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未来汽车内饰如何变?现代、沃尔沃、宝马各有心机

盖世汽车 余秋云 2020-07-25 07:20:56
核心提示:随着电动汽车、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出现,汽车内饰会有哪些相应的变化呢?

盖世汽车讯 当德国发明家Karl Benz(卡尔本茨)发明首辆获得专利的汽车时,当时的汽车还只不过是一辆带有引擎的马车。现在,130多年过去了,一切也需要改变了。

现在,汽车内部的空间是为驾驶员和乘客设计的,围绕着汽车发动机、变速箱和其他机械部件打造。虽然比第一辆汽车更加舒适,动力也更强大,但是座椅仍然像一辆四轮大马车的座椅。宝马公司首席设计师Adrian van Hooydonk就表示:“在过去100年内,汽车根本就不是围绕着人设计的,乘客和驾驶员只是获得汽车部件剩下的空间。”

随着汽车行业开始考虑电动汽车、网联技术以及自动驾驶汽车等技术的影响,汽车设计师们正在重新设计汽车内饰以及乘客的乘坐体验。尽管现在尚不能断言 Covid-19疫情会如何影响未来汽车内饰,但汽车设计师们认为,会更加强调汽车是一个安全的空间。

未来汽车内饰如何变?现代、沃尔沃、宝马各有心机

(图片来源:foxbusiness.com,车型:现代45)

现代汽车未来内饰理念:尽在最新款概念车45

上个月,韩国汽车制造商现代汽车发布了简称为45的最新款概念车,配备了可旋转前座椅,车门可滑动打开,车辆内部宽敞,配以简洁干净的线条。

现代汽车设计总监SangYup Lee在新款45概念车的演示视频中表示:“这一切都是为了营造一种舒缓、放松的环境。而且车内的柠檬色灯光会产生镇定效果,让乘客似乎坐在按摩浴缸内。”

45概念车的其他特点还包括更加舒适、可倾斜、可旋转的座椅,可能会在未来两至三年中出现在现代车型中。随着越来越多的电动汽车上路,此类功能对于需要长时间充电的电动汽车的驾驶员和乘客而言非常重要,可以保证舒适性。

此外,当地时间7月12日,现代汽车还专为自动驾驶汽车设计了一种“拥抱式”的安全气囊,一旦发生事故,该款气囊会从座椅中弹出,紧紧地抱住乘客,保护乘客的头部、上半身和骨盆等身体部位不受碰撞冲击,这也是现代汽车对未来汽车内饰的新理念。

只有完全自动驾驶汽车上路之后,汽车内部空间才会完全变成工作或休闲空间。此类汽车可能会配备可伸缩方向盘,或者可旋转的座椅,当自动驾驶系统负责驾驶时,驾驶员可以与乘客面对面。不过,此类汽车还处于设计阶段,目前还无法实现。而且过去几年的自动驾驶热潮也慢慢冷却,开发和部署自动驾驶汽车将需要比预期更长的时间, Covid-19疫情也让汽车制造商搁置自动驾驶技术的部分投资计划。

Rinspeed未来汽车内饰理念:尽在Oasis概念车

现年64岁的瑞士人Frank Rinderknecht是Rinspeed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还是概念汽车和汽车咨询公司的设计师。他表示:“自动驾驶汽车将真正改变游戏规则,带来新型汽车使用方式和商业模式。”

Rinspeed也研发了一系列称为Oasis的原型车,以展示模块化设计的新理念,而且此种模块化设计可应用于多种车型。Rinspeed在几年前首次在车展中推出Oasis概念车,称其是“车轮上的避难所”,具有休息室的氛围,座椅可以旋转,当车辆处于自动驾驶模式时,乘客之间可以面对面。不过,Rinderknecht也表示:“只有实现了自动驾驶汽车,Oasis才可实现,而要实现自动驾驶汽车,可能还需要5至10年的时间。”

宝马未来汽车内饰理念:车窗变为显示屏

而宝马的首席设计师van Hooydonk则表示,宝马正在变革仪表盘,让车窗变成显示屏,甚至超越如今的“抬头”显示屏,让驾驶员无需查看道路,就可以看到车速、里程数或电动汽车电池电量等信息,因为此类信息都被投射到与眼睛平视的挡风玻璃上。与宝马有同样想法的公司还包括获保时捷和现代汽车支持的HUD初创公司WayRay、日本松下公司、捷豹路虎、博世、大陆集团等。

这些概念背后的理念是,汽车终将成为“第三空间”,是将办公室和家联系在一起的地方,未来人们可以在车内使用与家里一样的数字化服务。对于设计师而言,则意味着在车内创造一个可以增强此种体验的空间。

沃尔沃汽车未来内饰理念:尽在概念车360c

沃尔沃汽车内饰项目设计部总监——现年39岁的Lisa Reeves表示:“当在车内去除仪表盘,采用抬头显示屏,就可以利用这一空间做很多事情。当摆脱了转向柱,空间才会真正开放起来。”

沃尔沃汽车就正在研发一款可根据驾驶员需求定制的车型。Lisa Reeves表示,当公司开始考虑设计自动驾驶汽车时,就研发了一款名为360c的概念车,有4种特定布局:办公室、起居室、派对车以及可睡觉的车。

现在,沃尔沃正为网约车公司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生产汽车,优步可利用自己的软件和功能改装汽车。在研发360c概念车时,沃尔沃也考虑到了此种商业模式。

办公室版的沃尔沃汽车会配备一个互动桌,当车主将智能手机放在该桌子上时,就会自动将汽车的计算机与手机连接起来。可睡觉的沃尔沃概念车则更像飞机的一等舱,配备着舒适的休息室设置,车内可以转变为可睡觉的卧铺,方便车主长途通勤或者去遥远的地方参加会议。

即使在疫情之前,普通驾驶员在公共道路上驾驶完全自动驾驶汽车的可能性已经大大降低。疫情导致的全球经济损失也迫使很多行业缩紧开支,可能意味着汽车制造商们将优先缩减成本,而不是研发车窗等设备。

尽管如此,Covid-19疫情可能会重新决定哪些汽车技术会先取得进展。例如,智能表面,可替代刻度盘和按钮等输入设备的材料,还具备自我清洁功能。对于使用广泛的共享汽车和网约车而言,这一功能将必不可少。

Cidetec未来汽车内饰理念:数字化汽车表面

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研究机构Cidetec的表面工程研究主管Eva Garcia Lecina就表示,未来汽车内饰表面将变得更加智能。

目前,Cidetec就正在研发一种含有传感器的涂层,以打造数字化表面。此种涂层可以将信息传送至汽车计算机,通知汽车采取行动,如果有安全问题时还可以引发警报,或者在汽车出现故障或者环境发生变化时发出警报。

汽车制造商们都希望利用智能涂层,以防止显示屏上留有指纹,或者防止给昂贵的内饰染上其他颜色。该领域的另一个研究重点是自我修复型表面,与电影《终结者》中的机器人一样,可以自我修复并改变形状。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7/25I70199088C108.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沃尔沃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