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同室操戈令人心寒 自主品牌团结才能共赢

中国经济网 郭跃 2020-04-02 10:20:46

一则《关于长安汽车攻击我司的情况汇报》的内部文件让长城、长安自主“两强”成为焦点,也再次将某些人的下作手段摆到桌面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从长城汽车方面获悉,目前,长城已向长安交涉,相关稿件已删除。

面对突发疫情的短期冲击,以及市场变革的阵痛期,自主品牌更应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并推升中国汽车产业实现由大到强转变。而“强强联手”推动自主汽车崛起,正成为中国车企发展的新方向。

“黑公关”事件一波刚平,一波又起。日前,网络上传出一则《关于长安汽车攻击我司的情况汇报》的内部文件,描述竞争对手如何以哈弗H6、F7为目标进行负面宣传。文中对受攻击车型、遭攻击手段、乃至具体受攻击数量都一一列出。

同室操戈令人心寒 自主品牌团结才能共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从长城汽车方面获悉,目前,长城已向长安交涉,相关稿件已删除。

同室操戈令人心寒 自主品牌团结才能共赢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汽车“被黑”已不是首次。2018年10月18日,一张内容为指导群成员对网络文章进行评论,“吹吉利,黑国产(主要以长城为目标)”的“吉利汽车公关分群5”微信聊天截图闹得沸沸扬扬,最终两家企业达成和解。

  树大招风 真金不怕火炼

不知内情的消费者不禁会问,为何“受伤”的总是长城汽车?有业内人士认为或是长城汽车的“树大招风”所致。截至2019年,长城汽车已连续4年销量突破百万辆。其中,哈弗SUV全球累计销量更是已突破500万辆,连续10年领跑中国SUV市场。此外,长城汽车在国内即将成型的“八大生产基地”版图,也令竞争对手艳羡。

同室操戈令人心寒 自主品牌团结才能共赢

放眼全球,在俄罗斯建厂投产整车、先后亮相法兰克福和德里车展、收购当地工厂以布局印度和泰国市场等一系列“走出去”战略,以及与宝马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正式启动,都展现了长城汽车国际化步伐的提速。

同室操戈令人心寒 自主品牌团结才能共赢

聚焦至本次“文件”中重点提及、被主要攻击的两款车型哈弗H6和F7,不仅是长城汽车旗下哈弗品牌的主力车型,更是市场中当之无愧的标杆产品。3月27日,“神车”哈弗H6实现全球累计销量300万辆,在国内市场无人能敌;哈弗F7则是名副其实的“全球车”,系长城俄罗斯图拉工厂生产、下线的首款车型。下线当日,中俄两国元首共同在哈弗F7上签名留念更为其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早在2018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访某自主品牌4S店时,在问及竞品哈弗H6的优劣时,就得到过极为偏颇的负面评价。但事实证明,如长城汽车一样以实力说话,哈弗H6一直保持月度销量第一。

 同室操戈 内讧频频上演

不止于此,近年来,自主品牌间“互黑”事件屡屡上演。

2017年9月,陆风汽车一位高管曾公开揭露“一个热门的中国品牌”,“多年来一直大肆雇佣网络水军,365天不间断攻击其他中国品牌,两个长字头和一个B字头品牌是打击重点”。

同室操戈令人心寒 自主品牌团结才能共赢

2018年10月19日,紧随“长城、吉利”风波,奇瑞汽车称自己也“长期备受‘黑公关’的恶意抹黑”。随着“反黑公关”队伍的壮大,当年10月29日,长城汽车、奇瑞汽车、比亚迪汽车、东风风神、华晨汽车、陆风汽车、宝沃汽车、东南汽车等8家自主品牌,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汽车行业自律联盟”,一致反对“黑公关”。

然而,“联盟”的成立似乎并未有效杜绝此类事情发生。2019年8月,因上汽荣威某4S店内宣传海报将吉利描述为“起步于冰箱零配件,虽经过多年发展,整体供应商体系仍停留在农村作坊体系”,导致两家企业上演“口水战”。

同室操戈令人心寒 自主品牌团结才能共赢

同舟共济 携手齐谋崛起

相比之下,此次“黑公关”事件发生在疫情特殊时期,无疑更令人气愤与失望。受疫情影响,国内汽车产业举步维艰,生产、运输、销售全面停摆,市场坠入低谷。2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5万辆和31万辆,环比均下降83.9%,同比分别下降79.8%和79.1%。企业停产、降薪比比皆是,“内讧”无疑将让正处脆弱的汽车产业雪上加霜。

即使抛去疫情这一突发因素不谈,自主品牌也正面临变革的阵痛期。受市场消费升级及入门市场疲软影响,2019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40.7万辆,占总量的39.2%,比上年同期下降2.9个百分点,轿车、SUV、MPV三大车型销售占比齐齐下跌。

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几位业内人士均表示,面对困境,自主品牌应摒除通过打压竞争对手以达到此消彼长的不正当手段,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推升中国汽车产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

同室操戈令人心寒 自主品牌团结才能共赢

放眼行业,“强强联手”推动自主汽车崛起,也正成为中国车企发展的新方向。央企层面,一汽、东风、长安联手相继成立了T3出行服务公司和T3科技平台公司;上汽与广汽两家地方国企佼佼者间达成战略合作,更成为2019年中国车市的“收官之作”;还有因地缘优势先后“结盟”的北汽、长城和华晨。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2I70169377C108.shtml

文章标签: 自主品牌 长城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