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车企薪酬对比:员工年薪普涨,高管收入差值达千万

每日汽车 杜余鑫 2020-05-14 12:43:32

车市进入困难时代,上市车企的员工数量、平均年薪、高管薪酬都发生了些微妙的变化。

随着2019年度上市车企年报的全部出炉,车企高管们的年薪,以及企业的薪酬支出、员工数量也出现在了年报中。

数据显示,在困难的2019年,上市车企高管中有人年薪突破了1000万元,即比亚迪副总裁廉玉波的年薪达到1056万元,平均下来月薪收入为88万元。另外在上市车企高管收入排行榜前十中,比亚迪公司高管占据了7个席位,人均年收入均超过500万元,除了比亚迪副总裁李柯2019年年薪较上一年度下降65万元外,高管收入排行榜前十中的年薪收入均有所提高,其中廉玉波年薪增长了近300万元。

特别是知道了企业的薪酬支出和员工数量,可大概计算出企业的员工们的平均年薪收入。从车企员工的平均薪酬来看,北汽系员工的平均年薪最高,其中北汽蓝谷平均年薪达到30.58万元,北京汽车员工人均年薪达到23.7万元。

车企薪酬对比:员工年薪普涨,高管收入差值达千万

其次是福田、宇通、重汽等商用车企的平均年薪排名靠前,人均年薪达到16万元。而东风集团股份年薪仅为6.29万元,在统计的22家上市车企中排名垫底。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部分企业薪酬支出和员工成本统计方式可能存在差异,计算结果只能看到一个大概情况。

需要说明的是,在进行薪酬分析时,考虑到上市车企高管所持股份的市值随股价随时波动,不具有确定性,因此,未将其个人持股市值收入纳入统计,仅选取各位上市车企高管在2019年于上市公司领取的薪酬作为分析依据。

对于上市公司没有披露的和非上市车企,亦不纳入本次薪酬方面的统计。另外也有部分上市车企高管如北京汽车董事长徐和谊,虽然在上市车企任职,但其薪酬可能会从更高一层的公司或集团获取,故也未能得知其年薪情况。

比亚迪霸榜,高管最高年薪破千万

《一句话点评》根据上市车企年报,统计出了近400位车企高管的薪酬情况,其中年薪破百万的为87位。

从高管年薪排行榜可以看到,比亚迪高层的年薪收入颇高,最高的是副总裁廉玉波,2019年年薪1056万元,比去年增加了299万元。另外从高管薪酬排名前20强来看,比亚迪的高管占据了13个席位,突破500万年薪的高管多达8位。

车企薪酬对比:员工年薪普涨,高管收入差值达千万

不过比亚迪高管的降薪也是最厉害的,在降薪榜上,比亚迪霸榜前三。其中副总裁、财务总监吴经胜降薪高达460万元,而董事长王传福也降薪了190万元,副董事长吕向阳降薪180万元,降薪的原因或许与节省企业成本和开支有关,特别是在车市进入困难年代,车企中高管带头降薪的现象数见不鲜。

从近400位高管的薪资变动来看,降薪的人数多达113人,即超过三成的高管2019年年薪出现了下降。但是也有企业高层出现涨薪的现象,这个比例超过了4成。

另外,挤入薪酬排行榜前十的,还有华晨中国的董事会主席吴小安,其年薪也较上一年增长了35.8万元至848.1万元。而在前十强中,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和总经理王凤英以574.52万元、551.15万元入榜,位居第九、十位置。

车企薪酬对比:员工年薪普涨,高管收入差值达千万

自主车企第一的吉利汽车,其行政总裁桂生悦的年薪为468.9万元,为吉利汽车年薪最高的高管,但是2019年,桂生悦年薪较上一年度下降了173.2万元,这或与吉利2019年营收和利润有所下降有关。另外一位吉利的高层执行董事洪少伦的年薪为380.5万元,其年薪也下降了159.3万元。

国内第一大集团上汽集团高管最高年薪为其副总裁王晓秋,其次是副总裁周郎辉,年薪分别为277.06万元、275.32万元,两位副总裁的年薪都出现了5-10万元的降幅。广汽集团年薪最高的高管为其总经理冯兴亚,年薪为207万元,涨薪68.29万元。东风集团股份年薪最高的高管为其监事主席何伟,年薪为196.90万元。

民企国企差距大,吉利CEO年薪9千

与排名靠前的民营企业,以及效益较好的国企相比,央企东风和长安高管们的薪酬,就相对表现平平了,几乎都难以达到100万年薪的水平。《一句话点评》发现,长安汽车党委书记朱华荣年薪为83.63万元,与同期相比还下降了4.4万元;而东风集团股份党委书记竺延风的年薪为93.7万元,薪酬同比增长了12.9万元。

上文提到一般地职位越高的高管年薪越高,比如魏建军的年薪就高于王凤英,但也有相反的情况,从统计的数据来看,大多数情况,企业的董事长、党委书记的收入都不及企业的副总裁的收入。比如比亚迪王传福的收入远远不及旗下的几个副总裁;广汽总经理冯兴亚的年薪比董事长、党委书记曾庆洪的收入高出近百万。

另外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的年薪154.67万元,降薪38.13万元,董事长年薪明显低于上汽原总裁陈志鑫260.89万元的年薪。

车企薪酬对比:员工年薪普涨,高管收入差值达千万

除了央企外,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的年薪涨幅不错,45.57万元的涨薪,让其年薪逼近百万元,达到99.46万元,而江淮的总经理项兴初的年薪也涨了41万,达到89.51万元。新上任的海马董事长景柱的年薪为52.5万元,海马CEO孙忠春的年薪为59.98万元,高于董事长景柱的收入。

作为最炙手可热的吉利,李书福从吉利拿到的年薪仅为35.9万元降薪8千元,与吉利行政总裁桂生悦的468.9万元差距巨大。但众所周知,李书福从吉利汽车领工资只是一种象征,毕竟吉利是李书福的家族企业。

吉利汽车另一位高管安聪慧总裁的年薪仅为9千元(袍金),降薪24.8万元,垫底企业核心高管年薪榜,与上市车企高管最高破千万的收入相比,差距高达千万元。作为领导一家年销150万辆、营收近千亿的车企,安聪慧的年收入当然不止9千元,而可以从股权分红中获得。来自年报数据显示,安聪慧拥有吉利汽车470万股,占比0.05%,每股股行使价4.07港元,现在吉利的股价超过10港元,因此安聪慧要行权的话,将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普遍裁员,北汽员工月薪2万+,东风刚过5千

除了高管的年薪是一大看点外,企业员工的平均年薪也是一个十分值得关注的焦点。一般地利润高或者效益好的车企平均年薪较高。

在上市车企平均年薪的排行榜中,北汽两家上市车企北汽蓝谷和北京汽车拔得头筹,其中北汽蓝谷的员工平均年薪突破30万元,计算下来平均月薪超过2.5万元;而拥有奔驰利润奶牛的的北京汽车,月入也接近2万元,不过两家公司的平均年薪都处于下降状态。

年薪20万以上的仅有北汽蓝谷、北京汽车和一汽轿车三家。年薪12万以上即月薪破万的则有17家,其中上汽、长城、长安、江淮、东风等几家规模较为庞大的车企都位列其中。而月薪不足万元的为5家,包括比亚迪、广汽集团等,其中力帆股份和东风集团股份年薪垫底,分别为7.49万元和6.29万元,车企平均薪资冰火两重天,员工收入也出现了两极分化。

车企薪酬对比:员工年薪普涨,高管收入差值达千万

另外从2019年薪资支出、员工数量的对比来看,上汽集团和比亚迪的薪资支出增幅突出,前者增幅达到29.31亿元,后者增幅也超过10亿,工资增幅的背后,是企业员工数量的增加,比如上汽员工数量增加最多,达到4.89万人,而比亚迪的员工增加也逼近万人。

当然从车企年报的员工数量来看,60%以上的上市车企员工数量出现下降现象,多则近万人,少则数百人,比如吉利汽车的员工数量少了9000余人,这也意味着,随着车市进入寒冬,车企在控制成本方面,多为从人员成本上入手裁员现象突出。不过这个员工数量的增减,并非所有的车企都是人员的增加或裁员,也有部分车企因为企业内部间的调动或转移,导致了数量上的明显变化。

需要说的是,车企员工中,以一线生产制造员工居多,但实际上管理层、技术层面的收入普遍远远高于基层员工的收益,因此计算出来的平均年薪或略高于普通员工的年薪。当然受到汽车行业不景气等因素影响,目前已经有很多车企出现减产、停产等现象,这也直接影响到员工的收入水平,特别是基层员工的收入水平。

车企薪酬对比:员工年薪普涨,高管收入差值达千万

但是从上市车企的平均年薪来看,由于员工数量的减少,大部分车企的平均年薪出现了增长,比如海马汽车的平均年薪增长了4.46万元,华晨、吉利、宇通等车企平均年薪也增长了2万元。

实际上,不少汽车高管和行业观察者也提倡,要重视一线员工的社会地位和收入,推动一线劳动者的素养提高,和技能技工水平的提高,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这一行业,促进汽车行业的发展和创新,提升行业的竞争力,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才是中国汽车工业长久发展的根本所在。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5/14I70179750C109.shtml

文章标签: 吉利汽车 比亚迪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