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铁圈轮毂,永放光芒

车云网 沈达炜 2020-07-16 15:50:24

脚下没鞋穷半截。

这话放到汽车上同样适用,如今一辆好车的轮毂肯定不会小,改装的时候轮毂也是很多人的第一个切入点。因为不但爱车一下子帅气很多,而且对于汽车性能的提升也是最简单和直观的。

轮子,在行驶过程中承受着重要部分的载荷,被视做人类最古老、最重要的发明之一,以至我们经常把它和火的使用相提并论。实际上,人类驯服火的历史超过150万年,而车轮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6000年前。

铁圈轮毂,永放光芒

石头

最早的车轮,是用石头作为材料的。

石头,在远古时代有着特殊的地位,它是移动物体的主要工具。商朝时,殷纣王的车驾的轮子就是石头制作的,称做"石撵"。不过这种车轮很快就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被淘汰了。

铁圈轮毂,永放光芒

木头

后来,木桩滚动可以用作移动重物,省事很多,效果也更加明显。于是,木头代替了石头,成为了车轮的进化材料。

可考证的车轮的发明时间大约在公元前3500年左右的美索不达米亚地区,然而有记载的人类文明远不能体现车轮历史的悠久,真正的车轮起源可能要从石器时代开始,那时的车轮其实就是一个圆木桩,原始人类用几个木桩并排被放在承载物品的下方以向前滚动,但不能持续稳定的向前也成为了最大的问题。

铁圈轮毂,永放光芒

于是祖先在曾经使用过的轻撬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良,用一根长棍贯穿于两个圆木桩中央,放在平板之下,解决了方向的问题。

铁圈轮毂,永放光芒

为了使其更加稳固平顺,易于操控,且提高效率,辐条的设计开始出现。在公元前1世纪,罗马人将木条用来支撑木轮,不仅节省了原材料,而且使车轮变得更轻,更便捷。尤其受到皇家贵族的马车青眯。

铁条

到了公元1000年前,凯尔特人开始在其双轮马车上使用铁制圈车轮,由于其结实耐用的特质,这种车轮一直被沿用至了公元1802年,这项发明在今天的自行车身上还可以见到。

随着铁丝车轮的出现,另一项伟大的发明就此诞生,那就是充气轮胎。1887年,英国人用铁条分散作为支撑,结合充气橡胶的轮胎,从而告别了颠簸与不适。

铁圈轮毂,永放光芒

1886年的奔驰一号,但是就采用了这种自行车的车轮结构。有趣的是,当时轮毂并不是一个的整体,而是由轮毂、轮辋、辐条组成,并且三个概念都是非常明确的。轮辋是指紧贴胎唇的部分,轮毂是指套在车轴外层的部分,辐条呈放射状由轮毂发散到轮辋。轮辋,轮毂,辐条,三者是可分离的。

钢铁

随着科技发展,出现了我们非常熟悉的钢轮毂。

19世纪末,随着工业的快速发展,金属铸造工艺已经相对成熟,轮辋、轮毂、辐条开始合为一体。不久之后,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轮胎工艺的发展,我们非常熟悉的钢(铁)轮毂出现了。

铁圈轮毂,永放光芒

最先的钢轮毂看起来颜色较暗,款式沉重朴实,样子也不美观,但其优势在于金属硬度,适合崎岖颠簸的道路。

后来,随着工艺的进步,钢圈轮毂的样式也开始多样化。但是,人类对美观的需求是无止境的,没过多久,就有人发明了一个叫轮毂盖的东西。轮毂盖本身是不具备承载功能,仅仅具有保护和装饰功能,于是车厂就可以将自己对车子的定位和个性化需求用不同设计的轮毂盖以实现,且还能随时更换。

铁圈轮毂,永放光芒

这些轮毂盖基本都是使用不锈钢或铁冲压而成,再通过电镀工艺让其看起来更华丽。而具体的分类主要分为全覆盖式和半覆盖式。全覆盖式用于覆盖整个铁圈,设计会相当讲究,主要用于豪华车,而半覆盖式则只覆盖铁圈的中心部分,主要用于廉价车款为主。

铁圈轮毂,永放光芒

到了八九十年代,轮毂盖的东西依旧盛行,只不过材料变成了塑料,铁圈+塑料盖成为廉价车的代名词。盖在钢轮毂外层,样式模仿铝合金轮毂,挺好看,也是一种“遮丑”的装饰吧。

铝合金

在铁制轮毂已经开始成熟的时候,另一个关于轮圈生产加工工艺和材料的发展在悄然进行,这就是铝合金。

铁圈轮毂,永放光芒

20世纪50年代,德国人突破了用铝合金做汽车轮毂的技术,出现了整体铸造的铝合金轮毂,此后又有了锻造的铝合金轮毂,这个时候的轮毂基本上是我们现在市面上经常看见的样子了。铝合金轮毂的特点和优势显而易见,造型多样化,重量轻,散热效率高、减震优越平稳、还十分美观,相比钢轮毂就是质的飞跃。

铁圈轮毂,永放光芒

2000年后,因为电脑控制和机加工技术的成熟和大量运用,加上材料学的进步,轮圈呈现更多向的发展。镁铝合、碳纤维,都是高档车、性能车轮毂材料的新宠。

铁圈轮毂很低档?

确实。

尽管以前的轮毂盖是为了保护曾经昂贵的铁圈轮毂。

铁圈轮毂,永放光芒

铝合金轮毂并不是所有车都能配备的,而是根据车的档次装配,现在也是如此。好车、配置高的车,一般装备了铝合金轮毂,低档或者低价位的车,依旧还会使用钢圈轮毂。

铁圈轮毂,永放光芒

于是,各路大神就开始了对铁圈轮毂的“美化”。在改装达人的眼中,第一个美化的部位就是铁圈轮毂,喷漆也是他们的最爱。

铁圈轮毂,永放光芒

铁圈轮毂,永放光芒

铁圈轮毂也有光芒时刻

自从新款的路虎卫士发布后,就在市面上引起了许多的讨论,这款车在国内已经开售,起步价高达79万,让很多喜欢这台车的小伙伴望而却步。面对这样的困境,路虎卫士推出了hardtop车型,就是一款衍生版的商用车型。在设计上和乘用版的一样,但它的使用环境不同,这是一台专门为干粗活而打造的“工具车”。所以它的很多奢华配置都被取消掉,完全以实用为主,没有安装任何的装饰套件。

铁圈轮毂,永放光芒

柔和的白色钢圈,也是这款车的亮点之一。虽然钢圈轮毂是最低配,但装配在路虎卫士的工具版 车型上,似乎一切还很和谐,并且看着还挺有范儿。钢圈轮毂在路虎卫士上的搭载,也说明了其金属硬度、承载性的优势。

铁圈轮毂,永放光芒

商用车在英国等部分国家的税费政策比乘用车低,所以不少厂家和用户非常热衷于利用这个空子,把SUV甚至小轿车加上盲窗和一些必须配件,弄成商用车来“合理避税”。

铁圈轮毂,永放光芒

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丰田普拉多在国人心目中的形象,也是平踏任何路况的神车。平行进口市场中,曾经的普拉多中东版低配2700,配备的也是铁圈轮毂。

铁圈轮毂,永放光芒

雷克萨斯LX570中东版,乞丐版的轮毂,也是铁圈轮毂。

铁圈轮毂,永放光芒

铁圈轮毂,永放光芒

轮毂与文化

汽车是工业革命中最具亲和力的实用品,也是最具艺术创造性的物品之一,汽车的零部件也是如此。

其实在很多发达国家,路上行驶的汽车中,钢轮毂的出镜率是很高的,这和中国“截然不同”,在中国好多车型只有低配、入门车型才配备钢轮毂,而中高配车型基本都是铝合金轮毂,但国外的钢圈轮毂在豪车上仍有搭载。

铁圈轮毂,永放光芒

首先,钢圈轮毂便宜,这一点很实际。在发达国家,尤其像日本这种“低欲望”的消费国家,汽车已经是作为一种轻资产存在的。一辆汽车占据家庭收入占比很小的一部分,汽车更多的是当做工具来使用,这就直接决定了用户对于汽车本身功能的认知,当汽车仅仅作为轻资产出现的时候,就没有必要再为它投入更多无用的资金了,钢圈轮毂便作为一个标准标配的零件存在。

但中国恰恰相反,汽车对于国人还停留在品牌、面子、身份、地位的象征之一,在刚刚走入寻常百姓家庭的汽车,在面子工程上的功能会无限被放大。所以中国特色的汽车装饰,比如贴膜、坐垫脚垫、座套把套、配置越高轮毂越大的精致轮毂等等,也是一个成熟的一条龙产业。

第二,钢制轮毂也有自身的优势,延展性和负载性能更强。在遇到大的冲击、坑洼坎坷路面,不至于像铝合金轮毂那样出现断裂的情况,日常行驶的刮蹭也不会影响到外观。

铁圈轮毂,永放光芒

总的来说,用车环境,对汽车文化的理解,对汽车消费的理解,通过一个小小的轮毂,便能传达出来。这就像欧洲遍地都是手动挡和柴油发动机一样,喜欢开手动挡是为了驾驶乐趣只是说辞罢了,更多的是对汽车文化理解的不同。

全文总结

当汽车作为轻资产时,一切都是实用至上。

在中国汽车市场,汽车产品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将重资产的存在,这也是中国汽车文化和发达国家、欧洲,甚至我们邻居日本的根本差异所在。当我们可以轻轻松松用半年的工资买一辆像样汽车时,或许我们对于铝合金还是钢圈,也就没那么多顾及了。

话说回来,伴随着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的成长,轮毂行业在我国也逐渐发展壮大起来。根据《2013-2017年中国汽车轮毂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以拉动内需为主的宏观经济政策,为汽车行业的稳步发展提供了基础和保证。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7/16I70197387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