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江淮大众、苏宁、博泰战略联盟,汽车新零售进入下半场?

亿欧汽车 何奇 2020-06-11 08:07:55
核心提示:在新生态下,谁能够抢先将深度生态融合做到真正落地,谁就抢占了未来汽车市场的先机。

汽车新零售的下半场故事该如何讲述?

6月10日,江淮大众与苏宁汽车、博泰悦臻共同宣布启动思皓品牌战略联盟。三方的联盟将基于新型场景化的销售模式,打造电动汽车智慧零售,并在多个领域展开业务合作。

与此同时,思皓汽车旗舰店于苏宁易购平台正式运营,江淮大众与苏宁汽车共同打造的首家苏宁广场思皓e栈于杭州落成。据了解,在战略合作第一阶段,江淮大众主要聚焦北京、天津、上海、杭州、青岛、温州、武汉、7个核心城市,在今年8月底前打造34家线下门店,并计划在2020年内覆盖更多的城市,完成55家门店的建设。

结合博泰悦臻的数据生态和平台运营优势,思皓品牌将实现多场景闭环运营及数据贯通,提升客户电动出行体验。

近年来,智慧零售通过对传统零售的重构,逐渐向汽车领域蔓延。但汽车产品特性决定了其无法用简单的方式,将出售、营销途径从线下真正转变到线上。

大众集团正抓住这一"智慧新零售"变量,加速其在中国新能源战略布局,江淮大众便是重要一环。

早在三年前,大众就曾与江淮签署合资企业协议,共同生产新能源汽车。此后,江淮大众一直致力于纯电动汽车的研发、生产以及销售。从大众集团在华整体布局来看,国内“南北大众”过于强势,而大众集团需要的是一家足够“亲近”的车企来落地其新能源战略。

机会终于来了。今年5月29日,大众集团宣布,将投资10亿欧元,获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 -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同时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获得合资公司管理权,以变革企业管理模式。

大众集团在中国的电动化进程驶入了新阶段,江淮大众首款车型思皓E20X也将率先受益。此次,江淮大众与苏宁汽车、博泰悦臻“抱团”新零售恰合时宜,思皓品牌用新的销售模式面对消费者,同时江淮大众也正逐步实现从传统汽车销售模式向电动汽车智慧零售的转变。

思皓汽车旗舰店在苏宁易购平台正式上线,意味着江淮大众将依托苏宁汽车的智慧零售业态及其充分的大数据资源。思皓品牌将实现线上旗舰店与传统销售网络、官网、小程序和微信号等数据的全面贯通,全面提升数据运营能力,并以此为依据创新和调整营销手段。

三方的战略联盟以双线融合为导向,将实现线上旗舰店、线下门店的充分互通,配以苏宁名企购、城市购、苏宁体育、文创等生态资源的强势加持,使江淮大众思皓品牌在流量汇集、线索分发、销售转化方面形成高效的经营闭环,最终可实现业务效率与用户体验的结合。而苏宁汽车不断优化的“1+1+X+Y”业务模式也将为三方搭建起低成本高效率的获客渠道。

而博泰悦臻思考的是利用大数据能力,形成用户画像,在营销领域最终实现快速精准化的营销。博泰悦臻董事长应宜伦表示,对于当前汽车行业销售的现状而言,现有的客户群怎么帮助升级换代,变成江淮大众思皓品牌的终身粉丝。以及如何挖掘新客户等,整个过程都需要数字化营销手段来解决。

他强调,对于智慧零售而言,如何发挥生态数据构建和中台运营能力,连接车企、电商销售平台和客户,形成闭环高效低成本的汽车零售运营服务体系也是十分重要的,“今年我们会继续和苏宁汽车在线上推进的基础上,开展一些线下合作,并在此基础上开发AI智能销售系统,帮助江淮大众进一步快速实现转化。”

在新四化背景下,除了刚性需求,消费者对汽车的期待早已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而是追求幸福的第三空间,是一种全新的载体,一个智能的移动空间。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式和发展效率也产生变革,在新生态下,未来汽车产业的分工将更趋于细化,单个企业难以形成有效的竞争力,谁能够抢先将深度生态融合做到真正落地,谁就抢占了未来汽车市场的先机。

博泰悦臻作为中国本土科创型企业,深耕车联网领域已经十年有余。在汽车智慧零售上,除了要打造智能汽车,还需要智能零售。而博泰悦臻正架起智能汽车与智慧零售两者之间互通的桥梁。

“汽车本身是要具备销售的智能化,而不是简单的娱乐车联网。”应宜伦表示,汽车的电商模式在业内一直都在讲,同时吸引了许多巨头涌入,但结果都不尽人意,更多是裹着新零售“外衣”的促销活动。而整个业界从未停止过对汽车智慧零售的思考。“汽车的智慧零售是根据智能和数据来驱动的。而4s店仅仅是时代的产物,我们做的不是颠覆,而是双向赋能。”

在此次合作中,博泰悦臻提供了包括,解决里程顾虑,服务顾虑,充电顾虑,二手车顾虑,金融顾虑;提供旗舰店,销售网络,订购热线,小程序,微信号等线上运营;基于技术平台能力构建虚拟中台业务,AI智能销售系统等。

2019年2月,博泰悦臻宣布获得苏宁领投的数亿元B轮融资,双方便开始了汽车智慧零售的探索之路。应宜伦认为汽车的智慧零售都应该以用户为核心,服务用户是需要成本的。如何把用户变为粉丝,并且让用户自己变成口袋里的4s店,口袋里虚拟的经销商,口袋里的虚拟金牌销售员,买车以后给用户形成用车试驾体验。

“这次三方创新的合作虽然会有很多困难等着我们,但是三方合作的速度比想象中快得多。”应宜伦坦言,汽车智慧零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6/11I70186716C109.shtml

文章标签: 并购合作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