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时隔30年德国车市再次失去欧洲销量榜首之位

每日汽车 康琴 2020-07-25 08:04:58

奋起直追的电动车暂时还无法改变整体走跌的大局。

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天方夜谭般的事情变成了现实。

就拿4月的汽车行业来说,印度汽车市场迎来历史上首个为0辆的单月销量,欧洲五大汽车市场中的意大利、英国和西班牙当月的销量均只有4,000余辆,创下近几十年来的新低。

6月又发生了一起令人诧异的事。

根据德国机动车管理局(KBA)公布的数据,6月德国乘用车市场的销量为220,272辆,同比下跌32.3%。

时隔30年德国车市再次失去欧洲销量榜首之位

虽说,这样的销量和跌幅已是今年3月以来的最好成绩,但却是35年来的同期最低销量,仅略高于1985年的200,107辆。这也让德国时隔30年再次失去欧洲大陆汽车销量榜首之位——略低于法国的233,814辆。上一次则发生在1990年1月,当时德国人正忙于为首都柏林结束分隔和东西德的统一而欢欣鼓舞。

今年全年销量或将创三十年新低

该情况的再次出现,从德国方面看,很大一部分原因还是疫情后汽车市场的疲软。同时,6月初政府宣布即将实施的降低增值税政策,可能也让部分消费者产生了观望情绪,具体如何还需待7月数据出来时再做判断。此外,6月德国多家肉类加企业爆发的新冠集体性感染或许也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而法国方面则是,在政府80亿欧元(约合648亿人民币)针对汽车行业的刺激政策,以及车企和经销商的大幅折扣优惠之下,不但实现了今年以来的的首次正增长,而且有机构称这一成绩还闯入法国单月销量历史前十中,位列第八。正是因为这样一高一低的反差,才会使得法国再次成功逆袭。

再从上半年来看,连续半年的走跌,让今年上半年德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同比下跌34.5%至1,210,622辆,仅略高于1975年同期的1,129,670辆。

时隔30年德国车市再次失去欧洲销量榜首之位

有不少媒体认为7月1日增值税减少3%降至16%后,销量会有更加明显的回升,然而私以为鉴于燃油车要享受减免,必须达到每加仑行驶41英里以上,基本相当于百公里油耗5.75升,很多油耗较大的车型,尤其是目前不少颇受欢迎的SUV应该都不能满足要求,因此不能奢望其会对市场产生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在上半年只售出121.1万的基础上,哪怕今年下半年再奋起直追,全年的销量也不会太高。正如德国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VDIK)的主席Reinhard Zirpel所说,新冠疫情导致德国汽车市场出现历史罕见的萧条,新车市场遭受的损失可能远远超过此前的金融危机。

该机构还预计,下半年德国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大致与长期以来的平均水平160万辆持平,那么全年的销量大致为280万辆左右,这将是自30年前德国统一以来的最低年销量。

上半年电动车市场销量翻番

虽然,德国乘用车市场整体走势不佳,可仍有部分细分市场表现不错,比如房车和电动车市场。

5月和6月房产市场的销量分别增长29.1%和62.2%,其是这期间德国唯一正增长的车型细分市场。今年上半年,该细分市场只在4月下跌55.2%,其余月份的同比均为正数。

时隔30年德国车市再次失去欧洲销量榜首之位

根据KBA的数据,不只是今年,过去十年德国房车市场的销量皆为增长增长,其中2015年至2019年的增幅均超过10%,远远好于整体车市。

就今年来说,房车市场的逆市增长,主要是因为受疫情的影响,当前的欧洲无法进行长途旅行,人们只能选择短途出游,这使得房车租赁市场的需求激增。再加上欧洲的旅游旺季——夏季即将到来,因此房车租赁公司才会在5月解封之后大量购入新车进行改造。

不过,和电动车市场相比,房车市场的增长势头还是显得有些小巫见大巫。

根据VDIK的统计,今年前6个月该国的电动车市场的总销量(含纯电、插混和氢燃料)已达93,980辆,同比增长97.5%,月度增幅分别为138.6%、141.7%、104.4%、32.2%、56.5%和118.9%。由此可知,除疫情影响较大的4月和5月外,其余4个月的销量至少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其中,6月售出18,896辆,是迄今为止德国电动车销量第二高的月份,仅次于今年3月的19,775辆。

之所以会如此,很大程度是因为6月初德国政府宣布将电动车补贴在此前的基础上再提高50%。并且随着下半年增值税的降低,电动车销量应该还会再创新高。

时隔30年德国车市再次失去欧洲销量榜首之位

很长一段时间内,这样的增长将继续依靠插混,而非纯电。尽管,在电动车补贴政策中,插混的金额会比纯电低2,000欧元左右,但因目前电池的成本较高,前者的售价会明显低于后者,更具有优势,因此不少消费者仍会更偏向于选购插混车型。

从6月的数据来看确实如此,当前的纯电更像是电动车市场中的“跛脚”。6月,插混同比增长274.4%至10,749辆,这是其单月销量首次突破万辆,与此同时纯电则只增长41.0%至8,119辆,销量和增幅均处于落后状态。其实,纵观整个上半年,两者的总销量只相差5,000余辆,只是插混拥有同期基数较低的优势,是以才会显得增长更为强劲。

下半年,随着降低的增值税开始实施,燃油车也能享受到政府经济刺激政策的利好,在电动车和燃油车的拉动之下,德国汽车市场还会继续回暖。但正如前文中所说,无论怎样挣扎,也改变不了今年大幅走跌的最终宿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7/25I70199495C110.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