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达摩院再获自动驾驶权威测评第一,车辆可识别“厘米级”障碍物

盖世汽车快讯 忻文 2020-05-08 12:04:05

达摩院再获自动驾驶权威测评第一。5月8日消息,在自动驾驶权威数据集Semantic KITTI上,达摩院凭借全新算法在“单帧3D点云语义分割”排行榜获得第一。该技术用于达摩院的无人物流车后,大幅提升了车辆的环境精细化理解能力,使车辆能够识别“厘米级”障碍物。

KITTI数据集是全球最权威的自动驾驶计算机算法评测数据集,为促进基于激光的语义分割研究,KITTI推出了细分数据集Semantic KITTI,通过全类别分割平均交并比(mIOU)和整体准确率(accuracy)两大指标,考察参赛者的技术能力。达摩院团队在两项指标的评比中均拿下第一。

点云(Point Cloud)是拥有三维坐标、强度等信息的激光点的集合,是计算机视觉领域常用的三维数据表示方式。自动驾驶车辆通常借助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传感器识别环境信息。对于激光雷达获取的周围环境的3D点云,识别每个点的语义标签,就是“3D点云语义分割”。

达摩院再获自动驾驶权威测评第一,车辆可识别“厘米级”障碍物

△ 图左为原始点云,图右为经过语义分割的点云,自动驾驶车辆辨别出了行人、车辆、树木、建筑等物体

除了行人、车辆等常规检测目标,道路周围的建筑、绿化、不明障碍物也会影响自动驾驶车辆的驾驶行为,3D点云语义分割技术的目标,便是帮助车辆更精细地理解道路环境。

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资深算法专家卿泉介绍,业界通用的点云局部上下文特征建模方法难以满足自动驾驶实时、精准的感知需求。达摩院提出的新算法以激光点为载体,结合每个3D点在鸟瞰、前视等视角下的邻域特征,通过多层级联编码进行特征学习,大大增强3D点的特征表示能力,由此提高了语义识别的准确性。

该算法应用于达摩院的无人物流车后,车辆对障碍物的精细化识别水平大幅提升。比如在行驶途中遇到临时拉起的警戒线,即便线宽仅有3厘米,物流车也能轻松识别并绕道而行。

*版权声明:本文为企业供稿,供稿企业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供稿企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5/8I70178033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