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八卦“北美自动驾驶第一案”核心人物:跌落神坛的硅谷天才

盖世汽车 余秋云 2020-04-29 08:30:46
核心提示:有人将安东尼·莱万多夫斯基与谷歌之间的诉讼称之为科技巨头与创新本身之间的矛盾。

盖世汽车讯 自动驾驶领域似乎总是“诉讼不断”。作为一种新兴技术,自动驾驶相关的核心专利和优秀人才往往是各企业的争抢对象,而一旦有核心人员流动,就有可能出现专利纠纷。

八卦“北美自动驾驶第一案”核心人物:跌落神坛的硅谷天才

(图片来源:Anthony Levandowski领英页面)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或是耗时三年的“北美自动驾驶第一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该案件的核心人物——谷歌和Uber前自动驾驶工程师、硅谷杰出技术专家安东尼·莱万多夫斯基(Anthony Levandowski,以下简称小基)。

八卦“北美自动驾驶第一案”核心人物:跌落神坛的硅谷天才

小基是何许人也?

1980年生于比利时的小基是一名法裔美国人。1998年,18岁的小基考入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并于1998至2003年间获得了工业工程和运筹学研究学士与硕士学位。大学一年级时,他就在地下室推出了一个内部网服务。导师更是称赞他有才华、有创意且精力充沛。

初入职场

小基在研究生毕业后入职Velodyne,并成为该公司的首位销售代表。2004年,小基与同学打造了一款名为Ghostrider的自动驾驶摩托车,作为参加美国国防部Grand Challenge”挑战赛的参赛作品。此外,这款摩托车还连续参加了2004年与2005年的DARPA Grand Challenge挑战赛,也是参赛的唯一一辆两轮自动驾驶车,而且车上安装了Velodyne的激光雷达。

虽然在比赛中未获奖,但是小基结识了几位后来加入谷歌的参赛者,如 Mike Montemerlo等。不仅如此,当时还在斯坦福教书的自动驾驶之父塞巴斯蒂安·特朗 (Sebastian Thrun)也因比赛了解到小基,后来还邀请已经入职Velodyne的小基研发街景地图。

根据小基的领英资料显示,在2001至2007年,他曾创办工程公司510 Systems,主要为定位、导航、机器控制、机器人技术等研发计算平台传感器和软件,可应用于建筑、农业和测量领域。但是,维基百科提供的却是另外一个版本。据维基百科所说,510 Systems公司是小基在入职谷歌之后才创办的公司,利用激光雷达技术进行地图测绘,而且最后该公司被谷歌收购。

谷歌生活

2007年,谷歌收购了塞巴斯蒂安·特朗的整个团队,小基也随该团队加入了谷歌,并获得了100万美元的入职礼包。在谷歌工作期间, 小基主要从事谷歌街景地图项目。在此期间,除了创办上文提到的510 Systems公司,小基还创办了Anthony's Robots公司,打造了自动驾驶车Pribot。该车基于丰田普锐斯( Toyota Prius),采用了首批旋转激光雷达测距装置,也是史上首辆开上公共道路的自动驾驶车。不过,这家公司最后也被谷歌收购了。

这里歪一下楼,据媒体报道,于2015年9月21日注册的新宗教Way of the Future 的注册文件显示,该宗教组织的首席执行官就是小基,而首席财务官是里奥·罗恩 (Lior Ron,此前也曾是谷歌地图团队的产品负责人),正是Otto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以及之后入职Uber(优步)的同事。

创办Otto

2016年1月之前,小基都在谷歌研究自动驾驶汽车。随后,他自己创办了自动驾驶公司Otto。该公司总部位于旧金山,专注于利用雷达、摄像头和激光传感器改造半挂卡车,以实现自动驾驶。公司创始人除了小基,Lior Ron,还包括从谷歌自动驾驶汽车团队离职的Claire Delaunay和Don Burnette,并吸纳了一大批来自谷歌、苹果公司、特斯拉、罗技电子、斯坦福大学等的人才。

2016年10月,一辆Otto卡车实现了最长的无人驾驶里程,即无前车指导、无远程遥控以及无任何其他人工干预的情况下,一路从科罗多拉州斯普林斯开到柯林斯堡,全程132英里。在被优步以6.8亿美金收购Otto之前,该公司已经改装了5辆沃尔沃半挂卡车,并在州际高速公路上进行了测试。

优步生活

在Otto被优步收购之后,小基也于2016年8月入职优步,成为优步自动驾驶汽车部门工程副总裁。只是,在优步工作还未满一年之际,2017年5月17日,小基收到了美国地区法官颁布的禁令,禁止其进一步研究Otto的激光雷达技术,理由是违反了前雇主谷歌旗下自动驾驶子公司Waymo的保密协议。于是,在2017年5月30日,优步以小基不与调查人员合作为由,解雇了他。

不过,在小基被解雇之前,Waymo已于2017年2月对优步提起了诉讼(被告并不是小基),指控小基在离职谷歌创办Otto之前,下载了9.7GB的Waymo机密文件和商业机密,包括图纸、设计文件和测试文件。事情的起因是,Waymo的一位供应商无意中将优步激光雷达设计示意图抄送发给了Waymo的一位工程师,该工程师发现,优步的设计与Waymo的完全相同。随后,Waymo起诉了优步,不过该起诉讼案已于2018年2月结束,优步向Waymo支付了2.44亿美元,双方达成和解。

至此,法律纠纷漩涡渐渐向小基逼近。

再创业生活

虽然被禁止研究激光雷达技术,小基却还在2018年7月创办了新公司Pronto.AI,该公司于2018年12月渐渐进入大众视野。当时,小基发布了一段视频,表示其自动驾驶车辆可以在无人员干预的情况下从旧金山开到纽约,全程3099英里。该公司表示,将只专注于能够帮助驾驶员的技术,首款产品是L2驾驶辅助技术CoPilot,能够为商用卡车配备一套摄像头和预测分析软件,旨在提高驾驶安全性。

好景不长,2019年8月27日,小基被正式指控窃取或企图窃取谷歌自动驾驶机密等33项罪名,随后该公司火速替换了首席执行官。

深陷官司漩涡中心

在谷歌与小基的这起诉讼案中,起诉书称2016年1月份,小基下载了与谷歌激光雷达和自动驾驶技术工程、制造和业务相关的多种文件。几个月后,小基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从谷歌申请离职。如果罪名成立,他将面临最高10年的监禁,另外每项罪名最高可被罚款25万美元,外加经济赔偿。

根据仲裁小组的裁决,小基及其同事因创办初创公司Otto,挖走谷歌员工,违反了谷歌的雇佣合同,法院也肯定了这一结果。调查小组发现,小基欠谷歌1.79亿美元,其中1.2亿美元是谷歌支付的工资,其余为利息和法律费用。之后,在2020年3月4日,小基申请了破产保护。

3月19日,小基承认了美国司法部对其提出的33项指控中的一项,即下载名为“Chauffer TL Weekly-Q4 2015”的内部项目跟踪文件。该文件是一份电子数据表,包括团队目标、项目标准和每周更新内容,小基团队可以通过不受保护的谷歌驱动器访问。小基承认,在2016年2月,离开谷歌大约1个月后,他接触了该份文件。

3月30日,小基向加州一名破产法官提交了一份动议,要求优步履行赔偿合同义务(根据协议,优步曾表示会赔偿小基前雇主谷歌提出的索赔)。该动议的焦点是,优步、小基和Ron签订的赔偿协议是否有效。据提交给法院的一份协议显示:“该赔偿协议的签订是为了确保小基先生在受到谷歌攻击时能够得到保护,因为谷歌能够采取各种措施攻击小基先生。”

起初,优步遵守了该协议,并为小基和Ron支付了法律费用。但是,在2018年4月,就在最终仲裁会裁定小基欠谷歌1.79亿美元的几天前,优步通知小基要求其赔偿辩护费,称小基拒绝作证,违反了协议。

今年4月19日,优步表示,拒绝为小基支付对谷歌的1.79亿美元赔偿金,理由是小基隐瞒了窃取商业机密、进行秘密犯罪的事实,如果优步提前知道这一点,就根本不会与小基达成任何协议。不过,小基此前在提交给法庭的文件中表示,在优步雇佣他之前,就已经知道他手上有一份谷歌的文件。小基的代表律师也表示,优步只是想要逃避1.79亿美元的赔偿金罢了。

截至目前,小基的案件并未结束,将于8月4日宣布判决结果,可能会被判坐牢24至30个月。

小基刚刚经历了离婚、破产、承认窃取文件、还债务官司缠身,他所创造的一切似乎都已分崩离析,这位天才的人生发展到此地步实在令人惋惜。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29I70176131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