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一汽夏利:这个夏天适合告别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0-06-23 10:59:02

一汽集团旗下原本有两大上市整车公司: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不过,现在这两家上市公司都要成为历史了。

4月份,一汽轿车上市主体变更为一汽解放的相关方案已经正式“落锤”,近日,一汽夏利的“壳资源”也要正式转让。6月16日, *ST夏利发布重组草案,公司对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进行重大调整。重组草案中指出,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将持有的*ST夏利6.98亿股(占总股本的43.73%,转让完成后,一汽股份还剩4%的*ST夏利持股)无偿划转给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铁物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一汽夏利的控股股东将由一汽股份变为铁物股份。

一汽夏利:这个夏天适合告别

图片来源:一汽夏利公告截图

此外,一汽夏利还宣布,旗下全部资产和负债将转入子公司天津一汽夏利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夏利运营”)。一汽夏利拟出售夏利运营100%股权和鑫安保险17.5%股权,一汽股份指定其子公司一汽资产为承接方。

这也就意味着,曾经自主车企的老大哥一汽夏利,彻底将自己“甩卖”了。

一汽夏利曾经是自主车企的领军品牌,是第一个将产品出口到美国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更是国内市场上连续18年的销量冠军。只不过,这些辉煌的历史属于2012年之前,进入2012年之后,一汽夏利的整体表现就急转直下,连年的巨额亏损,使得一汽夏利逐渐成为一家资不抵债的整车企业。

2016年,在持续出现亏损的情况下,为保住上市公司的壳”,一汽夏利对自己旗下的优质资产一汽丰田“动手”了,将自己持有的一汽丰田股份的一半出售给了一汽股份。此前,一汽夏利和一汽股份分别持有一汽丰田的股份为30%和20%,一汽夏利出售相关股份之后,两者所持一汽丰田的股份分别变为15%和35%。

到了2017年的时候,一汽集团就有过放弃一汽夏利的打算,事实上相关资产已经对外挂牌出售了,只不过当时没能找到愿意接盘的人。

进入2018年后,为保上市公司的“壳,一汽夏利再次对自己旗下唯一还在盈利的业务出手,将自己持有的剩余15%的一汽丰田股份再次出售给一汽股份,靠变卖资产扭转了经营上的亏损,规避了被动“退市的风险。

一汽夏利的保“壳”大战在2019年时候其实已经落下帷幕。当时,一汽夏利将上市公司和其他资产进行了分割,分别作价出售给了铁物股份和南京博郡汽车。现在上市公司的转让已经正常推进,其他资产的转让则因为南京博郡汽车在2020年已经自身难保,原计划的方案显然已经走不通。最新的消息是,一汽资产后续将通过增资和预算拨款方式确保夏利运营的正常运营,一汽夏利的部分员工也将转入夏利运营。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6/23I70189683C108.shtml

文章标签: 自主品牌 一汽轿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