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小鹏汽车27位股东全部退出 官方:仍属集团海外重组的操作

盖世汽车 雷云 2020-05-25 17:22:37

随着小鹏P7的上市,及其自建工厂生产资质的尘埃落定,小鹏汽车股权控制人近日也有了大变动。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数据显示,小鹏汽车运营主体,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发生股东变更。其中,广州鹏行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云锋新呈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夏珩、何小鹏等共计27位股东退出公司股东行列。

小鹏汽车27位股东全部退出 官方:仍属集团海外重组的操作

图片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截图

股东退出:属于集团海外重组的操作

针对此次股权变更事宜,小鹏汽车官方表示:本次仍属于之前集团海外重组的操作,并且得到了所有股东的大力支持,是董事会和股东们基于集团业务发展和长远战略的一致决策。

早在2019年12月,小鹏汽车就进行了一次股东变更,当时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47位股东将其所持的全部股权悉数出质,质权人均为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2020年2月19日,河南省战新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中金资本投资实体之一)和肇庆市高新区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粤财创投控股)退出广州橙行智动股东行列,广州橙行智动的注册资本也从3838.3万元减少到2529.5万元。

紧接着,5月7日,广州橙行智动再次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2529.5万元减少至1460.9万元,减少约1068万元,减少比例为42%。

对于两次减资,小鹏汽车的回应是:属于集团海外重组的一部分。公开资料显示,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注册资本1461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夏珩。目前,随着27位股东的全部退出,广州橙行智动由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在业界看来,通过实际控股主体的转移,小鹏汽车或将通过搭建VIE(VariableInterestEntities)架构实施相关重组,继而为企业实现海外上市、融资提供便利。

据了解,VIE是指境外注册的上市实体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实体相分离,境外的上市实体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的业务实体,业务实体就是上市实体的VIEs(可变利益实体)。中国多数互联网企业多采用此结构进行海外上市,如新浪、百度,阿里,以及在美股上市的蔚来汽车等。

传闻已久的IPO

事实上,早在2018年,关于小鹏汽车上市的消息就时有传出。

彼时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回应称:“小鹏汽车对于IPO的时间和地点都还没有具体计划,目前仍聚焦于造车和交付。”当被媒体追问大概什么时候才是合适的上市时机时,其表示,至少会在2020年夏季,甚至之后。

小鹏汽车27位股东全部退出 官方:仍属集团海外重组的操作

小鹏G3(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2018年12月12日,小鹏汽车首款量产车型G3上市交付,这一主打高智能的纯电SUV车型迅速在市场上占领了一席之地。根据中汽研最新上险数,2020年4月,小鹏G3上险量达到1233台,成为A级纯电动SUV市场第一名,1-4月累计上险量达到了3564台。

与新车量产交付同步进行的是企业的快速扩张,作为一家新造新势力,资金成为小鹏汽车不得不考虑和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

2019年3月,何小鹏表示:“小鹏汽车正在积极考虑募集资本。”其还坦言,“小鹏汽车确实有IPO计划,我们对在海外或国内上市持开放态度。”

小鹏汽车27位股东全部退出 官方:仍属集团海外重组的操作

2019 年11月,在资本寒冬之下,小鹏汽车宣布完成C轮 4 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小米集团和公司创始人何小鹏。除了 4 亿元美元融资外,小鹏汽车还宣布获得招行、中信及汇丰银行等多家银行总额达数十亿人民币无抵押信用贷款。

时间来到2020年,虽然受国内外疫情和整体经济下行影响,小鹏汽车并未按下暂停键。4月27日,小鹏汽车第二款车型小鹏P7正式上市,新车定位为中型轿跑纯电动车,将于6月底启动交付。5月19日,随着工信部的一纸公告,原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肇庆小鹏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小鹏汽车肇庆工厂生产资质一事最终落定,将用于量产小鹏P7。

正如何小鹏所言:2020年的小鹏汽车会有大不同。在解决了造车生产资质这个最大的“拦路虎”后,这个“大不同”会是IPO吗?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5/25I70182773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