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5月造车新势力上牌量:整体同比增长78%,哪吒汽车跻身前三

盖世汽车 钟琳 2020-06-30 11:50:59

据最新机动车交强险数据显示,5月份国内乘用车上牌量为152万辆,同比下滑8.06%,环比增长13.21%,疫情对汽车产业带来的冲击正在消退。总体来看,2020年1-5月国内乘用车整体上险量为594.28万辆,同比下滑27.15%。

新能源车方面,5月共计上牌数达6.84万辆,其中纯电动车上牌量为5.11万辆,占比超七成;插电式混动车上牌量为1.66万辆,占比约为25.3%。其中,最受关注的新造车企业因今年交付新品增多,5月上牌量为9,355辆,同比增长78.19%;1-5月上牌量达到3.3万辆,同比增长51.56%。

5月造车新势力上牌量:整体同比增长78%,哪吒汽车跻身前三

从1-5月累计上牌量总量来看,蔚来汽车两款车型合计上牌1.03万辆,依旧稳居榜首;理想汽车以7,776辆的上牌量紧随其后,小鹏汽车前五个月的上牌总量为4,560辆,坐稳第三位。

5月造车新势力上牌量:整体同比增长78%,哪吒汽车跻身前三

分品牌来看,蔚来汽车5月上牌量为3,376辆,1-5月上牌量为10,327辆。其中,于4月开始交付的全新ES8上牌量稳步攀升,5月达725辆,环比增长194.72%;ES6方面则在5月共计上牌2,651辆新车,1-5月上牌量为9,148辆,占今年至今蔚来汽车上牌量的88.6%。

理想汽车方面,尽管只有一款在售车型,但理想ONE的市场表现十分给力。根据公开信息显示,今年6月16日,理想汽车第10,000辆理想ONE正式交付用户。自2019年12月正式开始交付以来,理想汽车仅用六个半月的时间就完成了第一个10,000辆的交付,其中包含了春节假期和疫情的特殊时期,创下了中外造车新势力全新车型的最快交付10,000辆的纪录。

5月造车新势力上牌量:整体同比增长78%,哪吒汽车跻身前三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长沙的一辆理想ONE起火燃烧事件仍对理想汽车的市场表现带来一定影响,其5月上牌数为1,993辆,环比下滑28.67%,让座国内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车型上牌量冠军席位。

小鹏汽车则是以4,560辆的上牌量位列1-5月造车新势力第三位,但聚焦5月仅有995辆,环比下降19.37%。其中刚上市的小鹏P7首月上牌数166辆,按照小鹏汽车规划,受制于小鹏汽车肇庆工厂产能,8月中旬之前所交付新车均为去年12月31日前支付意向金,并在6月23日前完成合同签署的购车用户;此后购车用户将依次顺延。因此,短期内,小鹏P7交付量及上牌数或难有较大突破。同时,小鹏G3也在5月发挥失常,仅有829辆上牌量,被挤出当月国内纯电动乘用车上牌量的前十五位,进而连带小鹏汽车5月上牌总数少于哪吒汽车和威马汽车,位于新造车企业当月上牌量排名的第五位。

5月造车新势力上牌量:整体同比增长78%,哪吒汽车跻身前三

同样有着上市新车(威马EX6)的威马汽车,则在1-5月上牌量以137辆的落差,位居第四位;聚焦5月,威马EX5上牌量稳步提升,环比上涨9.01%,新车威马EX6则在5月贡献111辆上牌量。排名第五的哪吒汽车1-5月上牌量为4,423辆,但若单以5月来看,哪吒N01单月上牌量破千辆,同比激增59.17%,助力哪吒汽车以1,145辆的上牌量跻身当月造车新势力排名前三。

那么,这些车都流向了何处?

就数据显示,5月造车新势力仅有不到0.6%的新车用于出租租赁,远低于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整体市场15.35%的出租租赁占比,相对应的造车新势力用于非营运的新车占比超九成。

5月造车新势力上牌量:整体同比增长78%,哪吒汽车跻身前三

2019年广州车展上,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曾披露称,电动汽车主要去向并不是个人购买,大部分由出行市场消化,比如2019年1-9月全国卖给个人用户的电动车仅十余万辆,剩下的全部投放给了B端出行市场。“电池成本过高和二手电动车残值过低两个问题得不到解决,真实需求难以出现,车企会非常困难”,王永清表示。

对此,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亦有着相同忧虑,其表示,将中国新能源汽车数据拆分,卖给真实消费者数据大概只有几万辆。但很显然,对于在产品定位和开发上,精准定位消费市场,更加侧重真实的用户需求和用户体验的新势力企业们,个人消费市场才是其竞争的主场。

分区域来看,目前主流造车新势力主要流向是广东、长三角、京津冀地区,其中,北上广深杭五大一线城市5月累计上牌3,401辆,占造车新势力当月总量的近四成;另外,拥有较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郑州5月共上牌836辆新势力车型,1-5月累计上牌总量跻身新势力车型城市排名第三位,仅次于北京、上海。

5月造车新势力上牌量:整体同比增长78%,哪吒汽车跻身前三

对此,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指出,“造车新势力车型地域流向和产业集群所在有着密切关系。国家也是主要在发达城市先推动新能源,然后再往其他省市普及。”

若细分到各新势力企业的市场定位,可以看出,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及威马汽车均主攻一线城市,哪吒汽车则主要瞄准郑州等新一线城市,这样合理明确的市场定位,有助于造车新势力抢占市场,对于国产传统新能源市场一味瞄准低廉价格的营销路线而言,更具竞争力。

5月造车新势力上牌量:整体同比增长78%,哪吒汽车跻身前三

另外,北上广深杭及郑州在内六大新势力主要流向城市,当地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政策亦是5月上牌量的重要影响因素。据盖世汽车不完全统计,上海市对2020年年底前购买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给予5000元充电费用补贴;广州市在使用环节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深圳市则是放宽个人新能源汽车指标申请条件,并对新购纯电动乘用车补贴2万元/车,新购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补贴1万元/车等等。除了对于购置车辆补贴外,随着“新基建”工作的推动,不少地方政府同步加强了充电设施建设,如上海市计划在2020-2022年间新建10万个充换电终端设施等,则进一步保障了当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2020年是整体新能源汽车艰难向前的一年,宏观经济向下,全民消费需求疲软叠加持续低油价等多方面因素,让5月新能源乘用车在国内汽车产销量V型回暖的趋势下,再现两位数跌幅。但与此同时,是国产特斯拉Model 3销量的逆势“狂飙”,是下半年诸如国产MEB产品的陆续放量,有限的市场即将涌入越来越多的合资优质产品,新势力车型的生存压力无疑将进一步加大。

在这一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新势力企业倒在了前进的道路上,如被查封的赛麟汽车、表态将重新定位公司商业模式的博郡汽车以及欠薪又有债务压顶的拜腾汽车等等。于是,关于2020年造车新势力仅剩2-3家的言论再度被提起,至于最终会留下谁,众人观点不一,但关键的参考依据逃不过产品竞争力、现金流、新车毛利率等方面。因此,活下去将是无数新势力企业接下来的第一目标,而打造出让消费者叫好又叫座的产品,或才是活下去的基本要义。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6/30I70191140C501.shtml

文章标签: 新势力造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