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沃尔沃举办可持续发展技术展,谋局2040年零排放计划

盖世汽车 雷云 2020-07-22 07:47:22

7月21日,2020年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核心供应商可持续发展论坛和技术展举办,沃尔沃联合佛吉亚、延锋安道拓、Nemak、巴斯夫等17家全球领先供应商,展示了在可持续方面的创新技术与产品。

供应链对“2040年环境计划”至关重要

在论坛现场,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表示:“自1972年沃尔沃作为第一家汽车企业在联合国环境会议上发表环保宣言,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就一直是我们企业长期发展的基石。负责任和可持续的供应链体系对我们实现2040环境计划至关重要,我们将和全体供应商伙伴一起,以实际行动降低汽车和企业运营对环境的影响。”

近年来,在汽车“新四化”的发展浪潮下,沃尔沃提出了全新的企业宗旨:即以个性化、可持续和安全的方式为所有人提供畅行无忧的方案。“我们给自己定了很明确的目标,即‘2040环境计划’,致力在2040年前将公司发展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沃尔沃汽车亚太区采购副总裁李海告诉盖世汽车。

沃尔沃举办可持续发展技术展,谋局2040年零排放计划

为了达成这一长远目标,沃尔沃汽车计划在2018至2025年期间,将每辆车全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降低40%(以2018年为基准,比2018年要下降40%的碳排放),并制定了具体的行动路线图:即从2019年开始每一款车都推出混动版;今年推出首款纯电动SUV XC40;到2025年,新车销量占比中50%为纯电,50%为混动;直至2040年实现零排放。

供应链的两个25%目标

李海表示,在这个过程中,供应链能做的事情有很多。“截至2025年,我们设定了两个25%目标:第一个是与全球供应链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5%,第二个是所有沃尔沃新车型中所使用的塑料将有至少25%来自可再生原料(目前大约在6%-7%)。”

沃尔沃举办可持续发展技术展,谋局2040年零排放计划

在此次技术展上,佛吉亚展示了为沃尔沃S60和XC40全系提供的麻纤维板材热压注塑门内饰板,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技术使用了汉麻、亚麻以及传统注塑料混合的生物材料,用于打造轻量化车门饰板、仪表板、车内装饰和其它隐藏的内饰,在保证产品尺寸、强度及其他各项性能指标的同时,达到了超过20%的减重以及100%的可回收率。延锋安道拓则创造性地将塑料瓶子回收,做成座椅和软背板。巴斯夫展示了一款为量产版XC90和XC60供货的尼龙部件,该部件采用“化学循环”工艺,循环利用塑料废弃物打造安全、优质、高品质的零部件产品。

沃尔沃举办可持续发展技术展,谋局2040年零排放计划

沃尔沃成都工厂

另据介绍,从今年开始,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实现了100%可再生电力使用,成为国内首家实现电能零碳排放的汽车工厂。此前,成都工厂的电力供应已有70%来自水电,并通过提升能效、减少能源使用等各种节能减排举措,为环境减负。如今,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在整个生产和运营环节的用电已100%采用可再生能源,包括65%水电和35%风光电,从而将用电环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从11,000吨减少至0。作为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升级服务商,川能智网帮助沃尔沃汽车从单一的电力供给到不同种类的可再生能源搭配整合,帮助成都工厂实现100%的电来自于可再生能源。

沃尔沃举办可持续发展技术展,谋局2040年零排放计划

与此同时,沃尔沃还是首家应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动力电池中钴的全球可追溯性的汽车制造商。据了解,沃尔沃通过旗下科技基金,对区块链技术公司Circulor进行了投资,旨在促进沃尔沃电动车动力电池原材料的可追溯性。Circulor开发的技术由沃尔沃汽车动力电池供应合作伙伴宁德时代(CATL)和LG化学(LG Chem)联合实施。Circulor的区块链技术现已应用于沃尔沃汽车的整个动力电池供应链,即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在中国推出的沃尔沃首款纯电动车型XC40 Recharge P8使用的钴原料实现了100%的可追溯性。

此外,沃尔沃还与宁德时代及其下属电池回收企业邦普,在再生钴的应用上也做出了进一步探讨。未来,沃尔沃汽车会回收再生报废电池中的钴材料,通过再生技术将回收的钴材料重新应用于更多XC40车上。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采购高级副总裁Martina Buchhauser表示:“我们致力于打造符合道德标准的原材料供应链,我们将扩展区块链技术在运营中的使用,从而成为一个更具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企业。”

新形势下的供应商选择标准

由上可见,可持续发展理念无疑已深入到沃尔沃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而这离不开背后诸多供应商的共同努力。那么,新形势下,沃尔沃对国内供应商的选择标准有何变化呢?李海总结了以下六点:

第一,具备可持续发展理念,实际上就是一个企业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前几年,可持续发展更多是出于政府的要求,但近几年,环保已成为了一种明确的市场需要。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也会与我们有相同的理念。”

第二,要有合作创新精神。“我们要选对合作的供应商伙伴和他们一起创新;然后能够拿到最新的技术,走在业界的前列。”

沃尔沃举办可持续发展技术展,谋局2040年零排放计划

第三,要足够灵活,能够应变各种各样的危机,比如中美贸易战、疫情或者其它的自然灾害等。“我们需要做的事情很明确,就是供应商国产化要做的非常深入,不能只做一个零件,我们需要的国产化是所有的零件及其子零件,包括原材料、钢、塑料粒子等等全部实现国产化,而不是依赖于全球范围内的调拨,中国现在完全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灵活性的另一大体现还表现在靠近生产基地工厂。“目前我们50%的供应商聚集在华东,只有20%的供应商在东北和西南,离我们的大庆、成都较远,我希望华东供应商占比20%就够了,这样不光会减少成本,还会减少长久运输带来的环保问题,同时长久运输产生的破损也会得到解决,成本、运费等都会有所下降。”

第四,兼具一定的成本优势。“我们降低成本是价值导向,不能为降低成本牺牲质量,或者牺牲其它的品牌力度。”

剩下两个,一个是质量,另一个是产能和交付。“中国市场的变化特别大,比如今年2、3月份,许多汽车销量都大幅度下降;到3月初就开始卖的非常好,到4月份的时候我们有些4S店甚至排起了长队,今年4月份的销量做到了逆市上扬,所以我们的供应链产能要能够应对这样的变化。”

用李海的一句话来做总结:“人生也好,做事情也罢,要求越高,目标定的越高,成长越快。”因为,2040年实现零排放的不只是沃尔沃,供应商企业也将如此。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7/23I70199149C109.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沃尔沃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