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均胜电子:发家的汽车功能件业务(汽车功能件事业部的由来)

均胜电子是一家全球化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2019年营收617亿元,净利润9.4亿元,毛利率16.12%;总资产569.2亿元,净资产125.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77元/股,截至2020年4月26日收市,均胜电子市值为236.3亿元(每股价格:19.10元),在汽车零部件板块中仅次于潍柴动力、华域汽车、福耀玻璃和星宇股份。

均胜电子早期以汽车功能件起家,2011年至2018年通过14次资本运作(含7次海外收购)将自身业务扩充并整合为如今的汽车安全、汽车电子、汽车功能件和智能车联四个事业部。我们已经围绕这14次资本运作发布了均胜电子十年系列文章的第一篇《疾驰资本路,并购百亿身——均胜十年:14次资本运作、7次海外收购、61倍营收裂变之旅》;第二篇均胜电子: 4年即诞生471亿元营收的汽车安全事业部》。今天将继续介绍均胜电子四个事业部的形成过程,本篇文章介绍的是均胜电子的“发家”业务——汽车功能件事业部。

一、【汽车功能件事业部简介】

均胜电子汽车功能件事业部的主要产品为方向盘总成、发动机进气系统、车身清洗系统、空气管理系统、内外后视镜、前散热格栅、加油小门等。2019年,该事业部营收约38.36亿元,同比+6.96%,全年新获订单超23亿元;毛利率为23.29%,同比+0.03 pct。汽车功能件事业部虽在营收上仅占均胜电子总营收的6.28%,但在近几年汽车行业总体环境持续剧烈变化的大背景下,该事业部营收始终保持稳定增长,毛利率一直维持在行业较高水平。

1:均胜电子汽车功能件2013-2019营收及毛利数

均胜电子:发家的汽车功能件业务(汽车功能件事业部的由来)

注:2013年之前均胜电子未单独设置汽车功能件事业部,故2013年之前的数据未显示

二、【汽车功能件事业部的形成】

均胜电子以汽车功能件业务起家,早期主要是做一些汽车塑料制品。2009年收购中德合资公司华德塑料后,体量得到了一定提升,一跃成为当时比较大的汽车功能件公司;2010年均胜电子控股公司均胜集团运作“买壳”之后,于2011年将汽车功能件业务注入壳公司,实现汽车功能件业务上市;2014年均胜电子收购德国高端方向盘总成与内饰功能件供应商Quin,汽车功能件业务得到了升级与补充;同年出售华德塑料,剥离了一些较低价值的功能件业务。汽车功能件事业部逐步完成了高端化的升级。

(一)【2.14亿元获干净壳资源,8.87亿元汽车业务注入上市公司】

2010年1月,上市公司得亨股份被债权人申请破产,均胜集团趁机介入以谋求得亨股份控制权;2010年8月,得亨股份终止重整程序,全部资产剥离后引入均胜电子作为重组方。均胜集团支付2.14亿元现金(以偿还普通债权),受让得亨股份21.83%的股份,获得亨股份控制权。

2011年5月,得亨股份向均胜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安泰科技及骆建强)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净资产为8.87亿元的汽车零部件资产,包括均胜股份、长春均胜、华德塑料以及华德奔源100%的股权。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结束后,均胜集团持有得亨股份54.39%的股份,并实现汽车功能件业务的上市。也正是从这个时点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均胜电子”形成。

(图2:均胜电子原功能件业务注入上市公司示意图)

均胜电子:发家的汽车功能件业务(汽车功能件事业部的由来)

(二)【收购Quin75%股权:功能件业务高端化升级】

均胜电子的功能件业务虽然成功上市,但彼时均胜电子主要提供人机交互(“HMI”)产品和功能件产品(空调出风系统),在内饰件特别是HMI有关的高端内饰件产品线较少。2014年,在“高端化”产品战略及“全球化”市场战略的背景下,均胜电子以9,968.33万欧元收购德国高端方向盘总成与内饰功能件总成供应商Quin。

(图3:Quin主要产品)

均胜电子:发家的汽车功能件业务(汽车功能件事业部的由来)

通过本次收购,调整了均胜电子汽车功能件事业部的产品系,增加了产品种类、实现了产品的升级;同时还与现有产品系形成了有效协同,从而给客户提供完整的 HMI 解决方案;实现了对内外饰功能件研发和生产工艺的有效补充,完善和提高了高端内饰功能件开发、研发制造及工艺质量控制水平。除产品的补充和升级之外,Quin包括奔驰、宝马、奥迪在内的优质客户群体,及在德国、波兰、罗马尼亚的全球布局,使均胜电子进入奔驰、宝马、奥迪等重要高端客户市场,使公司功能件从对重要客户的地区级供应走向全球级供应。

本次交易中,均胜电子以6,787.50万欧元购买Quin原股东持有的Quin75%股权,并约定剩下25%的Quin股权在第一次交易交割日(2015年1月27日)后3年内转让,且不早于2017年1月1日。截至评估基准日2014年9月30日,收益法评估后的Quin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9,640.94万欧元,相对于Quin 合并口径下的账面净资产,增值率为255.30%。

(三)【出售华德塑料:低端功能件业务剥离 】

2014年收购Quin后,均胜电子继续对功能件事业部实行高端化调整,剥离一些相对低价值的业务。同年12月,均胜电子以4.4亿元将其于2009年收购的华德塑料全部95%的股权(其中均胜电子持有82.3%,均胜电子全资子公司长春均胜持有12.7%)出售。

华德塑料主营业务为汽车内外饰件、电子元器件、模具及其他塑料制品。截止2014年12月31日,华德塑料账面总资产79,737.62万元,账面净资产39,135.25万元,2015年1-10月净利润-2,826.03万元。净资产评估值为45,000.00万元,增值率为14.99%。

(四)【收购Quin剩余25%股权】

2018年1月,均胜电子全资子公司宁波均胜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3,180.83万欧元受让Quin剩余25%的股权,该收购价格是根据Quin在2015年-2017年业绩实现情况进行的调整。此时Quin的估值为12,723.32万欧元,相比2014年前收购时的估值增长31.97%。

三、【总结与展望】

汽车功能件事业部虽然在均胜电子体系内营收和规模都相对较小,但是其升级发展的过程从资本运作角度来看,丰富程度不亚于其他三个事业部。作为均胜电子最早形成的汽车业务,其经历了国内收购(华德塑料)、汽车功能件业务注入壳公司、海外收购(Quin)和业务剥离(华德塑料)。通过这些运作,汽车功能件事业部得到不断的优化整合,完成了从低端到高端的升级。

2019年3月,均胜电子子公司均胜汽车电子与德国群英合并为全新的均胜群英汽车系统公司,以中国、德国、美国为三大核心节点,完善全球布局,整合和优化资源,服务于全球市场。此外,均胜群英也将提高公司产品的电子化程度,和汽车电子,汽车安全事业部深化合作,推出智能化和电子化的功能件产品。汽车功能件事业部的优化和升级还在持续进行,将继续为均胜电子提供稳定支撑,并将进一步发挥与其他事业部的协同效果。

【为什么研究均胜电子】

(一)资本运作频次高,手段娴熟,方式多样,且相对有效

1.如前文所述,均胜电子从2009年收购华德塑料开始,总计实施了14次资本运作(含7次海外收购),10年来的疾速发展极大程度地依靠了海外外延式收购及资本市场融资,目前的4大事业部中有3个事业部是通过收购得来的,且占比高达95%,这在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史上是极为少见的;

2.目前来看,均胜电子在10年来耗费248亿元的疾速收购扩张之路上暂时并未出现重大事故或重大负面新闻,7次海外收购还全都伴随着本土化落地,对比博盈投资收购奥地利斯太尔、继峰股份收购GRAMMER、银亿股份的系列海外收购等案例来说,均胜电子这10年来资本运作可谓相对平顺(能否对高田业务进行成功整合,目前尚无定论);

(二)时代背景: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由大变强的历史性机遇时刻

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变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但是在汽车供应链的很多核心部分,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只有中国自主零部件企业真正成长起来,中国才能成为当之无愧的汽车强国。而均胜电子十年来走过的道路基本证明:如果能善用“资本运作和投资并购”工具,企业是能够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进入快车道,且快速做大做强的。

自2020年起,盖世汽车将会侧重关注中国汽车板块的上市公司及投融资方面的相关动作,上期在发布疫情带来并购窗口期 中国企业迎出海好时机》点击左方链接之后,引发了业内极大的关注和持续讨论。

今天这篇文章和其后的系列文章,盖世研究团队选取了具体的企业案例“均胜电子”进行剖析和研究。之后我们还将发布均胜电子十年系列最后一篇文章《汽车电子及智能车联事业部的形成》。同时,我们将会发布《均胜电子:十年资本运作分析报告》,详细介绍均胜电子10年来的资本运作内容,并通过众筹分享给对此主题感兴趣的专业人士,详见点击右方方链接《均胜电子十年资本运作分析报告》

通过这些文章和报告,我们将会详细地分析均胜电子这十年快速成长中最为关键的若干次资本运作的具体情况,帮助大家建立整体认知、并积累相关知识和经验。后续,我们将会邀请国内外投资和并购领域的各类专家在【盖世大学堂】进行相关主题的培训分享,以期助力产业圈升级和发展,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均胜电子:发家的汽车功能件业务(汽车功能件事业部的由来)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28I70176182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