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江淮接连“涨停”股价异动 大众“入围”解锁新模式?

中国经济网 郭涛 2020-05-28 08:18:03

昨日午间,针对外媒报道大众汽车收购其股权一事,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风险提示,称江汽控股正在筹划引进战略投资者的相关工作,目前处于初期商议筹划阶段,尚未形成最终方案,因此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江淮接连“涨停”股价异动 大众“入围”解锁新模式?

27日,路透社援引两名消息人士称,德国大众集团正就并购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股份展开最后谈判,并购额至少为35亿元,或将是中国电动汽车领域最大的并购交易。消息人士还透露,大众还将成为电池生产商国轩高科最大股东,两笔交易最早可能在周五宣布。

受此消息影响,江淮汽车27日午后秒板,封单超160万手。而在过去的5个交易日内,江淮汽车股价曾4次涨停,创下自2019年4月以来的新高。

2017年6月,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合资成立新能源企业“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同年12月28日双方又签署备忘录计划成立轻型商用车合资公司。而关于大众汽车收购江淮汽车股份,在去年4月就已有消息。当时,江淮汽车曾发布公告回应称,在新能源乘用车合资合作的基础上,双方一直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探讨。但截至目前,尚未形成任何正式的方案。

有分析表示,大众汽车收购江淮汽车股份的交易,将使大众汽车成为自2018年中国政府开始放宽汽车合资股比限制以来,最新一家在中国增加持股的外国汽车制造商。

2018年10月,宝马集团宣布收购华晨宝马部分股权,将持股比例从50%提升至75%。这使得宝马成为首家在华合资企业中拥有多数股权的外国汽车制造商。

近年来,汽车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并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从资本层面加深与合资伙伴的合作,共同抵御车市寒冬,成为不少车企的选择。除了上文提及的宝马模式外,北汽与戴姆勒的交叉持股模式亦是值得关注。

去年7月23日,北汽集团宣布投资戴姆勒股份公司,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5%股份,交易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而在此之前,曾有消息称,戴姆勒欲增持其与北汽集团合资公司——北京奔驰的股比,将49%的股份提升至至少65%。

事实上,早在2013年,双方就曾以股权收购的方式将北京奔驰的销售收入纳入北京汽车的财务报表。戴姆勒收购北京汽车12%股份,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分别增持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北京奔驰销售服务公司股权,最终达成北京汽车在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股权51%,同时戴姆勒在北京奔驰销售公司的股份也为51%的结果。

那么,此次江淮汽车引入战略投资者,最终将采取怎样的方式,是否是外界所传的大众汽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将持续关注、报道。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5/28I70183493C109.shtml

文章标签: 北京奔驰 江淮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