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4月全球主要车市跌至谷底 未来将缓慢回升

每日汽车 康琴 2020-05-19 07:14:10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

虽说,一个月前就预料到4月海外不少主要市场可能还会出现更大的跌幅,但当数据真实地摆在眼前时,还是觉得有些难以置信。

特别是4月明明不断传来海外车企们逐渐复工、甚至恢复销售的消息,然而全球各大主要汽车市场(除中国外)的销量依旧不容乐观。

4月全球主要车市跌至谷底 未来将缓慢回升

根据一句话点评的统计,4月全球销量靠前的各大汽车市场中,只有中国的跌幅收窄至个位数,其他国家的跌幅均比3月有所扩大,例如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的跌幅已达95%以上,印度更是直接出现零销量。

可是,表面看上去一样,实际上各家的情况又存在着不小的差异。

走过最艰难的谷底

从每日新增人数来看,4月德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和日本逐渐走过疫情的最高峰,并呈现不断减少的趋势。

众所周知,3月以意大利为代表的欧洲国家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因此3月中下旬起很多欧洲国家开始进入封锁状态。4月初,由于疫情仍没有出现太大的改善,不少国家又将封锁期延长至5月初,才使得这些国家汽车销量的跌幅继续扩大。

其中,最惨的莫过于意大利和西班牙,当月的销量已不及去年同期的5%,分别为4,325辆和4,163辆。

4月全球主要车市跌至谷底 未来将缓慢回升

有媒体称,这是自1960年统计意大利汽车销量以来的最低月销量。并且还表示,虽然1960年之前没有月度数据,但根据年销量和每个月所占比重,大致可以得出这可能是继1948年4月(2,900辆)和1949年12月(3,400辆)之后——意大利的汽车历史上第三差的成绩。

截止4月底,今年意大利的总销量仅为354,181辆,累计同比跌幅亦扩大至50.5%。是以,外国汽车制造商协会UNRAE并没有修改此前对其的预测——年销量同比下跌32%至130万辆左右。

与意大利同病相怜的西班牙,也迎来了自1973年统计数据以来的历史最低月销量,今年前4个月的销量也只收于222,866辆,同比下跌48.9%。

西班牙汽车工业协会ANFAC和西班牙汽车零售商协会表示,在缺乏诸如废车回收等刺激措施的情况下,今年全年西班牙的销量或将同比下跌46%至70万辆左右——自1986年(66.7万辆)以来的最低销量。这也可能会让西班牙成为今年欧洲主要市场中跌幅最大的国家之一。

4月全球主要车市跌至谷底 未来将缓慢回升

之所以作出这样的预测,很大程度可能是因为和其他国家相比,西班牙的恢复速度会更慢一点。

早在4月13日,西班牙政府就开始允许部分行业复工。纵使,政府要求必须采取必要的防疫措施,也无法避免外出带来的感染风险的增加,因而从西班牙的每日新增人数来看,不似别的国家那般较为稳定地减少,却有着不小的波动。

5月初,当意大利、法国和德国的每日新增人数大多控制千人左右时,西班牙的数据却远不止于此,有时甚至会达到两三千人。因此,尽管5月11日西班牙的汽车经销商也逐步重新开放,但预计其销量将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不会恢复得如前三者那般明显。而且或许这种状态不仅仅会出现在5月,甚至还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

4月全球主要车市跌至谷底 未来将缓慢回升

4月法国也创下1957年8月(19,400辆),即63年来的最低单月销量,然而和意大利以及西班牙相比,法国并没有那么惨,至少销量还保持在20,997辆。不过,这些销量也更多的是在为封锁前下单并完成付款的客户送货上门,还有一部分是为医务人员和政府工作人员提供的。

作为欧洲最大汽车市场的德国也创下1982年8月(119,557辆)之后的最低销量120,840辆,但其情况相对较好——拥有欧洲五大市场的最小跌幅。能有如此表现,要归功于4月20日德国就已经开始部分解封,汽车经销商逐渐恢复销售。

5月初,意大利和法国也相继解封,在遵守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汽车经销商们也开始营业,所以5月的销量会很大改善。此外,日本应该也会出现同样的好转,毕竟进入5月其每日新增病例已开始逐渐回落至百人以内。

漫漫长路何处是尽头

当然,在全球销量靠前的主要市场中,最让人担心的还不是恢复速度略慢的西班牙,而是巴西、俄罗斯、印度、英国、美国和加拿大。这六者中,前三者和后三者的情况又有些差异。

4月全球主要车市跌至谷底 未来将缓慢回升

至少从官方数据来说,当3月疫情迅速蔓延至全球时,巴西、俄罗斯和印度都还处于相对“安全”的状态,但进入4月这三个国家的每日新增人数却与日俱增。截止5月16日,巴西和俄罗斯的日均新增量皆达万人左右,总确诊人数也跃居全球前列,早已超过意大利、法国和德国。

早期巴西政府并不太重视疫情,导致国内出现社区传播,因此3月30日完全关闭边境,4月初才开始呼吁民众出行戴口罩,导致其疫情发展现在的地步。这也就不奇怪,4月巴西轻型车的销量可能会是27年来的最低月销量,为51,362辆。

不过,巴西汽车市场咨询机构Auto Informe称,因为3月下旬通过一项新决议——暂时允许新车在未注册的情况下流通,所以4月的实际销量可能会比上述数据高出30%至40%。

可是,纵然真的如此,也并不值得高兴。当前巴西的疫情明显还没有出现改善的迹象,加上该国的核酸检测能力较低,且总统博索纳罗又有强烈的反隔离情绪,进而使得巴西疫情走向成谜,何时能走出疫情阴霾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因而,就算短期内巴西的消费者会大量购买汽车,但随着疫情的越加严重,国内生产和生活逐渐受到更大的影响,汽车成交量必然会出现大幅的减少。

4月全球主要车市跌至谷底 未来将缓慢回升

而俄罗斯政府虽颁布防疫隔离规定,然而并没有得到充分的执行,部分民众(尤其是按规定需在家隔离的)依旧外出,导致疫情加速扩散,5月中上旬其日均新增基本保持在万人左右。尽管如此,5月12日俄罗斯却开始逐步解禁,可想而知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其应该会一直受到疫情的影响,自然也就不能期待今年其车市会有较好的表现。

印度更是如此。在3月的腰斩之后,4月印度更是出现该国汽车销量自统计以来的首次清零——无论批发还是零售销量,仅有少量的出口。

尽管,在遵守政府防疫要求的基础上,4月底印度最大汽车制造商——玛鲁蒂铃木有工厂已经得到复工批准,不少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亦得到许可,但考虑到复工前必须安排防疫措施和排班计划,4月真正进行生产的企业寥寥无几,5月才开始逐渐有工厂恢复生产。只是,考虑到防疫需要和4月车市的惨状,初期车企和供应商都不会以满负荷的产能进行生产。

况且,日前因疫情仍在蔓延,印度国家灾难管理局发文,要求中央政府及各邦政府继续执行封锁政策至5月31日。这已是印度政府第3次延长封锁期。

4月全球主要车市跌至谷底 未来将缓慢回升

不过,和早前的严密封锁不同,4月15日之后防疫措施已转变为防疫与民生并重,并于4月20日正式生效,非疫情严重地区的部分活动开始得到恢复。印度国家灾难管理局也称,在必要时会让全国执行委员会对封锁政策进行修改,以求在控制疫情的同时,保证开展经济活动的需求得到满足。

是以,鉴于目前印度的疫情形势,亦不敢对今年印度的汽车销量抱有太大的希望。

和巴西、俄罗斯和印度相比,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的每日新增人数则略微出现减少的迹象,但也仅仅是稍好于高峰期,而且和前三者相同的是,由于防疫政策的时机或措施不当,这三个国家的疫情短期内也无法得到明显的改善。

然而,可以肯定的是,不管疫情如何,4月的跌幅都应该是近期这些海外市场的最大跌幅,5月的销量都会有所回升,即便是全月仍将维持封锁的印度,也会在放松的措施之下收获些许销量。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5/19I70180870C110.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