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盖世周报 | 吉利沃尔沃暂停合并谈判;北汽佛吉亚成立座椅合资公司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20-07-26 06:50:52

本周,国内外汽车行业有哪些大事件发生?

吉利与沃尔沃暂停双方合并谈判

7月21日,沃尔沃发表公告称,由于近期吉利回归A股的计划,二者的合并谈判已暂时搁置。沃尔沃发言人表示:“既然吉利计划在A股上市,那么就不能在此时讨论两家公司的合并计划。”该发言人还声称,一旦吉利结束与此相关的活动,谈判就会恢复。

2010年,吉利从福特手中收购了沃尔沃。今年2月,吉利与沃尔沃同时发布公告,称双方正在就业务整合进行初步讨论,并将合并后的业务分别于香港和斯德哥尔摩上市。

盖世点评:对于吉利来说,科创板上市以及与沃尔沃合并这两大事项同时进行并非上上策,先完成科创板上市可降低风险,或更有利于其与沃尔沃两方重组计划的推进。

北汽与佛吉亚在华成立座椅合资公司

7月24日消息,北汽与佛吉亚成立50:50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是佛吉亚通过购买韩国大世公司持有的北京北汽大世汽车系统有限公司50%的股权而达成,总部位于北京,拥有500名员工,在北京、重庆、黄骅和湘潭建有4家工厂。新合资公司将首先为北京现代及北汽旗下自主品牌提供汽车整椅、座椅骨架、座椅发泡及座椅头枕等产品。

盖世周报 | 吉利沃尔沃暂停合并谈判;北汽佛吉亚成立座椅合资公司

图片来源:佛吉亚

盖世点评:电动化及自动驾驶趋势下,汽车座舱正被赋予更多价值,这势必将引来相关企业的争相布局,目前已有大众汽车与博泽、北汽与佛吉亚先后成立座椅合资公司,接下来或有更多企业加入到这一阵营中来。

蔚来汽车欲设立电池资产管理公司

7月23日,有媒体报道称,蔚来汽车正计划设立一家电池资产管理公司,目的是承接蔚来汽车动力电池资产,将其整车和电池资产的归属权进行拆分,也即实现车电分离。据消息人士透露,这一电池资产公司将在8月成立,目前该公司正在寻求融资,且宁德时代已明确表达了投资意向。对此,蔚来汽车的工作人员表示“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宁德时代方面则表示“不予置评”。

盖世点评:不只是蔚来汽车,由于国家政策对于“换电模式”的支持,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这一版块,北汽、吉利、上汽等都拟推出换电车型,“车电分离”风口已至。

上汽决定终止收购神州租车股份

7月20日,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汽香港与神州优车及其子公司在后续股权转让谈判过程中,出现影响交易达成的新情况,交易双方未能在计划时间内就交割先决条件达成一致,为保护公司利益,上汽香港决定终止该项交易。据悉,本月初,上汽集团宣布上汽香港与神州优车及其子公司,以及Amber Gem Holdings Limited签署《收购要约》,上汽香港拟以每股3.10港币的价格以现金出资方式收购神州优车及Amber Gem所持有的神州租车有限公司不超过6.13亿股股份。

盖世周报 | 吉利沃尔沃暂停合并谈判;北汽佛吉亚成立座椅合资公司

上汽集团公告截图

盖世点评:上汽虽终止收购神州租车股份,但并没有打算停止出行业务的布局及运营的完善,也势必会寻求其它优质资源,下一个被选中的会是谁呢?

戴姆勒二季度净亏19亿欧元

7月23日,戴姆勒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戴姆勒营收同比下滑29%至302亿欧元;息税前利润为负16.82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负7.08亿欧元;净亏损19.06亿欧元;工业自由现金流为正,工业净流动性与2020年第一季度相比保持稳定水平。戴姆勒方面称,公司经受住了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带来的影响,业绩表现好于预期。尽管下半年汽车行业前景依然不确定,美国和英国在内的主要汽车市场仍受疫情影响,不过戴姆勒预计,今年其营业利润将为正。

盖世点评:受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戴姆勒近来为业绩下滑、裁员扩大等负面消息所“缠身”,不过从戴姆勒的预期来看,下半年似将扭转当前局面。

小鹏汽车注册资本增加至28亿元

据企查查信息,7月20日,小鹏汽车主体公司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橙行智动”)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1460.9484万元增加至28亿元,增幅约19065.6%。据悉,广州橙行智动此次注册资本增加主要来源于新的融资,当日小鹏汽车宣布完成C+轮近5亿美元融资,主要投资方为Aspex、Coatue、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

盖世周报 | 吉利沃尔沃暂停合并谈判;北汽佛吉亚成立座椅合资公司

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工商信息;图片来源:企查查

盖世点评: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造车新势力洗牌加速,融资能力和资源协同能力正成为他们能否从第一轮淘汰赛中胜出的关键之一。

法雷奥上半年销售额下跌28%

7月21日,法雷奥公布其2020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受疫情影响,法雷奥上半年销售额为70.58亿欧元,同比下跌28%。分区域来看,该公司在所有生产地区的业绩都远远超过市场整体表现,其中在欧洲领先9个百分点,在中国领先15个百分点,在亚洲(不包括中国)领先7个百分点,在北美领先4个百分点,在南美领先16个百分点。法雷奥表示,中国和美国市场的业务已经开始复苏,但是欧洲等其它地区的业务恢复速度缓慢。

盖世点评:受疫情影响,不只是法雷奥,多数汽车零部件企业上半年销售额都出现了下滑,尽管二季度情况有所好转,但海外疫情还在持续,市场环境仍然具有极高的不确定性,企业们的苦日子还没完。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7/26I70199524C108.shtml

文章标签: 沃尔沃 疫情 佛吉亚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