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新四化”变局下,车企得学会“弹钢琴”

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2020-06-12 07:45:27

最近一段时间,大众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汽车“新四化”转型布局。6月10日,大众和福特正式签署战略联盟协议,双方将在电动车等领域实现优势互补。5月底,大众在中国先后入股国轩高科和江淮汽车,期望通过参与到电动汽车、电池、电芯生产的完整价值链当中,来进一步强化自身正在推进的电动化战略。6月初,大众又在美国完成对自动驾驶领域的26亿美元投资。有外媒报道称,“6月2日,大众与美国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rgo AI和福特,签订新的合作协议,其将向Argo现金注资10亿美元,并将估值16亿美元的奥迪自动智能驾驶部门AID并入Argo”。

“新四化”变局下,车企得学会“弹钢琴”

然而,巨额投资的背后,却难掩大众集团在“新四化”转型过程中遭遇的困局。5月中旬,大众汽车因为软件问题,暂时叫停了第八代高尔夫在欧洲市场的交付工作。据透露,第八代高尔夫由于其搭载的紧急呼叫系统有时不能正常工作,导致司机不能拨打紧急电话。在此之前,第八代高尔夫就多次因为软件问题推迟新车的交付。受此影响,第八代高尔夫在2019年的产量不足8400辆,远低于10万辆的预期目标。

“数字化”的加持,没能让“换新”的第八代高尔夫保持住原有的活力;更为尴尬的是,基于大众专属MEB纯电动车平台开发的大众ID.3,同样受到软件问题的困扰陷入难以交付的窘境。为了解决这一棘手的问题,大众曾考虑“将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奥博穆(Oliver Blume)调任大众品牌负责人”,有外媒曾报道称。但据最新的消息,大众品牌首席运营官拉尔夫-布兰德施泰特(RalfBrandstaetter)将于7月1日接任CEO。此外,大众还让新任奥迪CEO马库斯-杜斯曼(Markus Duesmann)兼任集团研发负责人,弥补软件开发上的不足。

在软件开发领域“自力更生”的大众,一直将网联化/数字化视作“新四化”转型的主攻方向。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曾在多个公共场合强调,“大众未来将会成为一家软件驱动的公司”。为此,早在去年6月,大众汽车专门成立了软件研发部门——Car.Software。根据规划,到2025年,该部门的研发人员将达5000人,其自主软件的开发量也将从原来的不到10%提升至60%。

“新四化”变局下,车企得学会“弹钢琴”

相比之下,宝马在“新四化”转型进程中,更倾向于强化自身在新能源领域的领导地位。2016年,宝马发布全新“第一战略”。在此战略的指引下,宝马计划到2025年前投入超过300亿欧元推动“新四化”领域快速发展,其中大部分将用于电动出行和数字化。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宝马在面对“新四化”的几个发展方向时,更加偏重于新能源的加速布局。上周三(6月3日),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内容涵盖充电技术研究和创新、充电服务产品合作和推广、推动新能源车用新能源电力三大方面,以此进一步构建完善的新能源生态系统。

面对矛盾问题交织叠加的复杂局面,毛泽东提倡要学会统筹兼顾,并形象地称之为“弹钢琴”。“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

近年来,全球车市持续遭遇挑战,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为代表的“新四化”变革不断深入,加之今年新冠疫情的突袭,让处于转型期的汽车产业面临更多的挑战和更大的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如何立足当前,并着眼长远,成为所有汽车企业共同面对的课题。

对于车企而言,要想跨越“新四化”转型的关口,不仅得跟上未来出行变革的节奏,而且还得保住传统业务板块的优势。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需要在权衡利弊中趋利避害,根据自身的优势来寻找问题的关键点、突破口,从而带动变革的全面深入。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6/12I70187101C108.shtml

文章标签: 政策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