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2020上半年造车新势力累计上险量4.4万辆,个人用户占比高达74%

盖世汽车 雷云 2020-07-30 06:00:30

据最新机动车交强险数据显示,2020年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上险量为8.04万辆,环比增长17.5%,其中纯电动车上险量为6.03万辆,占比超七成;插电式混动车上险量为2.01万辆,占比约为25%。1-6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上险量达30.67万辆,同比下降42.7%。

备受业界关注的造车新势力企业,上半年因新品交付增多,6月上险量突破万辆达到11,461辆,同比增长18.19%;1-6月累计上险量为4.4万辆,同比增长44.46%。

2020上半年造车新势力累计上险量4.4万辆,个人用户占比高达74%

前五名企业上险量占比近九成,头部效应明显

从1-6月造车新势力累计上险量来看,排名前五位的车企分别是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和哪吒汽车,这五家车企的上险量接近4万辆,占到了造车新势力企业上半年总上险量的九成。

2020上半年造车新势力累计上险量4.4万辆,个人用户占比高达74%

其中,蔚来汽车两款车型合计上险量14,048辆,依旧稳居榜首;理想汽车以9,667辆的上险量紧随其后;威马汽车上半年的上险量为5,772辆,以109辆的优势领先小鹏汽车排在第三位;小鹏汽车上半年上险量为5,663辆;排在第五位的是哪吒汽车,其上半年上险量为4,824辆。

2020上半年造车新势力累计上险量4.4万辆,个人用户占比高达74%

具体来看,蔚来汽车6月上险量为3,721台,同比增长179%。其中,于4月开始交付的全新ES8上险量稳步攀升,6月达1,256辆,环比增长73.24%;ES6方面则在6月共计上牌2,465辆新车,1-6月上险量为11,613辆,占到今年上半年蔚来汽车上险量的82.67%。在上半年国内纯电动乘用车上险量TOP 15车型中,蔚来ES6仅次于宝骏E100,排在第四位。近期,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蔚来现在正在进行产能扩张。“我们最近在做产能提升计划,不仅包括整车厂,还包括零部件,所以我们基本上认为八九万的产能能够提升上去。”

2020上半年造车新势力累计上险量4.4万辆,个人用户占比高达74%

理想汽车方面,尽管只有一款在售车型,但理想ONE的市场表现依旧十分给力,1-6月上险量为9,667辆,在上半年国内插电混动乘用车上险量TOP 15车型中稳居第二位。另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16日,理想汽车第10,000辆理想ONE正式交付用户。自2019年12月正式开始交付以来,理想汽车仅用六个半月的时间就完成了第一个10,000辆的交付,其中包含了春节假期和疫情的特殊时期,创下了中外造车新势力全新车型最快交付10,000辆的纪录。7月23日,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政策正式实施。理想汽车官方发布声明,理想汽车将为购车用户承担8500元补贴差价,理想ONE全国统一零售价保持32.8万元不变。

威马汽车1-6月上险量为5,772辆,位列新造车企业第三名,其中6月上险量1349辆,环比增长15.57%。7月7日,第30000台威马EX5正式交付。对此,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表示,到了第3万辆EX5交付的时刻,疫情带来的影响逐渐缓解,尽管前路依然艰辛,但此刻的威马更加从容坚定。2020年充满挑战,但对威马来说,仍是磨砺团队,打造好产品的重要时间点。在2020成都国际车展期间,威马携EX5-Z和威马EX6 Plus两款SUV车型亮相,威马方面表示,威马汽车搭载5G技术的一款全新SUV将于2021年上半年上市,具备L4级自动驾驶能力的首款纯电轿车Maven也将于2021年实现量产。

新车所有权以个人为主,占比高达74%

具体到造车新势力新车的所有权方面,在上半年累计4.4万辆的上险量中,用于出租租赁的新车仅占比1.2%为532台,这一比例远低于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整体市场近15%的出租租赁占比。相对应的,造车新势力用于非营运的新车占比超过九成,其中个人用户占比高达74.07%,单位用户占比24.74%。

2020上半年造车新势力累计上险量4.4万辆,个人用户占比高达74%

由此可见,造车新势力车型最终流向了真正的消费端市场,是由消费者实际需求产生的销量,而非出行公司。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曾指出,将中国新能源汽车数据拆分,卖给真实消费者数据大概只有几万辆。为此,在产品定位和开发上,新势力企业们更加侧重真实的用户需求和用户体验,将个人消费市场作为其竞争的主场。从目前新势力新车上险量的所有权占比来看,聚焦消费市场的产品定位成效初显,同时来自消费端的上险数据也侧面印证了市场对新势力产品的接受度和认可度。

另从新车的具体流向来看,目前主流造车新势力主要流向是广东、长三角、京津冀地区。其中,北上广深杭五大一线城市上半年累计上牌16,096辆,占到造车新势力上半年上牌总量的36%;另外,拥有较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郑州上半年累计上牌2,692辆新势力车型,跻身新势力上险量城市排名第三位,仅次于北京、上海。

2020上半年造车新势力累计上险量4.4万辆,个人用户占比高达74%

对此,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指出,“造车新势力车型地域流向和产业集群所在有着密切关系。国家也是主要在发达城市先推动新能源,然后再往其他省市普及。”

进一步细分各新势力企业的市场定位,可以看出,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及威马汽车均主攻一线城市,哪吒汽车则主要瞄准郑州等新一线城市,这样合理明确的市场定位,有助于造车新势力抢占市场,对于国产传统新能源市场一味瞄准低廉价格的营销路线而言,更具竞争力。

另外,北上广深杭及郑州在内的六大新势力主要流向城市,当地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政策亦是上半年上牌量的重要影响因素。据盖世汽车不完全统计,上海市对2020年年底前购买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给予5000元充电费用补贴;广州市在使用环节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深圳市则是放宽个人新能源汽车指标申请条件,并对新购纯电动乘用车补贴2万元/车,新购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补贴1万元/车等等。除了对于购置车辆补贴外,随着“新基建”工作的推动,不少地方政府同步加强了充电设施建设,如上海市计划在2020-2022年间新建10万个充换电终端设施等,则进一步保障了当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2020年上半年,受宏观经济下行,突发疫情以及国际油价暴跌影响,新能源汽车整体艰难向前。在这一背景下,多家新造车势力企业生产和运营步伐放缓甚至停滞,如被查封的赛麟汽车、即将歇业清算的博郡汽车以及欠薪又有债务压顶的拜腾汽车等等。

乘联会预测,下半年,随着市场消费环境的改善,新能源汽车月均增速预计将保持正增长。不过,随着国产特斯拉Model 3销量的逆势“狂飙”,国产MEB产品的陆续上市,有限的市场即将涌入越来越多的优质合资产品,下半年新势力车型的生存压力无疑将进一步加大。于是,关于2020年造车新势力仅剩2-3家的言论再度被提起,至于最终会留下谁,众人观点不一,但关键的参考依据逃不过产品竞争力、现金流、新车毛利率等方面。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没有任何一家造车企业能在脱离产品和市场的支撑下实现长久发展。只有不断提升产品和品牌的市场竞争力,才能在当下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因此,对于造车新势力企业而言,打造出让消费者叫好又叫座的产品,将成为其活下去的重要武器。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7/30I70200667C501.shtml

文章标签: 新车 威马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