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美国车市进入“比惨”模式

每日汽车 孙莉莉 2020-04-04 08:55:07

显然,第二季度才能真正体现疫情对美国经济和汽车行业的影响。

2020年伊始,美国汽车业还期待着从良好的消费者信心、低成本融资和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受益。然而,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却成为压倒车市的最后一根稻草。

底特律收获更多市场份额

第一季度,雪佛兰销量下滑3.8%, GMC下滑5.5%,别克下滑35%,凯迪拉克下滑16%。通用第一季末的库存为668,443辆,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8%。自限令停产后,通用是首家推出连续84个月零利率贷款的汽车制造商。

今年1-3月,福特汽车销量较去年同期下滑了12.3%。这一降幅大于通用汽车和FCA,但低于整个汽车行业的降幅(15%)预期。

截至3月,FCA旗下唯一实现销量增长的品牌是Ram,其他品牌如Jeep、道奇、克莱斯勒、菲亚特和阿尔法罗密欧的销量分别下滑了14%、20%、5%、49%和14%。值得注意的是,大宗销量占FCA第一季销量的31%。

美国车市进入“比惨”模式

据CNBC此前报道,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尽管上个月汽车销量整体大幅下滑,但是消费者仍蜂拥至提供零利率贷款和延期付款的皮卡,这让底特律汽车制造商抢占了更多市场份额。

根据J.D. Power的数据,上周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商上周获得了自2006年以来最大的市场份额。截至上周末,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FCA的总市场份额为51%。底特律汽车制造商通常占据美国小宗市场约39% - 40%的份额,这还不包括大宗销售。

J.D. Power负责数据和分析的副总裁Tyson Jominy表示,虽然预计市场份额的增长是暂时的,但这对底特律汽车制造商而言,却也算得上是一种胜利。在接受CNBC采访时,他称:“底特律汽车制造商将卖出更多高利润的卡车,即使折扣力度相当高。”

根据J.D. Power的数据,在3月底,皮卡的平均折扣力度达到了创纪录的7,200美元,这比疫情前的高点高出500美元。该公司报告称,尽管折扣不断增加,但皮卡的净交易价为4.2万美元,仍然是汽车制造商销售的最赚钱车型之一。

美国车市进入“比惨”模式

第一季度,底特律三巨头整体销量下滑,但它们的销售情况好于许多没有皮卡和金融补贴计划的竞争对手。据J.D. Power的数据,3月最后两天的轻卡销量下降了27%,而整个行业的销量降幅为61%。

日系车或遭重创

此前外媒报道称,在美国汽车工业即将迎接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之际,分析人士认为日系车将受到重击,因为日本汽车制造商的命运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这个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

在此背景之下,上周高盛给客户的报告中将七家日本汽车制造商的总营业利润预期下调了22%。上述预测是基于一定的条件,即美国汽车销量到2020年将下降30%至1,200万辆。

上个月,丰田品牌和雷克萨斯分别下滑35%和47%。较去年同期而言,其旗下的每款车型都至少出现了22%的跌幅。具体到品牌,荣放销量下滑了25%,凯美瑞销量下滑了31%。

3月,本田品牌销量骤减48%,讴歌销量更是暴跌51%。另外,本田几款核心车型销量大幅下降,CR-V在美国的交货量下滑47%,思域和雅阁的需求分别下跌了46%。

美国车市进入“比惨”模式

日产汽车和英菲尼迪第一季美国市场销量分别下滑30%和26%。此外,整体轿车需求在第一季度下滑37%,轻型卡车销量下降24%,这给该公司试图克服产品结构老化和高层管理人员变动等问题带来更多挑战。

德系品牌中,大众品牌第一季度销量下滑13%,而大众旗下豪华品牌保时捷第一季度销量下降20%至11,994辆。这可能会终结其在过去十年中的稳步增长,大众旗下另一豪华品牌奥迪的销量也呈现下滑趋势。

奔驰和捷豹路虎表示,它们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公布在美国的销售数据,届时它们在德国和英国的总部将公布全球销售数据。

今年前两个月,汽车销售势头相对强劲,但随着新型疫情在美国的蔓延,经销商和制造商纷纷迎来寒冬。AlixPartners主管Mark Wakefield表示,基本上每个人都在屏息以待4月的到来,他们认为市场会大幅反弹,但不会回到过去的水平。该机构已将2020年美国汽车销量预估降至1,350万辆。

美国车市进入“比惨”模式

第二季度会更惨

在3月的最后几周,美国人口最多的几个州都发出了社交隔离要求。为遏制病毒发展,许多展厅也被关闭。目前,政府建议保持“居家”政策不变,显然新车销售的前景将变得更加黯淡。

4月1日,美国第三大汽车市场佛罗里达州下令要求居民居家隔离30天,该州2019年轻型车销量达到132.6万辆。3月31日,仅次于加州的第二大市场德克萨斯州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该州新车销量占美国新车销量近10%的份额。

J.D. Power表示,上个月在主要城市发布“居家”命令之后,新车销量在几天内显著下降80%。该机构负责数据与分析副总裁Tyson Jominy指出,市场变化速度之快着实令人震惊。2008年的金融危机尚给了行业做出回应并采取行动的时间,而自此次疫情令汽车行业完全没有时间做出反应。Jominy预计,3月整体市场将减少49.3万辆至98.3万辆汽车。

美国车市进入“比惨”模式

Cox Automotive估计,以季节性调整年化销售速率SAAR来衡量,2019年3月下滑到1,180万辆,即按该月销售速率,美国车市全年销量为1,180万辆。

不过,LMC Automotive预测本月的SAAR将降至900万至1000万辆,摩根大通的分析师甚至更为悲观,把4月的SAAR下调至600万至700万辆。

通常,3月是全年新车销量第四高的月份。截止当地时间4月2号,多数主要汽车制造商已经公布了第一季度销量,但要等整个行业全面感受到疫情所带来的影响还需数周。另一方面,失业率飙升、消费者信心下滑和股市动荡将在未来几个月给汽车业蒙上一层阴影,因为多数美国家庭将推迟购买新车或取消新车购买计划。

凯利蓝皮书预计,今年3月美国轻型车的平均成交价为37,736美元,较去年3月上涨了972美元,涨幅为2.6%;较今年2月下跌了38美元,跌幅为0.1%。

美国车市进入“比惨”模式

对此,一位行业分析师给出观点,即消费者信心与平均成交价之间有着很强的相关性。现在消费者的信心指数已出现近50年来的单月最大跌幅之一,4月将更加清楚地显现疫情所带来的全面影响。根据密歇根大学提供的数据,美国3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考克斯汽车高级经济学家Charlie chesbrough提出,随着疫情在美国的蔓延,消费者对购买汽车等大件商品的兴趣已经被大幅削减。由于消费者信心不足和失业率大幅上升,美国4月汽车销量很可能出现进一步的历史性下滑,不过这种下滑趋势最多可能会持续到初夏,显然第二季度才能真正体现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和汽车行业的影响。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4I70170070C108.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疫情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