重组费用。雷诺预计,在未来3年中将耗费12亿欧元重组费用。本月早些时候,前大众高管Luca de Meo开始担任雷诺CEO。此前他曾表示,感受到了实施扭亏为盈计划的紧迫性。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7/30I70200860C109.shtml

文章标签: 疫情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