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打出来的MPV市场“一哥” 别克GL8饶过谁

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2020-06-03 14:08:34

在过去近二十年间,GL8与奥德赛之间充满了刀光剑影、金鼓连天的商战故事;面对韩国起亚嘉华的“叫板”,GL8更是不费吹灰之力,轻松地将其逼出中国市场。

此次,面对同城兄弟Viloran威然的挑战,作为细分市场王者的GL8会“接招”吗?又会如何见招拆招呢?  

国内中高端MPV市场极其特殊:一家独大的别克GL8屡次剪灭对手对于“王位”的觊觎,长期占据具有统治地位的“半壁江山”。面对“神”一般的对手,威然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特别推出系列报道,从多个维度进行分析和探讨。今天推出第二篇——打出来的MPV市场“一哥” 别克GL8饶过谁?  

上周末,由于上汽大众Viloran威然的上市,引发人们对中高端MPV市场的关注。而企业领导口口声声要打破的细分市场“格局”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别克GL8的中高端MPV市场“一哥”的地位又是怎样确立的?

商场如战场,别克GL8的地位和份额无一不是打出来的!

在挑战别克GL8的名单中,奥德赛无疑最具威胁,也是唯一一款曾经在年度销量上实现赶超的对手。其实,在过去近二十年间,GL8与奥德赛之间充满了刀光剑影、金鼓连天的商战故事。

打出来的MPV市场“一哥” 别克GL8饶过谁

过去近二十年间,奥德赛是对别克GL8最具威胁的挑战者

2002年4月10日上午,广州本田(后更名为“广汽本田”)在国产奥德赛的下线仪式上,公布了新车的官方售价——29.8万元。当时,别克GL8还是远高于30万元的售价。就在广本还沉浸在挑战得手的喜悦之时,上海通用(后更名为“上汽通用”)在当天下午突然宣布降价,“即日起推出同样价位的标准型GL8”。更长的车身、更大的空间、更好的品牌形象……别克GL8的优势尽显无遗。

面对别克GL8的突然袭击,广本方面当即回应称,“不会因为竞争对手的做法而作出降价反应”。时任广本执行副总经理的曾庆洪还笑称,“市场这么大,谁冲击谁还不一定呢”。为此,广本将奥德赛2002年的产销量目标定为1.4万辆。尽管信心十足,但奥德赛在市场上还是备受GL8的打压。当年,奥德赛的销量仅为11473辆,未能完成既定的销量目标。  

打出来的MPV市场“一哥” 别克GL8饶过谁

一计不成,又生一计。为了抗衡GL8的打压,广本在2003年推出精致版和普通版两款奥德赛,售价分别为27.8万元和26.8万元,再一次寄望于降价致胜。但是,价格降了,销量并没有明显的回升,奥德赛一直被GL8压制。2003年,GL8、奥德赛的销量分别为23520辆、20133辆;2004年,GL8、奥德赛的销量分别为29086辆、16470辆,两者的差距有逐渐拉大的趋势。

2005年3月,迎来换代的奥德赛,继续在价格上大做文章,将官方指导价下调至24.68万--25.48万元。面对低价入市的奥德赛,GL8并没有落入对手的“套路”,而是在丰富的配置上予以反制。2005年7月12日,别克GL8陆尊上市,新车推出4款不同配置,售价区间为27.8万-35.8万元。上海通用同时表示,GL8没有降价的必要,因为相对于同类的产品,我们的配置要好很多。

受益于低价策略,以及换代车型的新鲜度,奥德赛在2005年勉强反超GL8的销量。当年,GL8、奥德赛的销量分别为26258辆、27545辆。不过,奥德赛没能很好地把握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并持久地延续在市场上的优势,令对手很快实现反超。2008年,GL8、奥德赛的销量分别为36252辆、28873辆。

为了能够再次赶超GL8,第四代奥德赛国产后进一步下调官方售价。2009年8月,新车上市,其售价区间为22.98万-28.28万元。即便全新的产品与超低的价格双管齐下,也没能扭转奥德赛在市场的颓势。2009年,GL8、奥德赛的销量分别为40029辆、28386辆。

此后,GL8乘胜追击,在2010年11月28日推出全新别克GL8豪华商务车,四个版本的售价区间为28.8万-38.8万元;与此同时,还将于当年年底上市GL8商务车,售价区间为22.8万-24.8万元。在巩固高端商务车市场优势的同时,GL8用更低的价格对奥德赛实现碾压。至此以后,奥德赛便被GL8远远地甩在了身后,只有“吃灰”的份儿,没有翻盘的可能。

相比之下,面对韩国起亚嘉华的“叫板”,GL8更是不费吹灰之力,在与奥德赛的第一轮角力的过程中,“顺带手”便轻松地将其逼出中国市场。

打出来的MPV市场“一哥” 别克GL8饶过谁

世纪之初,因为一款经济型轿车——千里马试水的“成功”,令东风悦达起亚在中国市场飘了起来,各种宣传无不渲染其:一是要“下海”(推出中高级轿车——远舰)、二是要升空(推广自称为“专机”的中大型MPV——嘉华),凑足了一场自娱自乐自嗨的“陆海空”。尤其是针对GL8宣称的“陆地上的公务舱”,嘉华目空一切地自称有“空军1号的特质、总统级的配置”。

除了在宣传上对标GL8,嘉华的售价同样绑定GL8,新车售价区间为24.8万-29.8万元,并在上市当年就设置了1.4万辆的销量目标。

然而,在GL8强大品牌力和产品力的冲击下,市场对于嘉华几乎没有任何反响。数据显示,2004年,嘉华的销量仅3011辆。随后一路走低,越走越低……到2010年,嘉华便彻底退出中国市场。此后居然再也没敢重回这一市场。

此外,位居进口高端MPV市场的丰田塞纳、克莱斯勒大捷龙,以及初期一度“高举高打”的江淮瑞风都曾在GL8所主导的细分市场边缘试水。面对“上挤下压”,GL8见招拆招,从未给对手发挥的空间,直接将其逐一逼回各自的市场领域。

打出来的MPV市场“一哥” 别克GL8饶过谁

全新一代别克GL8 Avenir艾维亚

事实上,GL8并未满足于“防御”挑战者的“侵犯”,还不断尝试向上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空间。2016年11月,别克子品牌——Avenir携旗下首款车型亮相,将自身的生存空间覆盖至丰田阿尔法和日产贵仕等所在的高端进口MPV市场。今年4月,上汽通用再次推出全新一代别克GL8 Avenir艾维亚版……

打出来的MPV市场“一哥” 别克GL8饶过谁

别克GL8陆尊和大众威然  

此次,面对同城兄弟Viloran威然的挑战,作为细分市场王者的别克GL8会“接招”吗?又会如何见招拆招呢?好戏也许还在后头。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6/3I70184862C110.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别克GL8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