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比亚迪难看的财报背后

每日汽车 冯金刚 2020-04-02 07:36:23

一位网友如是说,“做数据是容易的,但投资未来却是很难的。”

4月1日,比亚迪公布了港股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大家最为关心的自然是营收与利润。

报告显示,包括比亚迪汽车、比亚迪电子在内的比亚迪集团去年总营收为1217.78亿元,同比下降0.01%,与2018年基本持平。利润则进一步下降至16.12亿元,降幅比例高达42.03%,连续第三年下滑。简单算下,去年比亚迪利润率仅为1.32%。

比亚迪难看的财报背后

尽管比亚迪去年总营收变化不大,但利润和利润率终究是“不太好看”。受此影响,比亚迪股票今天开盘即跌,虽偶有上升,但抵挡不住整体下行态势。最终,比亚迪股票收盘于57.12元,同比下降4.75%。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比亚迪在财报中解释到,“主要为行业及政策变化及本期研发费用上升影响所致。”

的确,2019年堪称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有史以来补贴降幅最大的一年。受其影响,国内新能源市场突遭滑铁卢,下半年销量处于跌跌不停之势,使得2019年新能源销量最终定格在120.6万辆,罕见下滑4%。

新能源行业整体下行态势下,比亚迪即便作为新能源引领者,亦未能幸免。数据显示,去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22.95万辆,同比下滑7.39%。

比亚迪难看的财报背后

新能源汽车作为比亚迪最核心的业务板块之一,一旦补贴政策波动、市场下行,也必将直接体现在比亚迪财报上。

至于研发费用上升,这一点也并不意外,因为比亚迪向来是“研发大户”。

根据全球汽车专利数据库服务平台的数据,2019年中国汽车专利公开量为24.3万件,同比下降0.83%。不过,比亚迪汽车去年专利申请公开量为2463个,同比增长36.61%。同时,在2019年中国汽车专利申请公开量主申请人TOP20中,比亚迪位列第二,仅次于丰田。

更重要的是,处在一个汽车行业巨变的时代,稍不留神就会被抛诸在外,此时不抓紧研发,更待何时?这也是为什么包括丰田、大众等国际车企宁愿牺牲短暂的利润数字,也要布控未来的关键。

数据很重要,但不要迷信数据。

比亚迪虽然是新能源汽车引领者,但也并没有瞻前自喜,毅然在奋力研发,目的是抓住下一个战略制高点。

比如前天发布的“刀片电池”。

比亚迪难看的财报背后

中国新能源10年激荡,最成功的地方在哪儿?其实并非新能源销量冠绝全球,而是构建了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用一句俗语来说是,“产业链在手,天下我有”。

而动力电池,堪称新能源产业链里的明珠,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全球动力电池TOP5里面,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是其中的佼佼者,亦称“国产双雄”。尽管后来者宁德时代誉满全球,但比亚迪作为曾经的老大,综合实力依然不容小觑。

这一点,从近来“刀片电池”所引发的轰动效应即可看出。

回到财报。

虽然比亚迪去年几个关键数据不太好看,但有些数据依然值得关注,甚至对前面数据加以纠正。

截止去年,比亚迪的非流动资产总额为886.82亿元,增加了96.70亿元,同比增长11.96%。这说明,在行业整体不景气的当下,比亚迪还在“置业”,而非倒卖“家业”。

从相关报道可知,去年比亚迪进行了多次融资,由此,业内推测比亚迪资金链告急。而年报显示,截止去年,比亚迪现金及等价物为118.21亿元,与2018年的111.51亿元相差不多。

另外,去年比亚迪流动负债总额为1080.21亿元,较2018年减少85.48亿元。

比亚迪难看的财报背后

众所周知,比亚迪的业务线遍及全球,该财报同时也公布了比亚迪在主要地区的业务占比。可知,在营业额近乎未变的前提下,比亚迪在中国业务缩小3个百分点,同时在亚太、美国与其他地区各增加1个百分点。

显然,比亚迪国际化业务在提速,符合近来自主品牌集体奔向海外的大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作为唯一一个在美国销售整车的自主品牌,比亚迪备受关注。去年,比亚迪在美国营收为40.17亿元。

量虽小,但意义大。

当地时间2月20日,美国洛杉矶市长艾瑞克·贾西迪(Eric Garcetti)宣布该市已采购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纯电动大巴订单——155台,其中134台来自比亚迪。

谈及选择比亚迪的原因,艾瑞克·贾西迪市长说到,“比亚迪北美总部位于洛杉矶,我们非常高兴能与其携手,共同推动美国绿色公交变革。”比亚迪北美分公司总裁李柯则表示,“这个历史性的订单非常重要,这不是小批量订单,也不是试运营订单,而是实打实的大订单。经过以往4年的运营,洛杉矶能够看到我们的电动大巴非常可靠。”

比亚迪难看的财报背后

李柯进一步强调,比亚迪代表着未来,并且致力于在美国长期发展。比如为退伍军人、单身父母和重返社会人员提供优质工作岗位,有效提升当地就业率,这是比亚迪作为全球清洁交通引领者所做的表率。

不难看出,除了出色的产品,卓越的本土化经营也是比亚迪北美市场再次取得突破的关键。当然,这套方法不仅在北美有效,还适用于全球,这将是比亚迪未来全面走向全球市场的宝贵经验。

放眼历史长河里,2019年可能不算什么,但是对于比亚迪来说,2019年绝对是比亚迪承载过去,启迪未来的一年。

这一年,比亚迪新能源车首次下降;这一年,比亚迪其它业务开始分拆,“五弗”相继成立;这一年,比亚迪推出极具前瞻意义的e系列……

亦如比亚迪懂事长王传福所说,“比亚迪正进入2.0时代。”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2I70169345C109.shtml

文章标签: 财报 比亚迪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