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大众26亿美金入局,Argo AI拒称“被收购”?

车云网 潘梓春 2020-06-04 08:04:42

大众的钱终于到位了。

北京时间6月2日,美国自动驾驶技术初创公司Argo AI宣布:来自德国大众集团的26亿美金已到账。此外,根据协议,大众将把其在慕尼黑的自动智能驾驶部门并入Argo AI。后者的员工数量将因此增至1000人以上。

大众26亿美金入局,Argo AI拒称“被收购”?

这也意味着,大众与福特在长达一年的“宣传期”后,终于“扯证”了。

一些细节

根据Argo AI官网放出的公告显示,在大众承诺的26亿美元投资中,有10亿美金是现金投入,剩下的16亿美元则用于将大众旗下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Autonomous IntelligentDriving(AID)并入Argo AI。

届时,大众AID公司的200名员工将加入Argo AI,后者的员工将由此增加40%,直接比肩Waymo和Cruise的团队规模。Argo AI也在官网上普天同庆地欢迎了一波AID公司的员工,将其作为一支位于德国慕尼黑的团队,成为Argo AI公司的欧洲总部。

也就是说,Argo AI将顺其自然地获得AID公司的相关技术。在交易完成后,大众将与福特持有相同的股份,剩余部分则归Argo AI公司员工所有。Argo AI公司的董事会也会由5人增至7人,其中大众和福特各占2个席位,另外的3个席位则归属于Argo AI自己。

根据大众的投资金额来算,Argo AI目前估值应该已经超过40亿美元。福特方面也承诺,打算在2023年前再追加投资40亿美元,主要用于自动驾驶方面的研发。

从以上诸多交易细节来看,车云菌不难划出两个重点:

1、大众与福特的投资节点,严丝合缝地卡死在各自公布的自动驾驶商业计划中。

2、虽说是合作,但大众与福特力图通过Argo AI相互制衡。

先说第一点——

2017年,在Argo AI创立后的三个月,福特就掏出了第一笔10亿美元的投资。

当时,Argo AI不到12名员工。或者说,这家年轻公司完全是凭借一张镶了金边的简历,一夜之间坐上了“幸运儿”的宝座。

2016年9月,Argo AI的CEO Salesky离开了谷歌,不久后就和Rander共同创办了无人驾驶公司Argo AI。

“我人生规划的下一步是找一个甘愿奉献一生的工作,并借此机会让我们的产品走向市场。我认为最好的办法是自己创办一家公司,找个志同道合的OEM制造商,建立深厚的合作伙伴关系。”Salesky说道。

无独有偶,就在同一时间,福特全面展开了自己的自动驾驶计划:在2021年之前部署商用自动驾驶打车服务的计划。该汽车制造商表示,将通过扩大其在加利福尼亚州帕帕罗奥图的实验室以实现预期目标,并大举投资或收购初创公司增强技术储备。

拿到福特投资的两个月后,双方经过磨合迅速进入了蜜月期。Salesky坚信这条造车之路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始:福特不仅在自动驾驶领域有十年自主研发的经验,其本身也并不存在内部纠纷或资产问题。

作为Argo AI唯一的客户、支持者及大股东,福特完全有能力在短短四年的时间内部署无人驾驶车辆,帮助其缓解开发及交付自动驾驶系统的压力。

另外一边,身为一家位于匹茨堡的人工智能企业,ArgoAI将为福特开发一款人工智能的虚拟司机系统,全面搭载于福特L4级自动驾驶汽车上,以实现2021年推出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的承诺。Argo AI创始人Bryan Salesky和Peter Rander曾分别作为谷歌和Uber以前无人驾驶技术的负责人,协助第一代自动驾驶汽车进行路测。

Argo负责开发整个“虚拟驱动器系统”,包括所有像摄像机,雷达,光检测和测距雷达(LIDAR)的传感器,以及软件和计算平台。福特汽车公司首席技术官兼研究和高级工程副总裁肯·华盛顿(Ken Washington)曾在自动驾驶汽车信息峰会上发表演讲时指出,除资金支持外,福特将持续给Argo提供不断更新的高精度地图。

大众26亿美金入局,Argo AI拒称“被收购”?

福特高管回忆道:“公司凡是软件和会做软件的工程师,大部分都去了Argo。”

领英资料显示,现在Argo的工程师与数据科学家团队绝大部分由来自福特的“嫡系部队”组成,同时还有十几位资深工程师,分别来自Uber、苹果、微软和谷歌等巨头公司。

根据双方原先的计划,Argo AI将设计出仅适用于福特自动驾驶汽车的完整系统,为使用者提供车辆定位,检测周边环境物体,最终做出正确的驾驶决策。

然而,Argo AI和福特的造车之路遇到了瓶颈——忙着与竞争对手抢夺机器学习及机器人领域的专家,当时自动驾驶工程师的最低年薪已经突破了25万美元。

也就是说,福特要想在自己承诺的期限内完成任务,不仅需要解决技术上存在的难题。还必须争取更多资金,想办法分摊高薪人才带来的成本。

摆在眼前的困境,让福特咬牙将“无人车计划”又向后拖了1-2年。

再看第二点——

就在这时,大众出现了。

毕竟这家德国厂商的L4计划同样迫在眉睫: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将为卡塔尔多哈地区提供一支自主驾驶车队,为世界杯服务,其中包括L4级自动驾驶服务。

有统计称,在自动化和电动化领域的合作完全能够帮助双方节省数十亿美元的研发开支。于是,福特与大众决定计划建立一个类似合资企业的实体,双方对自动驾驶软件拥有同等的所有权。

合作之后,福特不仅可以保持独立,不会与大众分享任何计划,同时二者还能一起分担开发成本。

当然,福特CEO吉姆·哈克特(Jim Hackett)也强调称:“与大众一起分担开发成本并不意味着福特会减少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总体支出,相反,我们会将更多的资源部署到其他关键的技术。”

从这位CEO透露的信息来看,大众投资Argo AI并成为其客户之后,Argo AI将把福特和大众作为两家单独的客户对待。这就意味着两家公司可以独立将Argo AI的自动驾驶系统整合到自家的产品中,在最终推出自动驾驶汽车方面将使有充分的自主性。

Salesky也曾在公开场合多次强调:“与Cruise的情况不同,福特的资金投入并不意味着自己已被底特律巨人收购。”

大众26亿美金入局,Argo AI拒称“被收购”?

虽然二位造车大佬并未详细说明合作细节,但每位高层强调软件的态度却高度相似。传统车企的产品研发节奏并不同步,这就意味着一套自动驾驶系统无法通用于各不相同的车辆底层平台。车厂秉承“求同存异”的原则,绕开硬件,选择从最核心的软件平台切入。

现阶段的自动驾驶大多建立在深度学习技术的基础上,通过数据训练数学模型的方式基本成了公认的解题手段。在同一联盟中交叉共享测试数据等资源,无疑能够让车厂最短时间内补足此前在路测方面落下的功课。

各方承诺的自动驾驶技术量产节点已迫在眉睫,最大限度地通过结盟迅速补齐短板、分摊成本也无可厚非。一旦技术完成落地,事实证明这条路线可以走通,由L2横跨到L4级自动驾驶的道路自然顺遂许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6/4I70184976C109.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