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汽车界两会建言:提升中国汽车品牌力,加速数字化转型

盖世汽车快讯 忻文 2020-05-22 16:52:54

后疫情时代,车市逐渐进入恢复期,急需寻求新的牵引力来加速复苏。近日,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汽车界、科技界两会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两会能否带来促进汽车行业发展和消费的新政策和新方向,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

此次两会,汽车界重点聚焦在中国汽车品牌力的提升上面。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提出,需建立中国汽车“走出去”国家战略,推动汽车强国建设。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也提出了“提升中国品牌汽车品牌力、拉动中国经济”的建议。

如今,中国自主品牌已经在国际市场竞争上取得了长足进步,在产销规模、核心技术等方面追齐全球领先水平,同时也在面向未来的智能化、数字化道路上做了前瞻布局。接下来,“新基建”、“数字化转型”或将成为汽车产业发展、提升品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关键词。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两会建言中,将新基建、数据要素和产业互联网的三者关系比作“路—油—车”,产业互联网与新基建的紧密结合,就如同未来智慧交通所必需的“车路协同”。

产业互联网是数字经济的高级发展阶段,车企需要构建出全新的“数字护城河”,以数据的高效利用、车的智慧化、用车服务的人性化来实现品牌增值,产业融合发展成为必然趋势。一方面,通过数字化手段,挖掘汽车产业链“数据金矿”,将零散的数据打通、整合,转化为决策价值。另一方面,通过智能化的座舱体验,个性化的用户服务,增强汽车与用户的情感联系,在用户层面增强品牌粘性。

车联网带来了数据的爆发,围绕人、车、驾驶行为、电商、场景,产生了超大规模的数据体量。如何将零散的数据真正利用起来,转化为有价值的决策依据是汽车产业需要解决的问题。在信息产业的助力下,通过AI、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基建”技术,消除汽车产业链的“信息孤岛”。 以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为助力汽车产业数字化升级提供了诸多助力,打通从生产制造到消费服务的智慧连接,实现从智慧零售到智能制造、产销一体的数据协同,让杂乱无章的数据完成体系化的建设,创造更多商业价值。

举个例子,在研发制造期,通过大数据指导研发生产,并通过灵活配置的模块化管理,提升研发效率,帮助车企降本提效。以往车辆在设计之前,要通过各种手段进行调研,并在制造过程中反复测试、验证。如今,在腾讯云的助力下,广汽集团可以在车型设计前期,通过腾讯云平台的大数据能力进行市场分析、产品企划,以数据驱动车型设计和定义。设计图纸出来,即可形成数据上传到云端进行仿真实验,大大提高研发效率,缩短研发的时间,降低研发的风险。

在车辆销售期,通过大数据让营销更高效,为车辆的销售进行精准引流。并通过千人千面的精细化营销运营,助力车企CRM管理,创造个性化的用户互动体验。腾讯智慧出行推出了数字化营销解决方案,通过腾讯提供的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移动支付、小程序、广告、云等“数字工具箱”,覆盖从精准引流、小程序预约试驾、到店接待、成交到售后维修、线上CRM、社区分享等用户全旅程的智能化服务。

在售后服务环节,实现用户的精细化运营,快速响应用户的需求。举个例子,以前的售后服务流程是“发现故障-到店检测-诊断结果-向库房下单(这中间可能有物流周转)-更换维修服务”,而通过“数据中台”可以提前预测车辆的质量问题,提前提醒车主维保,并在预约后提前针对性“备料”,车主一步就可以得到维修服务,整条服务线的效率都大大提升。

而在用户服务方面,车企与互联网企业、开发者携手,共建车载生态系统,实现传统汽车的增值进化,快速变成“网联化”、“智能化”汽车,已成大势所趋。移动互联网的国民级应用——微信上车,成为 “汽车作为下一代移动终端真正进入用户数字生活”的标志事件。目前,腾讯推出的微信车载版,已经在广汽、长安、长城、福特等品牌的车型上搭载,陆续上市。与此同时,新生代车主用户对于车上服务的需求和想象力空前旺盛,急需打破车载场景缺乏应用生态的困境。BAT都在基于自身的生态,发力布局车载小程序,将更多丰富的服务带入驾驶舱内。由于驾车场景具备独特性,并不是将互联网服务单纯的“搬上车”那么简单,需要结合车企对汽车制造、驾驶安全的丰富经验,共同打磨、适配上车,更需要集合全产业链之力,开放共建车载原生的应用生态。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发力于科技端的“新基建”加速启动,也为智慧出行的发展注入新活力。车企数字化转型,需要高效的数字化技术和资源整合。相信伴随着5G、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的发展,2020年智慧交通建设终将驶入“快车道”。

*版权声明:本文为企业供稿,供稿企业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供稿企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5/22I70182241C108.shtml

文章标签: 腾讯 两会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