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 大众更换软件部门负责人, 特斯拉Autopilot广告被禁

盖世汽车 熊薇 2020-07-19 19:57:32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件如下:

大众更换软件开发部门负责人

7月15日,大众集团宣布将更换软件部门负责人,由前宝马制造工程高级副总裁Dirk Hilgenberg接替这一职位,此前该职位由Christian Senger担任。此外,大众集团还计划将软件开发中心从沃尔夫斯堡总部迁至奥迪总部所在地因戈尔施塔特,并把集团软件开发的领导权移交给奥迪。

小智一周要闻 | 大众更换软件部门负责人, 特斯拉Autopilot广告被禁

图为Dirk Hilgenberg;图片来源:大众

据悉,Senger是大众首席执行官Herbert Diess引入的外部经理人之一,在加盟大众之前Senger曾参与了宝马i3电动车的开发,之后帮助大众完成了MEB电动汽车平台的开发。有媒体报道称,这次变动主要是由于Senger与公司发生了冲突,再加上受ID.3和第八代Golf软件问题的影响,故被替换。调整后,Senger同时将不再担任大众品牌的董事会成员。

小智点评:大众ID.3和第八代Golf先后被曝存在严重的软件问题,或许有大众集团企业层面的原因,比如改革太激进,或许是技术策略方面的原因,无论是哪种,都表明传统车企向软件驱动型企业转型并非一件容易的事,不能一蹴而就。

特斯拉Autopilot广告在德国被禁

7月14日,德国慕尼黑地区法院称,特斯拉Autopilot驾驶辅助系统的广告会对消费者产生误导,因为它们宣称特斯拉车辆“有潜力实现全自动驾驶”,而这一说法与事实相悖,故该法院裁定,特斯拉不得在德国继续使用这些广告。这是全球范围内第一例针对特斯拉自动驾驶宣传的判例。

这起诉讼是由德国非营利组织“反不公平竞争保护中心”所发起的。该机构认为,特斯拉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宣传用语涉及能力夸大,把辅助系统当做“自动驾驶的完全潜能”、“车辆包含自动驾驶”宣传,会对车主和买家有误导,并因此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因为在特斯拉这样的宣传中,会造成买家认知偏差,认为车辆能够在没有驾驶员干预的情况下自己前进。

小智点评:毋庸置疑特斯拉Autopilot有其先进性,但局限性也不容忽视,近两年屡次发生的事故及诉讼案表明,目前在对消费者的正确引导方面,特斯拉Autopilot做的还不够,后期仍需继续努力。

华为申请自动驾驶系统专利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近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新增数条专利信息,其中一条为“一种自动驾驶方法以及装置”,申请日为2018年12月27日,申请公布日为2020年7月10日。专利摘要显示,该技术为一种自动驾驶方法以及自动驾驶系统,用于根据用户的历史驾驶行为数据以及当前环境数据确定自动驾驶策略,从而实现安全驾驶。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该专利申请公布后的两天,华为消费者CEO余承东现身比亚迪旗舰车型发布会,与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同框“带货”。据余承东介绍,华为HiCar、5G和手机NFC车钥匙等技术都将在比亚迪汉上搭载。

小智点评:此前华为已经设定了内部目标——欲在2025年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自动驾驶汽车平台提供商,故可以看到,无论是此次曝光的新专利,还是之前就已经亮相的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智能驾驶OS、自动驾驶云服务等,华为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步伐都明显快了起来。

优步正寻求5亿美元外部投资发展自动驾驶货运

日前,有知情人士透露优步正与有意入股其优步货运部门(Uber Freight)的投资者进行谈判,计划融资5亿美元,一旦交易完成,其货运业务的独立估值可达到约40亿美元。

小智一周要闻 | 大众更换软件部门负责人, 特斯拉Autopilot广告被禁

图片来源:优步

优步货运公司是独立于优步的子公司,该公司是优步于2016年收购了自动驾驶卡车初创公司Otto之后成立的,当时优步的目标是在货运业务中加入无人驾驶卡车,作为其自动驾驶物流服务的一部分,优步货运部门的自动驾驶卡车由优步先进技术团队研发。目前,优步货运部门是一家中介代理公司,通过利用优步的地图和路线规划技术,将发货人与空闲的卡车司机匹配在一起。

小智点评:在无人驾驶的落地路径里,无人驾驶卡车由于运营环境相对较封闭、简单,被业内一致认为有望较早实现商业化,这也是为什么Uber Freight估值如此之高。但另一方面,由于中国目前对卡车测试牌照的管理十分严格,加之国内尚缺乏高速道路测试的准入标准,导致这项技术在前期研发测试过程中还存在诸多制约。

图森未来获Navistar投资

近日,图森未来宣布获得了来自美国卡车制造商Navistar(纳威斯达)的投资,并与其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研发L4级无人驾驶卡车,并争取在2024年前量产。在此之前,图森未来已经与Navistar保持了超过两年的技术合作关系。

图森未来和Navistar的合作是无人驾驶初创公司与卡车制造商在量产领域的首次合作,后者在商用车的生产与销售方面拥有长达113年的经验,这意味着今后客户将可以直接从Navistar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经销商处购买无人驾驶卡车。目前,图森未来拥有一支超过50台卡车的无人驾驶车队,并服务于包括UPS、McLane在内的18位客户,明年图森未来计划进行首次无安全员物流运输作业。

小智点评:在美国,由于人口老龄化、长途疲劳驾驶等原因,卡车司机短缺问题日趋严重,由此导致各大卡车制造商和运输公司对无人驾驶技术的争夺尤为激烈,此番携手图森未来,无疑让Navistar在这场对新技术的角逐中获得更多胜算。

自动驾驶汽车将面临城市峡谷导致的信号中断

自动驾驶汽车软件开发商Oxbotica警告称,由于摩天大楼和城市基础设施的持续增长,自动驾驶汽车可能面临由“城市峡谷”导致的信号中断。

小智一周要闻 | 大众更换软件部门负责人, 特斯拉Autopilot广告被禁

图片来源:www.newelectronics.co.uk

对于严重依赖卫星导航的自动驾驶系统而言,标准的三层建筑足以在地面造成信号干扰,导致地面GPS信号减弱或丢失,在卫星相对位置较低的高纬度地区,情况会更糟。如果没有合适的后备措施,可能会影响自动驾驶汽车,包括公共交通工具、公共汽车、城市快递车辆和乘用车,进而造成安全隐患。

小智点评:随着城市高层建筑越来越多,这类问题必然会更加突出,目前来看比较可行的解决方案是在感知方面增加系统得冗余性,比如使用摄像头、高精雷达、高精度地图等多种方式进行自动驾驶汽车融合感知和定位,这也是很多自动驾驶玩家在努力的方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7/19I70197848C601.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自动驾驶 华为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