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马斯克又“吹牛”L5,L2的事故还没处理完

车云网 白鸽 2020-07-11 08:19:28

一边是特斯拉Autopilot不断发生的事故,一边是马斯克关于L5级完全自动驾驶吹出的牛X,我们该相信谁?

7月9日,在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马斯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对L5级别自动驾驶技术非常有信心,特斯拉也将在今年基本实现L5级自动驾驶技术基本功能的研发工作。

马斯克又“吹牛”L5,L2的事故还没处理完

马斯克还表示,由于特斯拉自动驾驶工程开发集中在美国加州,所以其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在美国加州应用最好。而为了适应各国各地区不同的交通状况,特斯拉目前正在中国建立自动驾驶工程团队。

事实上,对于全自动驾驶,马斯克自2016年之后,一直再提,“明年,18个月,两年”,这些词汇通常都被马斯克用来阐述其对于完全自动驾驶的真正落地应用时间点。

然而,现实却是,虽然特斯拉自动驾驶在功能开发上受到一定的认可,但近年来因为其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导致的车祸事故也从未停止过。

同时,想要真正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也并不是那么容易。马斯克自己也认为,L5级别自动驾驶系统最困难的地方在于安全级别需要提高,如果仅达到人类驾驶的安全水平远远不够。

基于此,此次马斯克给出的全自动驾驶预期,或许在今年我们能够真正的看到,也或许仍然是口头上的“美好期许”。

马斯克“期货”全自动驾驶成惯常

早在2016年,马斯克就宣布了全自动驾驶计划,表示今后特斯拉生产的Model S、X以及3都将搭载自动驾驶2.0平台,并承诺,在2017年底之前,让特斯拉能够独立从洛杉矶开到纽约,不在需要任何人工帮助。

显然,马斯克的承诺并没有兑现。同时,在2016-2018年间,特斯拉被报道出来因自动驾驶而产生的车祸就有三起,两起致驾驶员死亡,其中一起发生在国内。

也正是因为这些事故,在2018年,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备受争议,马斯克似乎也淡化了对全自动驾驶的宣传,并在特斯拉官网的订单页面上删除了汽车将实现“全自动驾驶”的长期承诺。

马斯克又“吹牛”L5,L2的事故还没处理完

马斯克在推特上也表示,这个选项给客户造成了很大的混淆,将暂时从菜单中删除,会在“菜单外”临时提供,在公司准备好推出全自动驾驶功能之前不会再出现。

据悉,当时由欧洲多国政府参与的监管机构也批评特斯拉,其autopilot自动驾驶系统系夸大宣传,可能误导消费者。对此,特斯拉并未置评。

2017年的全自动驾驶计划“流产”,2018年因车祸事故备受质疑,但马斯克并没有放弃全自动驾驶计划。

在2018年3月份,马斯克在对外媒表示,自动驾驶技术将会被大规模应用于各类驾驶场景,最早会在“18个月内完成”,也就是说,在2019年底之前,特斯拉的全自动驾驶技术就应该落地面向消费者市场。

然而,仅两个月后,马斯克在演讲中却说到,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将在2年后达到L5级别,也就是“达到完全自动驾驶能力”。

到2019年6月份,马斯克在特斯拉股东大会上则表示,在明年某个时候,特斯拉车主能在车里使用自动驾驶功能,无需人工干预,自2016年10月之后生产的车型,只需要更换电脑就都能够实现全自动驾驶。

事实上,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之前,马斯克就在推特上表示,特斯拉车型的完全自动驾驶功能很快就会推出,并没有给出一个非常明确的时间。

马斯克又“吹牛”L5,L2的事故还没处理完

从2017年到2020年,马斯克时常将全自动驾驶挂在嘴上,无疑,全自动驾驶,乃至于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都是特斯拉的一大卖点。

而马斯克之所以对全自动驾驶这么执着,原因在于,他认为“完全自动驾驶”功能非常宝贵,可为特斯拉增加数万美元的价值,并且,搭载了“完全自动驾驶”的特斯拉车型,还可以通过Tesla网络出租车服务为车主赚钱。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除了是马斯克说的L5自动驾驶技术落地的一年,还是去年马斯克预测将推出Robotaxi的一年。

在马斯克的计划中,主要通过更新现有的移动应用程序来启用网约车服务网络,在app上,特斯拉车主能够将他们的汽车添加到共享车队,以赚钱或召唤一辆全自动特斯拉车辆来接他们并将他们带到目的地。

当时,马斯克说:“明年年中,将有超过100万辆特斯拉汽车在路上使用全自动驾驶硬件,者意味着届时将有100万台Robotaxi的潜力。”

现在已经是7月份了,马斯克这一计划无疑又是跳票。反观国内,滴滴、百度、高德地图联手文远知行等企业,都已经开始试运营Robotaxi。马斯克的Robotaxi计划是否还能行得通,还要看其是否还会再次跳票了。

特斯拉事故不断,全自动驾驶究竟如何实现?

虽然马斯克心心念念想要实现全自动驾驶功能,但因特斯拉Autopolit系统导致的车祸事故,却年年都在发生。

2016年,特斯拉Model S 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发生了一起致死车祸。2017年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公布调查结果显示,确认司机的手长时间离开方向盘,即便多次发出警告,全程37分钟也仅有25秒手握方向盘。

2017年1月,美国又发生了一起特斯拉车祸事故,一位车主驾驶自己的model s p85d,正处于自动驾驶模式下,但在一个弯道前,车辆并没有减速,导致车辆飞出道路径直冲向路边的一颗大树,树干也深陷在车辆的前脸中。

2018年1月,在美国洛杉矶高速公路上,一辆特斯拉轿车在自动驾驶模式下,以时速100多公里的速度撞在了停在路边的消防车。

同年3月份,一名华裔车主驾驶一辆特斯拉SUV撞上了高速公路护栏,车辆起火,车主不久后死亡。有当地媒体报道称,车辆发生事故时,确实使用了自动驾驶辅助功能。

也是在这一年,特斯拉终于承认,在2016年中国首例特斯拉车祸致死事故中,当时车辆正处于自动驾驶状态。

2019年,一位驾驶员在尝试特斯拉自动驾驶模式时,特意选在一个空旷且足够安静的区域测试,但却“撞死”了拉斯维加斯街头上的一款机器人。

到了今年,特斯拉事故也并没有停止。上个月初,有一段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显示,一辆特斯拉Model 3无视前面横倒在路中的大货车,在未减速的情况下直接撞了上去。

马斯克又“吹牛”L5,L2的事故还没处理完

据悉,这辆Model 3在发生事故时疑似开启了自动驾驶功能,但却并未辨认出前方躺到的货车,甚至差点撞上在车道旁绿化带站立的行人。

6月24日,特斯拉又与大卡车撞车了。一位特斯拉车主在网上维权,自称其驾驶AutoPilot完全自动驾驶功能的Model 3在深证南坪正常行驶时,右前方形式的渣土车突然并道而来,而他的车在自动驾驶系统的控制下,却非但没有停下来,反而加速冲了上去。

据这位车主所言,这已经不是他的特斯拉第一次发生故障,此前在高速路上行驶时,自动辅助驾驶居然不识别雪糕筒路障,进出隧道口的时候容易幽灵刹车,即便没有障碍物,也会突然刹车。

而车主在向特斯拉维权时,特斯拉售后工作人员给出的答复可以概括为:“后台数据没有异常”、“系统还在完善中”、“车主应该全程监控”之类的说法,换言之特斯拉对此事件不负责。

业内皆知,马斯克在自动驾驶实现路径上,一直坚定的走视觉为主的全自动驾驶方案,不过,在特斯拉车身上,除了摄像头之外,还会配备激光雷达和毫米波雷达。

但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依然存在缺陷。早在2016年,美国研究人员就发现,特斯拉的AutoPilot自动驾驶系统存在弱点,其雷达传感器存在辨别不了道路前方是否存在障碍物的缺陷。

同时,据公共数据库tesladeaths汇编的数据显示,2013-2020年涉及特斯拉汽车的致死交通事故中,有10宗事故中驾驶者开启了AutoPilot辅助驾驶系统,而最终证实AutoPilot系统为事故主因的就有4宗。

那全自动驾驶技术就不能实现了吗?

马斯克想要实现的全自动驾驶,单从技术角度来说,则是依靠单车智能来实现,但这无可避免的会出现安全问题,前文马斯克自己也说了,完全自动驾驶技术实现,安全等级要比人类驾驶更高。

而在国内,国内各大企业对于全自动驾驶的看法,是认为光依靠单车智能是难以实现的,所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自动驾驶之路,那就是车路系统+单车智能,依靠车路协同来弥补单车的“盲区”,从而更加安全。

车云小结:

作为汽车行业变革的领先者,特斯拉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一直是其核心卖点之一。同时,马斯克对于全自动驾驶的时间规划,也是吊足用户的胃口。

然而,近年来发生的众多车祸事故,也让特斯拉自动驾驶口碑逐渐下滑,拿用户当小白鼠收集数据的做法也被广大传统车厂所不耻。

马斯克在“预测”L5级自动驾驶落地时间时,是否能够先解决下现如今特斯拉自动驾驶存在的问题?

别再让无辜的生命成为技术进步的垫脚石。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7/11I70196085C601.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